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1
  • Oct
  • 2017

別再妖魔化肌肉!重返年輕的3個關鍵

作者 那個奧客

2017/10/31 16:15
圖片來源/TVBS資料照片

在所有的健康相關資訊裡面,大概最沒有爭議的就是「肌肉」了。你說那些藥啊、營養品什麼的,背後還可能有藥廠在資助的利益糾葛,但肌肉本來就長在人身上,是我們身為人類最重要的一項組成,少了它可真的不行。

雖然還是有健身、體能訓練相關產業的商業考量,但比起跟資本主義嚴重掛勾的藥廠,肌肉確實可以提升人類生活品質,我認為這種才是真正雙贏又能長久經營的商業模式。

 

只要不是被時尚媒體過度妖魔化肌肉,什麼肌肉練大很醜很難看,對肌肉有正確認識,好好把它練出來,至少有以下好處:

一、提高代謝的最佳方法

人體的代謝系統非常複雜,一般人也對複雜的專有名詞沒啥興趣,可只要講到關鍵字「肥胖」,我想大多數人都會豎耳傾聽想明白是怎麼一回事。

是的,代謝直接決定我們使用能量的方式,吃進去的食物會變成脂肪堆積還是變成能量用掉,完全看自己的代謝系統。

除了不吃垃圾食物讓自己代謝維持正常外,要提高代謝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提高肌肉量。再怎麼說,肌肉畢竟掌管人體日常活動所需,肌肉越多,也意味著身體需要更多能量來維持機能,代謝也會更高。

而且,只要抓對時間,在進食前後運動,還能比脂肪細胞搶先一步把營養拿來運用,發胖機會更微乎其微。

二、美觀

大家都痛恨脂肪,但有少數不肖份子,會跟著一起妖魔化肌肉,讓不少女生對肌肉有錯誤認知。

不是我在說,人體外觀你看得到的就肌肉跟脂肪兩種而已,脂肪越少越好看這大家都能理解,但肌肉也要跟著變小,根本是非常不健康的審美觀。更何況,有許多宣稱怕自己太壯,或是肌肉太大塊的,根本都只是體脂過高。

「穿衣顯瘦,脫衣有肉」,就是肌肉能帶來的視覺效果,好好拿起啞鈴訓練,用適當飲食控制降低體脂,人人都能擁有讓人羨慕的好身材。

至於審美觀,放心吧,只要西方文化跟韓風拼命往台灣吹來,主流審美觀遲早都會變成肌肉掛帥的,大家還不快點趁現在練一練,到時滿街肌肉男,到時怎麼跟人家比?

三、防老化

人類的老化就兩個重要指標:「呼吸」跟「肌肉」。

 

順道提個冷知識,嬰兒時期一定是用腹式呼吸,隨著年紀增長,呼吸會慢慢往「上」移,像多數成年人都使用胸式呼吸,病入膏肓的可能會變成肩式呼吸

如果大家有看過要臨終的老人家,會發現他會有種喘不過氣的感覺,好像只能在喉嚨呼吸,就再也下不去了,最後兩腿一伸,也就葛屁了。

也就是說,人體的老化,是由身體中下半部開始,漸漸往上開始變老。

肌肉也是相同規律。只要不運動,30歲以後每10年會減少3~8%,你會發現那些看起來老態龍鍾、身體年齡遠大於實際年齡的人,也都是從步履蹣跚開始,腿先沒力,走路緩慢,最後不良於行,臥病在床或是要靠輪椅才能走路。

反之,只要腿部機能沒有問題,健步如飛的生活型態也能附帶健康開朗的身心,這也是因為腿部肌肉是人類生命的根本,畢竟佔了所有肌肉的70%,把腿練好,身體就活一半了,你說腿重不重要?

更何況,身材精實永遠都比肥肚看起來要年輕許多,運動本身還有活化細胞、讓皮膚緊緻的排毒功能,用肌肉來抗老實在是一件可行性極高的方法。

大家別再被那些「小心長出肌肉」甩幾下扭一扭,沒啥效果的運動給騙了,只要能循序漸進、謹守安全原則,拿起大重量的肌力訓練,絕對值得推薦給每一個人,甚至家裡的老人家也適用!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那個奧客

  • 精神分裂到以為自己是哲學家,喜歡東方哲學、西方心理學,是個對任何知識學派都毫無節操的傢伙,喜歡把哲學套用在兩性關係裡,偶爾嘴一下教育,鞭一下無腦父母。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