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3
  • Nov
  • 2017

不要再選擇困難了,人生就是要憑感覺走!

作者 編輯病

2017/11/13 12:44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關於「選擇」

我的基本觀念是:「假如猶豫不知該如何選擇,那麼不管選擇哪一邊,都把它當成最好的選擇。」

 

反正也無從確認選擇另一邊的結果。

如果能夠看到兩者的結果,說不定有可能後悔。但是事實上我們絕對不可能看到另一種結果,所以只能把自己選擇的道路當作「最好的選擇」,繼續往下走。

重要的不是選擇什麼,而是做出選擇之後,如何活出之後的人生。

所以說得極端一點,我覺得「選擇」這件事沒多大意義。不需要把「選擇」看得太難,完全相信自己與生俱來的直覺,靠感性來決定就好。

周圍的意見或者一般所謂「名人偉人」的說法,全盤照單全收是很危險的。

寫在書本或者網路上的內容,也可能是假的。要寫出有悖事實的內容或者並非真心所想的內容其實很簡單,其中也很可能有來源不可信的資訊。這麼一想,這個世界上的書籍或媒體所傳遞的資訊,並不一定全然正確。

所以周圍的意見只要略加參考就行。

「自己要相信什麼、選擇什麼、決定什麼」,到頭來只能相信自己的感覺。這樣看來,我甚至覺得決定真正重要的事時,不應該跟其他人討論。

不可以逃避「自己的選擇」。正因為是「自己的決定」,所以就算辛苦也願意咬牙努力。

不管是什麼樣的生活方式,「自己選擇的人生」的堅毅念頭,一定可以成為精采人生的根本。

 

可能有人覺得「靠感性來決定」並不容易,不過每個人小時候決定事情不都是這樣嗎?「因為想做所以去做,就這樣!」大家都一定像這樣憑藉感覺而生。只是在長大成人的過程中,漸漸有奇怪的障礙阻隔,遮蔽了那種感覺。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重要的是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我很少用腦筋想,總是跟自己的心對話,試著找出藏在自己內心深處的想法。「其實你真正的想法是什麼?你到底想怎麼樣?」像這樣一邊問自己,一邊傾聽自己的心聲。

如果平常沒有養成傾聽自己心聲的習慣,就會愈來愈不容易聽見。但是一旦養成有意識去聽的習慣,那聲音反而會愈來愈清晰。

再進一步說,在傾聽心裡的聲音之前,有自然而然出現在生理上的雞皮疙瘩、戰慄興奮的感覺、感動流淚等等,這些每個人都一定會有的感覺,我想都是很明顯的信號。

比方說雞皮疙瘩吧, 這可不是可以自己決定:「好! 來起個雞皮疙瘩吧!」身體就會乖乖聽話的吧?所以類似起雞皮疙瘩這種反應,其實是相當明顯易懂的徵兆。

人無法控制「好讚!」或者「喜歡!」這些情緒。這些心情都是自己與生俱來的感覺,最值得相信。

所以我認為重要的事並不需要深入思考。

「重要的事要深思熟慮」「為什麼做這種選擇?說說理由吧。」因為我們經常聽到這些說教,腦袋也漸漸變得僵硬,但其實根本不需要什麼理由。

 

因為喜歡、因為想做。這樣就足夠了。

理由之後會跟上來的。做著做著,自然而然就會知道。想做的事不要靠頭腦想,要用心感受。答案也不是靠別人教會,要自己回想。

所有的答案都早已在自己心中。人生要憑感性來決定。

(作者/高橋步:1972年生於東京都。自由人。20歲那年因為嚮往電影「雞尾酒」大學休學,與朋友合開美式酒吧「ROCKWELL'S」。兩年內拓展了四間店面。23歲時將所有店面轉讓給朋友,成為無業遊民。為了出版自傳和朋友共同設立「SANCTUARY出版」,製作出多本暢銷書。著有自傳《每天都是冒險》等多本暢銷書籍。)

>>本文出自《夢想不會逃走,逃走的往往只是自己:成為自由人的腦,38種讓你隨心享受工作、夢想、休閒的觀念》一書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11/13 18:14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編輯病

這病,只有好奇心可治療。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