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4
  • Sep
  • 2017

粉瘤擠出來就沒事了?醫生:不切實際的幻想!

作者 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2017/09/14 12:42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粉瘤要怎麼做才能根治?粉瘤手術傷口會很大嗎?我臉上這顆突突地到底是粉瘤還是粉刺?我這顆粉瘤不痛不癢,應該要處理它嗎?如果感染了腫起來該怎麼做?

在臉書跟Line@上我們常收到這類問題,因為閉鎖性粉刺跟小顆的粉瘤一般人其實不容易區分,而感染的粉瘤跟青春痘也常常長得很像,但處置的方式卻大不相同啊~

 

今天就由MedPartner團隊的醫師們幫大家一次從基礎組織學開始講起,徹底搞懂粉瘤的相關所有問題吧!

粉瘤是什麼?粉瘤跟粉刺有什麼差別?

粉瘤的正式名稱是表皮囊腫(Epidermoid Cyst),在外觀上看起來有時候就像比較大顆的閉鎖性粉刺,常常長在臉部、頭皮、頸部、耳朵、軀幹⋯⋯等部位,在四肢則比較少見,大小從直徑幾公釐到幾公分都有可能。

粉瘤顏色通常會是接近膚色,如果感染或發炎時則會出現紅腫。粉瘤和粉刺最大的差異在於粉瘤多了一個囊袋。目前醫界認為是因為粉刺發炎、或表皮受傷後導致毛孔的上皮細胞增生,因此產生了這樣的囊袋結構。

這個囊袋結構會由上皮組織以及纖維組織構成,而原本應該要從毛孔的開口排出的代謝產物像是皮脂和角質,就被這個囊袋包住,慢慢累積就會形成一整包的粉瘤。

有些粉瘤會伴隨著一個長在中央的開口,有些則無。有開口的粉瘤上,部分露出的皮脂和角質會被氧化,就會出現類似黑頭粉刺的一個小黑頭。

如果用力擠它,有時就可以看到膏狀的皮脂和角質混合物流出來,流出來的東西有時甚至會帶有惡臭味。

這樣講大家可能沒啥概念,一起來看幾張不同型態粉瘤的照片吧!

圖片來源/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左圖:未感染,開口被氧化的粉瘤(表皮囊腫)Photo Credit:DermNet New Zealand, CC BY-NC-ND 3.0 NZ

中圖:未感染,無明顯開口的粉瘤(表皮囊腫)Photo Credit:DermNet New Zealand, CC BY-NC-ND 3.0 NZ

 

右圖:已經感染紅腫發炎的粉瘤(表皮囊腫)Photo Credit:DermNet New Zealand, CC BY-NC-ND 3.0 NZ

左邊這顆粉瘤,可以看到有個位於中間的開口,開口處的皮脂與角質混合物被氧化了,呈現一顆黑頭。中間這顆粉瘤只有單純突起,可以看到裡面的內容物已經把皮膚撐得緊緊的,表皮則有一些微血管的增生。

右邊這顆粉瘤已經發炎、感染,整個發紅發腫,周邊的組織也已經開始紅腫。

至於粉瘤跟青春痘與粉刺到底要怎麼分別呢?以下列出 4 個關鍵差異給大家參考:

1.粉瘤比粉刺多了一個囊袋,可裝的東西比較多,會比青春痘與粉刺大顆,而且會逐漸變大。

2.粉瘤難以自行消退,但青春痘與粉刺常常會自然消退或代謝掉。

3.粉瘤的囊袋是從毛囊細胞長出的,因此只要有毛囊的地方就有可能長。青春痘和粉刺多數長在臉上、背上這類皮脂多的地方。

4.粉瘤通常會在同樣的地方反覆長出來,青春痘和粉刺則多在不同處發作。會反覆長出的原因主要是「囊袋的結構」還在那,就算你擠了,袋子也會慢慢再裝東西而脹起來。

圖片來源/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粉瘤該怎麼處理?可以擠嗎?吃藥擦藥會好嗎?粉瘤手術才能根治!

 

有關粉瘤的處理,一切都還是要回到基礎的組織學來看。在網路上有不少擠粉瘤的影片,從一顆粉瘤擠出超大量的膏狀物,總是讓觀看者驚呼連連。

但這沒什麼好驚訝的,你表面上看到的那個突起,只是粉瘤的囊袋露出在皮膚表面的部分,只是冰山一角,在皮膚底下還有很大的空間哩!

坊間有不少說法,認為長了粉瘤就應該去找美容師擠掉就好,那其實是不切實際的幻想。就算你擠出了大量的粉瘤內容物,但囊袋還在,隨著皮膚的正常代謝,角質和皮脂還是慢慢累積在囊袋中,到時候還是會再發。

在擠的過程中如果消毒清潔沒有做好,細菌一但感染,迎接你的就是一顆更大的化膿粉瘤。因此醫師們真的不建議大家擠粉瘤。

至於粉瘤吃藥擦藥會不會好?一樣要回歸到組織學。已經形成的頑強囊袋不太可能透過外用的藥物被分解掉。口服或外用藥物通常是可以改善角化異常或者是抑制皮脂分泌,充其量是讓粉瘤不要長太快,但不太容易因此消下去。

如果是已經感染發炎,看起來紅腫甚至流膿的粉瘤,這時就建議使用口服以及外用藥物控制發炎與感染,避免進展到嚴重的蜂窩性組織炎。醫師如果認為情況比較嚴重,有時會用手術刀或者針挑開一個開口,幫你把膿擠出來。

但別忘了粉瘤的最大關鍵,就在那個囊袋!不管是擠、吃藥擦藥、或者是醫師幫你切開引流,只要沒處理掉囊袋,就有復發的可能。因此如果想根治粉瘤,還是得靠粉瘤手術把囊袋清除掉喔!

上面這樣的描述,怕大家不夠清楚,以下幫大家做個小整理。

如果是沒有發炎感染的粉瘤,只要你不擔心外觀問題,或生活上的不便(例如長在屁股上會坐到),其實可以觀察就好。如果發現紅腫熱痛,那就是發炎或感染了,請盡速就醫,評估使用口服或外用藥物治療,

視狀況醫師會判斷要不要幫你切開引流。嚴重發炎感染時,並不適合當下立刻進行手術,如果擔心反覆發作,可以在發炎、感染控制良好後,由醫師安排時間進行粉瘤手術把整個囊袋清除後再縫合。

 

附帶一提,有些人會想透過注射痘痘針(局部的類固醇注射)來改善發炎紅腫。但在臨床上,醫師不一定會傾向這麼做。主要原因是,

局部類固醇注射可能會導致組織萎縮,如果打完雖然消腫了,卻反而產生一個凹洞,保證你欲哭無淚啊~多數狀況下,口服或外用抗生素及消炎藥就可以把感染與發炎控制下來囉!

是不是要施打類固醇,應該和醫師詳細討論好處與風險,不要逼著硬要醫師幫你打啊!(搖肩膀)

圖片來源/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粉瘤該如何預防保養?如果越長越大會不會變成惡性?

粉瘤目前沒有確切成因,目前多數認為是粉刺或表皮受傷進而引起毛囊表皮細胞增生,才長出這個袋子。而內容物就是皮脂腺的分泌物與角質代謝物。

所以如果要保養,應該從不要亂擠粉刺,避免表皮受傷著手。另外吃清淡飲食、不要用過熱的水洗臉,避免皮脂腺分泌過多,也是可能的方向。

粉瘤是一種良性腫瘤,多數狀況下不會產生惡性變化。如果突然快速產生外觀上的變化,就建議你立刻直接就醫,但不必太過擔心,因為惡性變化的機會真的很低。

醫師會視狀況和你討論,評估是否要進行切除手術。手術後的外觀則視傷口的大小和位置而定,多數狀況下不太會留下明顯疤痕。

看完這篇文章,相信大家以後就不會粉刺、粉瘤傻傻分不清楚了吧!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還請幫我們留下一個讚,並分享給更多需要這些知識的人喔!

>>更多完整文章,請點此

>>了解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辦報計畫,請點此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9/14 15:5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 醫師、藥師、營養師等專業醫療人員組成的優質醫療保養知識網站。堅持實證醫學精神,拒絕廣告業配置入。臺灣需要一個專業不受廣告影響的醫療媒體,請支持我們的作夥辦報計畫(訂閱超連結 fund.medpartner.club )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