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2
  • Dec
  • 2016

攝取大量纖維就不會便秘?錯!你可能要重新檢視飲食習慣...

作者 時報出版

2016/12/12 14:58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迷思1〈╳ 攝取大量的膳食纖維就不會便秘 〉

O  水溶性膳食纖維才有助於排解便秘。

 

為了排解便秘,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是不可或缺的動作。不過,明明已攝取膳食纖維,卻還是容易便秘的話,就表示有可能攝取錯了種類。

你知道膳食纖維可分為「水溶性膳食纖維」和「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兩種嗎?如字面上的意思,其中的「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屬於「不溶於水」的物質,所以具有不被消化即隨著糞便排出的特徵。攝取這類膳食纖維可增加糞便的分量,進而幫助推擠出糞便,但如果攝取過多會導致分量增加太多,反而成為造成便秘的要因。

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多含在玄米等穀物類、豆類、根菜類、菇類等食物裡。適度攝取非水溶性膳食纖維當然是必要的,但如果為了排解便秘而大量吃進肚子裡,就另當別論了。水溶性膳食纖維則多含在海藻類、水果、蔬菜等食物裡。水溶性膳食纖維可成為腸內細菌之一的「乳酸菌」的食物,有助於調節腸道,才是真正可幫助排解便秘的好幫手。

如果想要改善便秘,像這樣重新審視飲食內容也相當重要,而為了促進腸道蠕動,亦不可少了運動。起床後至少要喝一杯水,然後一邊左右甩動雙手,一邊扭動肚子20次,張開手臂以「大字型」的姿勢讓上半身往前彎,右手抓住左腳腳尖停留5秒鐘,相同動作左右交互進行3次。

只要做這樣的運動,就可達到排解便秘的效果。另外,如果一直坐在馬桶上非得等到排便出來,有可能會產生壓力而難以順利排便,所以平常就要養成一有便意,便立刻上廁所的習慣。

迷思2  〈民俗療法可以治感冒?〉

感冒時不習慣吃藥物的人經常會說出各種「民俗療法」。最常聽到的是,從以前即經常被提起的「把整根蔥纏在脖子上」的方法。

蔥含有散發刺鼻氣味的「大蒜素」成分,鼻塞現象或許會因此多少獲得減緩,但很遺憾地,蔥既沒有抗發炎功效,也沒有解熱功效。當中有些人甚至會說「把蔥塞進肛門裡有效」,但這種說法更是荒謬。

不過,在味噌湯裡加蔥喝進肚子裡,有助於讓體溫升溫,也能夠促進排汗,所以值得推薦。同樣地,加生薑也可以達到相同效果。請不要把蔥拿來纏脖子或塞肛門,用吃的才有效。

也有人會說「把醃梅子貼在太陽穴上對感冒有效」,但醃梅子其實就是舊版的「退熱貼」、「保冷劑」。不過,不論是舊版或新版,全都沒有退燒的效果。就算額頭變涼了,也不可能退燒,設法讓腋下、頸部、鼠蹊部降溫,也同樣得不到期待中的效果。如果一定要說有什麼幫助,我想應該只有「冰冰涼涼的感覺很舒服」而已。

 

所謂的發燒現象,是大腦的下視丘決定要不要發燒,而身體不過是照著指示行事罷了。所以,把冰冰涼涼的東西貼在身上如果覺得舒服就算了,但如果覺得不舒服,也沒必要硬是要讓身體降溫。

另外,也有人因為想要退燒,所以泡熱水澡逼汗,或蓋上好幾層棉被、毯子讓自己流汗。身體退燒時就會流汗,所以這並不全然是錯誤的做法。不過,也有可能因為身體虛弱而昏倒在浴缸裡,或是在棉被裡陷入脫水狀態。

感冒時如要泡澡,應該在補充水分後泡一下就好,然後躺在被窩裡好好休息才是最好的做法。不需要硬逼自己流汗,只要過了一段時間,身體自然會開始冒汗,也會開始退燒。

(作者/ 池谷敏郎:池谷醫院院長、醫學博士。)

>>本文出自《不被謠言殺死的50個醫學正解:22個致命生活習慣、15個潛藏可怕疾病、13個容易輕忽醫學風險,博士仁醫剖心告白。》一書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2/12 15:4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時報出版

1975年1月創立,陪伴大大小小的讀者走過生命各個歷程。出版品包括文學、人文社科、商業、生活、科普、漫畫、趨勢、心理勵志……等,活躍於書市中,累積出版品五千多種,將「時報出版」打造成華文出版界的領導品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