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5
  • Dec
  • 2014

從電影魔球來看柯文哲市長的成功相

作者 Dr.J

2014/12/25 16:25

(作者/DR.J)

●還沒上任,爭議不斷

柯文哲先生,還沒上任,就引發很多爭議。其競選過程中,一直強調全民參與政治決策過程的概念,果不其然,忠孝西路的公車專用道拆或不拆,就引發許多討論,而最近似乎吃了秤砣鐵了心,要拆了,有人說是甩了過去兩任市長的巴掌,有人說這樣獨斷獨行只為了政見是不負責任的態度。


 
但是,這並不是唯一有爭議的問題,勞工局長的「I-Voting」,投票的沒有幾人,評選過程更惹了公平性的爭議,結果一堆柯文哲顧問團就退出了;接著又來了一場爭議更大的文化局長鬧劇,一樣是評選過程的爭議,其實我這位圈外人看了半天,也搞不懂文化人之間吵了半天所為何來,反正又是一堆文化人抗議,一些人退出顧問團。
 
「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的政治理念」,這是一個崇高的理念,前文所提的一些波折,或許這是全民參政過程中必見的紛紛擾擾,但我覺得蠻奇怪的,難道這些過程不會損了台北市長的威信嗎?難道真的一定要全民參與,所做出的決定才是好的決定嗎?
 
講到這裡,讓我記起了以前聽過的一段話…
 
讓人民以為自己在思考,他們就會愛你;
如果真的讓人民思考,那你就慘了!
 
這一段話似乎呈現出柯文哲先生目前的窘態。


 
●為何我們的眼光總是會看走眼?

選戰已經過去了,在一個選舉戰場上廝殺後所產生的冠軍,不代表未來會是好的市長。柯文哲先生是否是一位好市長?從選戰迄今,一直是很多人心中的疑惑,更是名嘴與報章雜誌口中的話題。有人從行政歷練的角度來看,認為他是一位素人參政,沒有行政歷練怎麼可能成為一位好市長;也有人從醫生慈悲為懷的角度出發,認為好的醫生就可以對症下藥,解決市府多年的沉痾,成為真正的國際大都市,當然是一位好的市長。
 
這些熱烈的討論,讓我回憶起最喜歡的一本書─「大開眼界」,是麥爾坎‧葛拉威爾(Malcolm Gladwell)早期的書籍,拾起了舊書,翻起裡面的一篇文章,談到球探如何找在業餘的大學競賽中,尋到最具成功相的美式足球選手。球探丹‧尚卡(Dan Shanka)每年要評估八百到一千二百名的球員,成為職業球隊在大學足球隊選秀的橋樑。1999年,其任職於費城老鷹隊,憶起那年的頭一輪大學隊選秀戰中,只有五個人入選,每個人看起來都表現優異、無可限量,但最後只有唐納文‧麥納布(Donovan McNabb)表現優異,其他人表現如何呢?有一個表現每下愈況,兩位從一開始的表現就讓球團悔不當初,還有一位更是荒腔走板,淪落到次級聯盟也混不下去的慘況。
 
這種看走眼的事情總是不斷上演,畢竟大學比賽與職業賽有太多的差異,大學比賽的頂尖選手,在職業比賽中可能只是普普通通的等級,那種感覺就像是在鄉下表現頂尖的國中生,考上台北市建國中學後,學習上可能會充滿著刺激,但或者應該說是不斷地挫折。


2011年引起諸多討論的電影「魔球」(MoneyBALL)

●電影魔球與人生決勝球的衝突

我們是否能從選戰中看出一位好的市長?
 
上一次我寫過一篇 「靠第一印象,決定票投誰家?」,第一段就提到了刊載在「科學」(Science)期刊上的有趣實驗。研究人員找來一群小朋友,讓他們玩一個模擬船隻航行的電腦遊戲,由特洛伊市(Troy)出發到以色佳(Ithaca),當小孩子投入遊戲的情境並完成遊戲後,研究人員給小孩子們看兩張競選國會議員候選人的臉孔照片,問題是請小朋友們想像:「如果你要從特洛伊市搭船到以色佳,你會選誰當你的船長呢?」
 
實驗結果讓人很驚訝也很沮喪,其中一位照片中的人物在選舉中以71%的投票率勝出,而兒童偏愛的候選人就是這一位。即便此研究再找成人來進行選擇,結果也差不多,甚至於很多類似的實驗都顯示出來,只要看了照片選人,看對眼的那一位就會被選上。換言之,五歲小孩子與成年人在評斷誰適合當領導人這件事情,能力其實差不多。
 
從這一個實驗的結果,似乎選賢與能這句話是很遙遠的目標,因為我們似乎欠缺分析候選人優劣的能力。同樣地,即便是會參考各種數據的球探,一樣會飽受各種看走眼的打擊。
 
有一部很有名的電影「魔球」(MoneyBall),由一段實際發生的棒球歷史所改編,經費有限的奧克蘭運動家隊,只能想辦法找出整體數據不太漂亮又便宜的球員中,用極小的花費組合出無敵的團隊,經過一番磨合,果然交出破紀錄的20連勝戰蹟。現今市場上流行的大數據(Big Data)觀念,也都會引用這一段深具啟發的故事。


 
相對地,又有一部電影「人生決勝球」(Trouble with the Curve),則是描述傳統球探的人生,如何從揮棒的過程中,發現戰績數據輝煌的棒球明星,其實不是那麼優秀,有著不為人知的「曲球障礙」,只要是曲球,就不容易打到,但是大多數的球探都沒發現。果然,由柯林伊斯威特所飾演的男主角,年紀很大的球探,眼睛已經完全不行了,卻透過女兒雙眼的觀察,以及耳朵的絕妙敏感度,完全不用電腦就能避開選到擁有「曲球障礙」選手的風險。
 
這一部電影似乎與魔球採取不同的角度,片中與男主角呈現競爭關係的一位球隊經裡,就是只依賴電腦選人,卻不實際下場看選手表現,當然片中也因此選錯了人而慘遭革職。「魔球」與「人生決勝球」這兩部片都是談如何才能選出真正優秀的選手,使用電腦分析,還是不要依賴電腦,結果卻是看完影片後還是沒有正確的答案。
 
●我們只能等待四年後的改變

業餘大學選手是否可以成為優秀的職業選手,很難決定,但下場打看看就知道。一位素人是否可以成為優秀的市長,當然無法知道,做做看就知道。但是這樣子的成本又太高,做了四年才知道好不好,那可不是一個好的制度?在這種「世界是平的」競爭環境中,我們可沒有那麼多時間等待。
 
或許可以從一個案例中找到解決方案,美國北星人力資源公司旗下有一百二十五位理財顧問,但是其中有七十一位有資格參加百萬圓桌會議,為什麼成功率這麼高?依據其副總裁艾德‧杜查蘭德(Ed Deutschlander)所述,廣開大門吸引人才來面試是成功的關鍵。該公司選才會面試上千人,並從中過濾成不到五十人,在接受四個月的訓練,在許多實際案例中再度過濾為一半約二十五人,經過幾年的光景,大約還有七到十人可以留下來。這種千中選一的方式,雖然成本很高又很費時,但是卻能找出優秀的理財顧問。
 
很不幸地,我們的選舉方式是靠五歲孩童就具備的評斷能力來選出人選,當然大多數的人可能不會承認這點。每一位選出的人沒有再次競爭與淘汰的壓力,一任就可以做四年。既然現實是如此,我們也不必想太多,對於素人上台,只要抱持著期待,相信有可能是一位優秀的國際都市領導人,也可能只是誤闖政治叢林的開刀房醫師。
 
親愛的名嘴與網民們,沒什麼好吵的,且讓我們看下去。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digireply@tvbs.com.tw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Dr.J

  • 中正大學法學博士,主修法律經濟學,中央大學等兼任助理教授,迄今出版29本法律、資訊與財經類書籍,在自己的部落格「山林中荒廢的法律小屋」,也有大約1,600餘篇文章的分享,希望透過不同角度的思考來看待這個世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