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4
  • May
  • 2015

北捷案周年:你還記得那一天的震撼嗎?|資深記者沒說的事

作者 易小文

2015/05/14 20:34

▲圖/TVBS資料畫面 

2014年5月21日下午,北捷發生隨機殺人事件。當天下午,各社會組記者還在想說沒什麼新聞好跑,幾個鳥案子也沒什麼好發,忽然北海的無線電一堆救護車喊出動,還彼此蓋台位,北捷殺人救護案就這樣開始了。 

剛開始信息很混亂,問新北市也問不出個所以然,只知道捷運上有命案。本想說就是一個命案,想不到隨著傷亡人數增加,新北的救護車亂了套,還請台北市派救護車支援,因為聽到的消息都是臟器外露。 

抵達現場的救護員一下子不知道該如何處理,趕緊回報請各署立醫院啟動重大創傷因應小組,新北市容不下的病患,也請靠近新北的北市和平、西園、台大、中興等醫院支援,各外科人員都準備好急救處置,後來病患實在眾多,連馬偕都有人送。 

各台一下子也是兵荒馬亂,除了調派人手前往江子翠站跟各大醫院連線。而現場訊息混亂,一問都說資料還在整理中。問消防局、捷運局、警察局,都說平常演習、演練的派不上用場,因為捷運平常演練的,是有人放置爆裂物,而有大量傷患(都照腳本演),沒想到這次是隨機殺人。 

所幸兇嫌當場逮捕,抓到派出所後,一下子所有記者全衝往派出所連線,還有每次都免不了的路人甲乙丙來湊熱鬧,當然還有憤怒的家屬。 

當晚的談話性節目也找一堆專家、學者、名嘴等來事後諸葛,大談該如何如何,台灣最多的就是這種專家,一但發生社會案件絕對是家庭缺乏溫暖、從小心理有陰影,在家庭暴力背景下成長、成長過程受到怎樣的挫折。 

但鄭嫌家中經濟優渥,住在板橋區的江翠精華區,地價昂貴,父母以進口百萬名車代步,且兇嫌課業成績良好,就讀知名校系。家庭不愁吃穿,零用錢也沒少,還品學兼優,結果還是有名嘴說是他是家庭教育出現問題,父母對子女疏於關心等種種猜測。 

再來,談話性節目還會找所謂格鬥專家上節目,教如何防身,這使我想起以前看過幾個武術不錯的人,被兩個混混打得滿街跑的往事,看一堆專家教大家如何防身時,我都告訴大家,跑的快是最佳的防禦。 

第二天,我朋友位於西門町的防身器材店,現場所有的防身器材被一掃而空。防狼噴霧、辣椒水噴劑、甩棍、電擊棒,好幾家都賣到缺貨,朋友小彭說當晚一堆人就 在網路下訂了,讓我這些朋友賺了一筆災難財。也有人討論,現在人在車上都是低頭滑手機,在那段時間,低頭族也少了,大家會開始看著別人的動作。 

朋友碰到我打趣說,那天你在車上一定可以搞定,我說當然了,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平常身上就一堆傢伙,讓一個持刀的人倒地是綽綽有餘的。但是坐了快20年 捷運也從來沒碰過什麼,讓我無用武之地,甚至連吵架都沒有到碰過。還有人開玩笑說我這樣怎能坐捷運。我說我身上「傢伙」一堆是沒錯,但我從沒亮出來過,再 說我長的一臉好人樣,怎會有問題。 

那段日子,捷運加強警力巡邏,包括替代役跟義交都支援捷運站巡邏。但自己嚇自己的狀況也很多,車上吃水果、戲劇學生用的道具刀,都被報警處理。這種群眾心理就跟戲院內喊失火了一樣,一定會造成恐慌。 

如今一年還沒到,捷運上滑手機依然滑手機,打瞌睡的一樣打瞌睡,大家終究得回歸到正常生活,而這個造成社會震撼與心理壓力的案子,讓北捷案死者、傷者家屬永遠活在陰影之下。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易小文

  • 媒體浪人,學攝影卻深深愛上新聞。平面雜誌報社、地方電視台、廣播電台從合法做到地下電台再做到合法電台,也做過賣藥電台,拍過社運紀錄片,喜歡跟同業聊以前的故事。白天跑新聞、晚上幹義消,跑社會新聞超過三十年,自許永遠的「雛記」,永遠的菜鳥記者。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