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6
  • Apr
  • 2015

柯P的議會初體驗番外篇|資深記者沒說的事

作者 易小文

2015/04/16 20:54

4月14日這天,在台灣治安史上發生過兩個重大案件,成為全國矚目全國媒體的焦點。 
但今年的4月14日全國焦點不是治安事件,而是聚焦台北市議會。 



從台北市成為院轄市開始,除了改制後首任高玉樹是無黨籍外,一直是國民黨籍;除了後來改直轄市開放民選,直至1994民進黨陳水扁選上市長沒連任外,一直 都是國民黨籍。2015的這一天,市長首度施政報告,當然有仇報仇沒仇練拳頭,在野黨要給市長好看。此時在野黨是國、民兩黨,但是柯市長所得的是綠色選票 居多,當然民進黨就尷尬多了。 

14日我到議會時有點早到,我想今天記者應該是蠻多的,結果14:00的報告,一點鐘座位已經滿了,我的位置也被占了,只好到別的地方記者席搬張椅子過來卡個位子。


從黃大洲當市長跑到現在的議會,上下當然都很熟,俗話說鐵打的衙門流水的官,議員來來去去,有的選上高位,有的落選跑路,有的已經是第二代子女們當選了,來來去去看的也多。 

台北市議會二樓是議事廳,三樓記者室四樓旁聽席,本來旁聽席室沒有玻璃隔開的跟記者席一樣,但是從陳水扁當市長也是第一次政報告,新黨抗議鬧場,當時有人從旁聽席丟東西到議場內,後來為了議員及市府官員的安全從此旁聽席就裝上玻璃,從此旁聽席只能隔著玻璃旁聽了。 



在舊議會時代其實沒有記者席,所以記者跟議員的座位都在市議會大廳,跟議員擠在一起。還好以前只有老三台,記者少,攝影記者倒是十幾個。沒啥重大法案記者 也是小貓一兩隻,有趣的是當電視台攝影燈一開(以前都是用子彈帶式的燈),本來沒啥動作的議員手勢會加大罵人也罵得很大聲,本來癱坐在座位上也會坐正。後 來黨外議員增加不少,有些成為民進黨議員,有些則堅持無黨籍。後來議員之間常為了有些問題拍桌吵架甚至打架,攝影記者為了搶鏡頭有時也會挨悶拳或被踹到。 後來搬到現在的議會,就在議事廳上方設立記者席,此後攝影記者只能在記者席攝影拍照,但是文字在議員休息時還是可以到議事廳問議員跟官員問題,攝影也可以 在休息時去議事廳拍照。 

以前的市議會除門口有駐衛警外,議事廳並沒有,那是當時的議長陳建治有幾次去立法院跟國民大會看到每個會議室都有駐衛警,才想到議會也應該有,但是駐衛警不夠,所以就請交通隊員警前來支援,當然也少不了女警。從此議事廳外就有警員站崗了而且還是美麗的女警。 

以前議會記者席沒有警員,所以一些阿狗ㄚ貓就喜歡假借記者名義到記者席佔位子,以前有個黃姓女子就經常在記者席聊天,還在平面攝影區,有幾次我就叫駐衛警 來趕都趕不走。問她要記者服務証皮包一直翻也沒有,後來駐衛警好言相勸她還是不離開。我顧不得會議正在進行,拉著她胸口就喊滾出去,當時議長陳建治跟阿扁 市長都嚇一跳,大家一看是我也笑笑。後來這位自稱扁迷的女生才哭哭啼啼離開,後來聽說變馬迷了。又有一次,當時要選市長的周玉蔻帶議員候選人衝到記者席, 對著議場大罵,當然又是跟駐衛警一陣推擠;從那次後,議會改變規則,每個記者席都有警員坐鎮,除非戴帶議會發的証件,否則不得進入,我也只好乖乖的換証進 記者席。 


▲圖/阿扁市長時代,當時市議員陳雪芬、吳英美、白秀雄與林慶隆質詢時的道具 

4月14這天,台北市議會居然証件不夠換。 

後來只好沒証的用自己公司的証件就可進入,椅子不夠晚到的只好彎著腰NB放桌上打電腦了,連駐衛警都站著,因為椅子也被佔用了。一直到四點多電視台的攝影跟文字都回去發稿才有些空位..... 

2015年的4月14日就在市議會的喧鬧吵雜黃梅調跟市長的搔頭中結束了.....未完待續...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易小文

  • 媒體浪人,學攝影卻深深愛上新聞。平面雜誌報社、地方電視台、廣播電台從合法做到地下電台再做到合法電台,也做過賣藥電台,拍過社運紀錄片,喜歡跟同業聊以前的故事。白天跑新聞、晚上幹義消,跑社會新聞超過三十年,自許永遠的「雛記」,永遠的菜鳥記者。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