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1
  • Aug
  • 2017

獨立音樂崛起的世代,主流音樂的新挑戰

作者 顏廷憲的傲頭厝

2017/08/31 16:00
獨立樂團法蘭黛。/圖片提供:覺醒音樂祭 Wake Up Festival

2017年最令眾人跌破眼鏡的音樂大事件之一,莫過於《草東沒有派對》拿下3座金曲獎,正當眾多主流媒體與大眾仍一片譁然地問著「他們是誰?」時,其實獨立音樂早已分別在不知不覺中地躍升為台灣現今音樂世代的主角之一,在過去一般認知的所謂地下與流行之間的隔閡也日漸模糊,以往只出現於音樂創作最高殿堂金音獎榜單的團名,也逐漸出現在金曲獎的入圍名單。

從最近剛閉幕的世大運,到即將來臨的跨年晚會或大小活動場合,已經能夠常常看見獨立樂團演出的身影,商演的機會以及獨立樂團的受邀演出的意願比起過去都要來得多,這樣的現象來自夠份量的巨星級主流藝人紛紛外流淘金,再加上台灣的流行音樂產業人才出現斷層、政府的文化補助政策、音樂人的觀念改變等,諸多原因影響所導致,網路的便利也推波助瀾加速了音樂的流動。

 

音樂人不再必須透過大公司挹注資源才能被看見,現今已有許多平台得以讓音樂人發表作品,並各自在網路上培養著一群屬於自己的樂迷,經營良好的樂團甚至收入不俗,各種國內外邀演與合作不斷。

「那麼,現在的年輕世代都聽些什麼音樂呢?」

除主流音樂、電音、以及活躍中的日韓音樂外,若要了解年輕世代的音樂品味與趨勢,音樂祭是一個重要的場合,而每個音樂祭依據其不同的理念或風格取向而呈現有所不同的陣容。

據統計,台灣全年最少會有超過100場以上的音樂祭舉辦,過去音樂祭常被認為是搖滾樂團的演出場域,但是現在台灣各大音樂祭也越來越常見到饒舌歌手或其他類型藝人參演,如最近出演電影《痴情男子漢》的李英宏、LEO王,被認為是台灣嘻哈的教父級人物大支、熊仔等皆活躍於台灣各大音樂祭,也有深度的獨立音樂受眾自在穿梭於各地的Live House,享受與欣賞的藝人相處比音樂祭更長與更近距離與深度交流的時光。

台灣嘻哈饒舌教父大支/圖片提供:覺醒音樂祭 Wake Up Festival

雖說獨立音樂與嘻哈正立於浪尖,但華語主流音樂界近期也開始有一些潛力新血出現,比如街巷、阿妹的姪女「安那」等也陸續竄出頭角,此外演唱《花甲男孩轉大人》主題曲「魚仔」的盧廣仲或者粉絲橫跨主流的獨立樂團「法蘭黛」及剛結束《末路狂花》演唱會的魏如萱等,更將其推向新的討論度高峰,令人期待未來的音樂界,不管是獨立或者是主流能呈現更加多元蓬勃的樣貌。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8/31 16:3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顏廷憲的傲頭厝

  • 覺醒藝術負責人,17歲玩樂團時因嘉義沒有地方可以表演而創辦了Wake Up音樂祭,2016年在故鄉開設了第一家展演空間「傲頭厝」解決了嘉義沒有演出場地的問題,現任金音獎顧問,也參與跨年晚會、台灣燈會...等大型演唱會顧問與演出安排,也是許多樂團國內外演出的巡迴經理。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