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5
  • Sep
  • 2017

成就最低的小孩,可能是陪你們兩老到最後的人…

作者 深藍

2017/09/15 17:52
▲示意圖/達志影像/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老婆和我是國中同學,娘家和婆家都在附近,每年除夕夜或大年初二回娘家圍爐聚餐,看著新聞畫面中那些遠嫁至天龍國的女兒們還塞在車籠中動彈不得,

好不容易回家聚在一起吃團圓飯,收假的時候,同樣的痛苦又得再輪迴一次,就覺得娘家在附近真是一種平凡的幸福,只是這樣的幸福,對我老婆來說,伴隨而來的是更多的困擾與折磨。

 

老婆工作運不佳,第一個工作工資不高,工作量繁重,在會計部門的她還被經理要求做假帳,萬一被國稅局查帳可是要吃上官司的,當下毅然決定辭職,事後證明當下的選擇是明智的,公司後來被掏空,員工薪資求償無門。

第二個工作也好不到哪裡去,一樣在一間小公司做會計,不用做假帳,但公司營運狀況不佳,寅吃卯糧,員工每個月只能拿到一部份的薪資,許多員工都受不了離職了,老婆心腸軟留到最後,下場就是收到好人卡一張,錢要不回來。

第三個工作在一間規模頗大的出版業當編輯,工作能力甚強的老婆升遷速度就像坐電梯一樣快,不到一年就升任經理秘書,換來的是其他人的冷嘲熱諷、抹黑及詆毀,老婆不堪人格遭到污衊,終日以淚洗面,

我看了十分不捨,叫她辭職當個專職的家庭主婦吧!

家庭主婦其實並不輕鬆,要負責接受小孩上下學、買菜煮菜做家事、當女兒的家教老師還有「娘家的使喚」,老婆兩個哥哥事業有成,但工作忙碌離家甚遠,

所以娘家兩老舉凡跑郵局、看病、買東西等大小雜事都會叫老婆兼司機幫忙跑腿,久而久之,習慣變自然,隨call隨到,有時陪媽媽上大醫院掛號看診、拿藥批價,一整個流程跑下來半天的時間就沒了,

這都不打緊,最令人心寒的是娘家兩老成天將事業有成的兩位兒子掛在嘴邊稱讚個不行,而陪伴在身邊的小女兒所做的一切則視為理所當然,令人心寒。

很多事情是不能用金錢衡量的,老婆雖然沒有正職工作,但她身兼女兒通勤司機、家教老師、做家事煮飯傭人數職,以鐘點計算,也是相當驚人的一個數字,

還能就近照護長輩及幫忙處理家裡大小雜事,算是幕後的無名英雄,我總是這樣安慰老婆,無需自卑與自艾。

▲示意圖/達志影像/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這個過年,陪老婆回娘家圍爐,只見兩位事業有成的哥哥及嫂子擦脂抹粉全身名牌,宛如貴婦般的連飯後水果葡萄都要剝皮去仔才能送入口中,真有閒情逸致,杯盤狼籍後就窩在沙發上看電視也不幫忙收拾,工作全落到了老婆及兩老的身上,

收拾完畢一家人聚在客廳,只見她哥豪氣的拿出一疊厚厚的紅包給兩老,一旁的姪子大聲嚷嚷:「裡面有五萬喔!」娘家兩老嘴角掩不住笑意的收下這份厚禮;

反之,阮囊羞澀的我們家只能包個意思意思一下的紅包,老婆一臉尷尬,趁空檔到廚房去偷偷把紅包遞給兩老後,藉故跟眾人告辭匆匆離開。

回家的路上我倆默默無語,俗話說:「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錢萬萬不能。」

只是沒想到連親情都可以用錢收買的到,但我可以確定一件事,來日方長,將來兩老若不良於行或臥病在床,陪他們最久直到最後一刻的,一定是他們眼中這位收入最少,成就最低的小女兒,

陪伴與關懷是用金錢買不到的,請全天下的父母對自己的小孩一視同仁,那位成就最低的小孩,往往是陪你到最後的人。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深藍

男與女、夫與妻之間的相處,不是非黑即白,不必追根究底,有時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對彼此都好。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