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Oct
  • 2017

年度最溫暖《解憂雜貨店》無雷影評:未來就是一張白紙!

作者 幕迷影評

2017/10/24 10:52
▲圖片來源/《解憂雜貨店》官方預告

( 作者:XXY )

1. 簡單又純樸的設定,卻有令人感動又精彩的故事

《解憂雜貨店》可說是近期個人看過「知道要走催淚路線,最後又還是能成功賺到我眼淚」的溫馨電影。

 

他的故事設定簡單,而且充滿濃濃日本地方性的純樸氣氛,透過敘事時間線的巧妙佈置,角色人物間的配置、互相關係,便能成功製造出對人生哲學的深刻體驗,故事相當貼近觀眾們的心情,也非常大眾、親切。

我們在電影裡看到了充滿人情味的鄉間鄰里,也可以看得出隨著時代變遷,人與人之間逐漸疏離的陌生,對照到妳我在成長過程中難免會遭遇到的挫折、低潮、以及迷失,每個故事線最終都能獲得解答。

整部電影的故事完整且發人省思,看完有幸福中帶點酸酸甜甜的飽足感。

《解憂雜貨店》的故事設定非常可愛又簡單,描述在1980年日本的一個小鎮商店街上,有一間專門為人解決煩惱的浪矢雜貨店。

親切的浪矢老闆在顧店之餘,接受鎮上居民的所有大小煩惱:小從小朋友想當太空人;大到當人小三的女人懷孕不知道該不該生下孩子。

這些煩惱只要諮詢者將煩惱寫成書信,在夜晚投入雜貨店的鐵捲門的投信口,隔天在雜貨店外的牛奶箱中就可以收到回信。

你有多久沒有動筆寫下親筆信呢?不管是什麼理由手寫信件,寫下煩惱除了能夠整理思緒,在煩惱諮詢的過程中更能夠在一來一往之間理清原本混亂的情緒,逐漸導正自己迷失方向的心。

而不論如何,最後做出決定的、做出人生抉擇的,說回來還是煩惱者自己:不管是提供建議的浪矢老闆、還是在人生旅途中的長輩、親戚、友人,都只是靜靜地聽著煩惱,提出每個人不同的人生經驗協助。

或許,正如同你我在生活中陷入低潮的時刻,能夠走出低潮的也是只有我們自己。但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們能夠感受到親情、友情、甚至是愛情的可貴,都會是我們人生中最難以忘記的回憶,以及最珍貴也最無價的寶藏。

2. 新舊兩世代演員同場較勁演技,傳承精神令人感動

 

《解憂雜貨店》的電影敘事技巧十分成熟,特別是過去曾執導《 歌舞伎町24小時愛情摩鐵》、《沒問題三班》等作品的導演-廣木隆一,能夠完全掌握住故事的情緒走向、氣氛的營造,

在催淚溫馨的橋段能夠妥善地拿捏,穩當地將整體故事從埋藏線索,逐步一一地介紹而將各個故事線塑造得鮮明又立體:在劇中的眾多角色以及場景、甚至是跨越時空描述每個不同人生,在節奏的掌握上都非常清楚,有條有理。

其中,最令個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片中提及的「傳承」精神,是本片對於生命賦予最大內涵的核心價值。我們每個人在追求理想、夢想的同時,對於未來的未知感到迷惘,其實都是正常的。

當我們人類有想要追求的慾望不被滿足,會有煩惱、會有痛苦、掙扎,都是我們在追求目標的必經過程。不論結果是否成功,這些追求夢想的努力、腦袋不斷想要超越自己,突破極限的精神,才是最值得保存、並且傳承到下一代的最美寶藏。

因為你我的生命有限,但我們在有限的生命中創造能夠讓後世感動或是學習的精神,那才是最難能可貴的地方。

而電影中,透過西川敏行這位日本藝能界的資深大哥,以及幾位諸如山田良介、林遣都、尾野真千子、 門脇麥等中、新生代演員之間的對比,足以看得出日本人重視世代教育與傳承的精神,以及藝能界對於長輩與晚輩之間互相扶持提拔的關係。

彷彿兩世代在電影的媒介催化之下,產生非常有趣的化學變化。

在眾多少量配樂卻又長鏡頭的拍攝之下,同場較勁演技的同時,透過手寫書信以及手機網路發達的時代兩者對比,也帶出了新舊兩世代間的緊密關係:是一種雖然看似競爭,卻是互相成長。

正巧是本片故事,透過智慧者建議迷惘者的書信對談,推動人們成長的傳承精神,令人感動。

3. 對未來的想像,便是人生最好的解答

 

正因為我們對未來的不確定,以及諸多不甘於現況、想要突破的目標,我們往往會在努力的路上感到迷惘。相信,《解憂雜貨店》這部電影,特別是對創業者、藝術創作者、或是目前對未來充滿抱負理想的觀眾們來說,會特別有感觸。

因為這些想要創新,不願走過去前人走過的路時,要面臨的便會是過去從來沒有人挑戰過的難題,面對從來不會有人給正確解答的瓶頸。

而片中透過和藹親切的雜貨店老闆,以及父親一角的銀幕形象,彷彿給予觀眾們正面的鼓勵,為迷惘者推一把的動力,期許後輩們在未來一展長才。

正如同電影最終所安排的橋段:在現實生活中,除非我們算命、通靈,要不然我們永遠無法得知未來,我們的模樣將會有什麼變化?但透過電影這樣的想像空間,提供了一個我們在現實生活永遠無法獲得的歸屬感。

但不論如何,話說回來,不論是電影,還是現實生活的我們,縱使未來一片渺茫,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最後做出抉擇、決定的那個人,還是我們自己。

因此,勇敢面對挑戰,用一種不做會後悔、做了就不後悔的心情,正是《解憂雜貨店》提供給我們的心靈雞湯,為我們精神生活充電的最大價值。

整體而言,《解憂雜貨店》給人一種幸福又滿足的啟發感,勵志中帶有體驗人生以及對生命意義有深刻體悟的一部溫馨電影。

片中沒有像是過去奇幻電影般的華麗特效,或是誇張的劇情,反而是透過簡單又純樸的設定,描寫小人物對於描繪未來、追求夢想的過程,非常可愛也非常迷人,非常貼近你我生活,充滿親切感。

電影中的演出演員群,也各自適得其所,劇本的鋪陳也有條有理、不疾不徐的將看似複雜的故事線一一理清頭緒,彷彿將你我正陷入迷惘的混亂生活,也一併整理乾淨,像是洗淨了心中所有雜質般地豁然開朗。

 

相信,《解憂雜貨店》將會是一部為老年人提供省思,為年輕人鼓勵打氣的勵志作品。

P.S. 衛生紙真的要多帶,要不然哭得不要不要的會很害羞喔!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10/24 12:4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幕迷影評

  • 幕迷(Movier),顧名思義就是對於螢幕著迷的人,是一群相信看電影不只是純屬娛樂的人 - 而幕迷影評網站就是一個專屬於這些人的寫作平台。 這裡匯集了各種不同路線的電影,及多元發人深省的觀點,我們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在這邊找到與自己臭味相投的影評人與適合自己的電影, 歡迎加入分享自己的觀點成為我們的一份子!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