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Nov
  • 2014

一場後會無期的撞球賽

作者 敷米漿

2014/11/24 13:05

(作者/敷米漿)
 
第51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剛結束,因為很多中國的作品以及演員得獎,甚至超越了台灣的作品,有了正反兩面不同的聲音,討論著關於文創以及藝術、電影之間,是否存在著一些歧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TPG
 
雖然與電影沒有關係,卻讓我想起了幾年前,在上海的一次邂逅。

09年農曆年前,我在上海舉辦了一系列的簽售會以及媒體發佈會,當時的行程很緊湊,我得不了太多時間好好逛逛,雖然並非不熟悉上海,但是卻也少了點時間與故人好友碰面。
 
不過某一天晚上,在晚餐中與出版社的老闆閒聊,聊到了撞球,中國叫做台球。由於早年台灣打撞球的孩子,都被認為是不良少年,因為撞球場某程度上算是「是非之地」,而我就算是不良少年,於是竟然隨口說自己的撞球打得還不錯。
 
出版社老闆立刻邀約,晚上有幾個作家一起去打撞球,問我去不去。
我去了,因為晚上說實話除了去外灘或者淮海路喝點小酒,根本也沒啥事情好磨蹭。當天與會的有一個北京知名的戲劇作家,另外一位,則是在華文小說相當知名的韓寒。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TPG

那是我第一次與他碰面,同為網路世代的網路作家,他是我的前輩(即便我跟他同年),加上我不是個容易在陌生的環境中熱絡的人,好險他也是比較平淡的方式與我一起打球,倒也省卻了一些互相溝通噓寒問暖的尷尬。
 
在台灣,我們打完一盤球,便由輸的上一手打擊者把落袋的球重新擺回桌面上,我很不習慣的是,他們每打完一盤球,便要呼喚服務員前來擺球。我們打的是比較難度高的,俗稱八號球,規則以及打法就不多說了,總之一盤一盤計較,他們不出我所料是有打錢的,是小錢,與賭博無關,只是增加一點競賽的刺激感,一盤球一百人民幣。
 
過程中你來我往,金毛獅王嬌喘一聲倒入何金銀的懷裡,這些精采的敘述咱們就不多說了,總之大部分時間我是勝利的,還好沒丟自己說大話的臉。不過值得一提的是某一盤,韓寒開完了球,就這麼一杆把球給解決了,在台灣以及世界規矩上,這叫做大摸,金額是兩倍。
 
當我這麼跟他說並且掏出兩百人民幣,放在球桌上,對他拍手的時候,他疑惑地看著我。
 
「有這種規矩?」他問我。
「有的,不只台灣,菲律賓、美國等地,只要是比賽都是這樣的。」
「但我不知道,你可以不必告訴我。」他笑著。
「但是我知道,這就是規則。」


◎圖片來源:韓寒 微博
 
他後來沒再說話,就算我拍手佩服,他也只是微笑,只是感覺得到他的表情更和緩了,氣氛也更軟了,雖然我們都沒太多的言語交談。最後,甚至還跟我一起玩了一下斯諾克的大型球桌,還嘻嘻哈哈地胡亂玩了一把。
 
最終回到飯店,我發現我贏了八百,而我真正贏得的,是對於比賽的認真以及對於韓寒精采的一杆清檯,給予掌聲以及佩服。當然,我知道我也贏得了他對台灣人,對得起自己,也尊重規則,不會為了勝利不擇手段的格局。
 
對了,乍看之下這場撞球比賽跟金馬獎無關。但,韓寒也拍了電影叫做「後會無期」,應該也算有點關係。至於這次誰拿的獎多,算了吧。
我們先把球打好,這樣就好了。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digireply@tvbs.com.tw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敷米漿

  • 敷米漿,網路小說作家,輔仁大學日文系畢業。曾出版《你轉身我下樓》等十餘本書,演講超過一百八十場。大學念了六年,非常勤奮向學捨不得畢業。 轉行當洗車黑手五年,沒出版新作品卻沒停過筆。會一直寫下去,一邊洗客人的車一邊寫。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