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6
  • Dec
  • 2016

學歷≠成就!他曾被所有出版社拒絕錄用,後竟創出21本銷量破百萬暢銷書!

作者 時報出版

2016/12/16 09:54
▲圖片來源/好享看影視娛樂提供

GBO 的熊谷正壽和Nexyz的近藤太香巳都只有高中肄業。學歷只是指標之一,和工作能力是兩回事。

在升學考中脫穎而出的人,往往接受過在一定期限內,將大量知識塞進腦中的訓練,並且擅長幫自己打分數。如果你原本認為答案是A,但又懷疑自己可能答錯,覺得B或C或許才是正確答案,這時請回到原點,重新思考一次,不要受主觀影響,勇敢地站在批判自己的客觀立場,否則無法發現錯誤。

 

升學考是一連串的苦難。明明除了用功讀書之外,還有好多想做的事,卻得克制各種慾望,拒絕各種誘惑,努力集中在單一科目上。終點就在眼前,只能勉勵自己反覆投入禁慾克己的練習。

只要攀過一座又一座險峻的山峰,抵達山頂,就能看見一片令人驚嘆的絕景。就像這樣,我們透過考試親身體驗到的是:「只要克服困難,就能獲得好的結果」。

考上好大學的人往往具有這種特質。然而,高學歷並不等於能把工作做好。畢業於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好大學,結果卻一點工作能力也沒有,這種人比比皆是。

相反地,即使沒有學力,工作能力卻出類拔萃,這樣的人也比比皆是。

關鍵在於:能對自己嚴格到什麼地步?對於對手能發揮多少想像力?工作能力取決於這兩個要素,絕對不是取決於學歷。

和我交情最好的GNO網際網路公司社長熊谷正壽和Nexyz社長近藤太香巳,都只有高中肄業的學歷,但是他們兩位都是極為優秀的人。

熊谷每年都會幫我慶祝生日,甚至追著我到夏威夷,只為了替我送上全美數一數二的魔術秀。

第一年魔術師出場時,正當我瞠目結舌地看著表演,熊谷忽然拿出一個T字型的箱子說:「請按下這個拉把。」我一按下去,威基基海灘上瞬間「砰砰」放起煙火,飯店裡的觀光客們紛紛跑到陽台,歡呼著欣賞煙火秀。此時,熊谷對著我大喊:「大哥!整個檀香山的人都在慶祝你的生日!」煙火秀大概持續了三十分鐘吧。

後來我才知道,為了辦這場煙火秀,他從三個月前就開始和檀香山市政府交涉了。

我不大會應付這種祝壽場面,每次都要他別再這麼做了,他卻年年持續用這種盛大的規格幫我慶生。能做到這種程度的驚喜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這種「徹底展現誠意與服務精神」的能力,可不是從應付考試的死讀書中學來的。

 

至於近藤則曾說過一句很驚人的話,他說:「見兄啊,書真的那麼不好賣嗎?你只要負責封面和書籍設計就好,業務的事交給我,就算整本書都是白紙我也能賣掉兩萬本喔。」

近藤的Nexyz 狂賣Yahoo! BB與ETC不說,還擁有衛星放送新加入用戶的八成市占率,現在連LED都賣翻天了。近藤可說是個業務高手、銷售天才。

這種「壓倒性的銷售能力」,也不會是在讀死書、應付考試的時候養成的吧!

幻冬舍不是沒有從老牌大出版社轉職過來的員工。從履歷上看來似乎完成過不少重大任務的人,一旦轉往規模較小,又沒什麼知名度的公司工作,他們就會變得忽然無法發揮能力。

或許是「最後還有組織會保護我們」的安心感使然,造成他們把工作想得太簡單了。所以,幻冬舍在用人時,一向盡可能選擇即使只待過名不見經傳的小出版社,卻努力掙扎、歷經挫折的人。

大江健三郎幾乎不曾在講談社、文藝春秋、岩波書店,以及新潮社之外的出版社出過書。如果有哪家小出版社試圖「拿到大江健三郎的小說」,只會被認為是不自量力。

然而,如果是曾在小出版社闖出過一番成績的人,即使面對一般人看來不可能的任務,也會想盡辦法努力找到突破點。待在大出版社的人一旦習慣了公司的品牌庇蔭,就會在不知不覺中躲在品牌庇蔭這個外在因素下工作。

另一方面,習於把名不見經傳的東西做出知名度,認為這麼做是理所當然的人,即使被周遭冷嘲熱諷,回以「怎麼可能拿到大江健三郎的原稿,絕對不可能」,也不會打從一開始就放棄。

學歷也好,職歷也罷,這些不過就是指標的一種。

人才的好壞,從桌上那張履歷表是無法看出來的。

 

(作者/ 見城 徹:現任幻冬舍社長,有「日本暢銷書之神」的稱號。企劃出暢銷30萬本的《公文式數學的祕密》,並在21年內創造出21本銷量破百萬本的暢銷書,寫下日本出版界無人能破的黃金傳奇。)

>>本文出自《人生是一個人的狂熱:日本暢銷書之神見城徹化憂鬱為驚人能量、解工作與生活之苦的生存之道》一書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2/16 13:2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時報出版

1975年1月創立,陪伴大大小小的讀者走過生命各個歷程。出版品包括文學、人文社科、商業、生活、科普、漫畫、趨勢、心理勵志……等,活躍於書市中,累積出版品五千多種,將「時報出版」打造成華文出版界的領導品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