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8
  • May
  • 2015

我在坎城影展的最後一天:「Yes! He's from Taiwan!」

作者 台北情書

2015/05/28 14:15


▲圖/美聯社

(作者/台北情書

坎城影展的最後一天,閉幕典禮開始之後,我站在會場的天橋上,與其他法國、 歐洲電子媒體和通訊社,等著得獎者一一走出會場,接受我們的訪問。雖然人站在外面,眼睛盯的是媒體中心轉播的電視銀幕,緊盯著頒獎結果,想知道『聶隱娘』會得哪個獎?結果聽到媒體中心傳來一小陣歡呼聲,接著就看到侯孝賢導演起立上台領獎,螢幕上的舒淇也熱淚盈匡。我也開心的大聲歡呼一聲,順便告訴身旁的老外說,『He’s from Taiwan! So am I!!!』,跟著拼命鼓掌。我的攝影看到我那麼激動,拍了拍我的肩膀說『Congratulations! 』 雖然我跟侯導八竿子打不著關係,我還是很開心的接受攝影大哥的祝福。

接著得獎者慢慢的走出會場,我開始跟每一位得獎者做訪問,侯導身旁不像其他得獎跟著太多的助理,經紀人,也沒有理會一排的攝影機跟記者,默默走過要進入記者會會場,我大聲叫了聲『侯導!』請他留步,請他過來跟我們做訪問。 整個訪問中,侯導表現的平靜,偶爾靦腆的笑著,直講到舒淇的部分,才忿忿不平地說『台灣已經很不容易了,一天到晚搞這些有的沒的,你懂我意思嗎?這是很現實的嘛!你在什麼地方住,你就什麼地方人,怎麼樣呢?!』

沒錯!台灣要走出國際已經很不容易了,為什麼還有搞一些有的沒的?

我老闆狐疑地問我『舒淇到底是哪裡人?』

『當然是台灣啊!』 我很驕傲地回答。

『那為什麼不能說出來?』

『因為…你知道台灣跟中國大陸在台灣主權認知上有落差,中國大陸認為台灣是它的一部份,而不是個國家,所以很多大明星雖然是台灣來的,但是大家都避免去談國籍或者是政治,因為現在大陸市場太強大,他們怕會造成大陸觀眾反彈。』

老闆是懂非懂的說了聲『哦。』

就因為台灣的國際處境比較為難,所以這次部分台灣媒體對坎城影展的報導更讓人匪夷所思,先不提因為有根本不在場的記者亂抄其他報紙,加油添醋報導舒淇國籍的烏龍新聞,因為那是記者本身素質有問題,但報導原本的出發點可能想為台灣出聲,只是弄巧成拙,造成極大反彈。

『聶隱娘』在坎城登場時,光是看到侯導,舒淇,張震等演員們在photo call 拍照時,就開心的想要起立鼓掌,因為我與有榮焉。接下來,劇組走進記者會會場,主持人先問了導演跟演員們一輪問題,之後就開放給現場媒體發問,第一個問題發問記者,我聽到熟悉的台灣腔發問全場第一個問題,記者先吹捧電影的美學登峰造極,接著又說劇情令人霧裡看花,問侯導這兩者要怎麼去取捨?

這個問題令我傻眼。

上次台灣電影入選坎城是2009年蔡明亮導演的『臉』,相隔了那麼多年,台灣電影終於又進了這個電影殿堂,結果在全球媒體記者會上,在那麼多中外記者面前,這個女記者的提問看似禮貌,但似乎話中帶話,第一個提問就給了侯導一記回馬槍,這樣來對待一位帶台灣走上國際的的大導演,你覺得適當嗎?

當然不是說所有來自台灣的電影,不管好與壞,我們都要稱讚它有多棒多棒,但是電影劇情是否真的霧裡看花見仁見智,但是我只能說,我是台灣人,當我看到來自我自己國家,熟悉的導演和演員們坐在記者會上,我要克制心中的激動,因為好想衝上去給他們所有的人一個擁抱。為何要在一個國外場合上,給侯導一個難題?

記得之前大陸的男子二人組『筷子兄弟』受邀在美國音樂獎表演『小蘋果』,雖然只是在廣告時段表演,但是還是可以進入後台接受訪問,一位華裔女記者站起來問問題,先是落落長的講說『你們剛剛表演真是太精彩了,我是中國人,真是令我好驕傲』,我聽到了之後雖然噗嗤一聲笑了出來,因為事實上『筷子兄弟』在台上表演時,據說有很多美國觀眾在台下竊笑,因為從沒看過這樣的表演,但是這樣問問題,不管是否是真是假,讓台上的『筷子兄弟』聽了超爽的,回答問題起來都有風!

所以當有台灣人走出家門,邁向國際的時候,就是在幫台灣打最大最好的免費國際廣告,你還要在這個廣告時間,扯自家人後腿?每次出國的時候,有人問你從哪來,當你回答『台灣』時,你希望被對方立即反問『那是泰國嗎?』

或是『台灣…那是中國的一部份嗎?』

還是要聽到,『Oh!台灣,我知道那裡,那是一個美麗的地方!』

我選擇後者。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台北情書

  • 台灣生長,美國長大,現居香港,是兩個孩子的全職媽媽。曾任職電影公司公關、電視台編輯、娛樂新聞主播。興趣涵括親子、電影、時尚、美食、旅遊。生活的座右銘是work hard, play hard!每晚八點把兩個小孩哄上床,立刻幫自己倒杯紅酒的快樂媽媽。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