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1
  • Dec
  • 2016

明明腰痛,針卻扎小腿?醫生解惑:「痛點,不是重點!」

作者 愛在三采

2016/12/01 10:58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診間小故事︱笑針男J 先生

說真的,在診間跟診這麼久,還是第一次碰到扎乾針會狂笑的病患,沒錯,就是狂笑,而且是一陣又一陣,彷彿吃了無法停下來的笑彈一般,這就是我們口中獨一無二的笑針男J 先生。

J 先生學生時代熱愛籃球運動,結識了羅東國中的體育老師E 老師,畢業後結婚生子並投入職場,在家族企業內的汽車維修廠工作,偶有打球,但長期彎腰蹲踞的工作模式,讓J 先生腰痛難耐,並經由E 老師的介紹,來到診所就醫。

 

第一次就診後,潘醫師建議J 先生以扎乾針1 來治療緊繃已久造成疼痛的腰部肌肉,不但可以改善腰痛症狀,也可以紓解因腰部緊繃而一路牽連至腿部的疼痛。

經診間人員解說並且請J 先生簽妥同意書後,第一次的乾針治療就開始了。

一如往常,精準下針後,通常患者就開始有反應了。扎乾針的感受通常是酸、麻、電的感覺,比起中醫的針灸更明顯,患者的反應通常是唉唉叫,臉部表情有些緊張,等扎針的疼痛感出現,就開始有些誇張的表情,與各式各樣有趣的言語,不勝枚舉。

J 先生不同,因為第一針乾針下去,出乎所有人意料之外──他笑了,很開心的笑了,隨著乾針在筋膜上移動,他繼續發出第二陣的笑聲,接著一陣接一陣的狂笑,很微妙地帶動了診間小姐偷笑,再傳到診間外候診區病人,先竊竊跟著笑,隨著笑聲一波波傳來,大家都跟著笑了出來,最後,忍耐很久,直到把扎乾針任務執行完後,潘醫師也噗嗤一聲笑了出來,說道:「你是第一個笑出來的病人,我真的嚇到了。」

笑針男獨一無二的地位自此奠定,隨著療程的持續,大家都認得他了,雖然心中已有心理準備,等一下扎針,J 先生會狂笑,但當狂笑開始時,診間小姐還是忍俊不禁,看診氣氛每每因為J 先生而被帶動起來。

再一次見到J 先生,他告訴我們,目前剛成功轉換跑道,順利考取公職人員,每天往返宜蘭與桃園,加上家中又添了一個寶寶,常半夜起來抱小孩,手部多少有些不舒服,但看著他喜上眉梢,掩不住的喜悅與成就感,

忍不住對他說:「笑針男J 先生,你真是顧家的超級好男人,祝福你!」──Mrs.Pain

●頭痛醫頭,那你就錯了!

笑針男J 先生的笑聲猶在耳際,但更重要的是,J 問的問題:「潘醫師,為什麼我腰痛,你的乾針卻是扎在小腿上?」

「問得好!」我說。

笑針男的問題,醫學專業上稱為「肌筋膜疼痛症候群(myofascial pain syndrome, MPS)」。此症最擾人之處,在於患者自覺疼痛痠麻的位置,往往與醫師「循線」所找到真正該治療的位置大不相同。

 

肌筋膜疼痛症候群(myofascial pain syndrome)人體肌肉因錯誤姿勢、反覆動作,代謝失調、神經損傷或韌帶鬆弛等原因,在日積月累下導致肌肉緊繃、筋骨痠痛、肢體僵硬,活動受限等症狀稱之。

這種「痛點不在重點」的特殊表現,反映在臨床症狀上,常可見以下幾種「怪事」:

1. 病患經常主訴,不管中西醫民俗療法,為了疼痛的問題一直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但好一陣子症狀都沒有明顯改善。

2. 患者往往會將自己的問題歸咎於非筋膜的原因,而為此症在其他科別繞了一大圈,例如:頭痛看神經內科、耳鳴看耳鼻喉科、眼矇看眼科、牙

痠看牙科等。

這些直觀下的就醫,其實無可厚非;只是當患者無法從醫師口中得知自己真正的診斷,或是被醫師告知檢查「一切正常」時,心中的沮喪可想而知。

●痛B 要治A,隔山可打牛!

這種「問題在A,疼痛在B」的現象,臨床上稱之為「傳導異感(referred sensation)」;而原本問題最根源的筋膜位置,則稱為「筋膜激發點(myofascial trigger points, MTrPs)」根據學理,每個筋膜激發點都會有特定的傳導異感型態或分佈區域,而相關專業的醫師就會根據患者的不適位置或區域,「回推」或「循跡」去找到真正需要治療的激發點位置。

這很像偵探小說中的情節,卻是臨床醫師每天都在做的事,簡單來說,就是:痛B 要治A,隔山可打牛!至於治療的方法,就可以用文中所提到的乾針筋膜鬆解了。

(作者/潘健理 醫師:攻疼新醫,不是一個人,而是面對疼痛難題所抱持的診治態度。除了消炎、止痛,有愈來愈多對人體友善的診治方式,可以將筋骨系統逐步調回原本健康的平衡狀態,周全式的功能性注射就是其中之一,也是本書的核心理念。 )

>>本書出自《攻疼新醫:筋骨疼痛專家Dr.Pain帶你找痛源、解痛根、脫離痛海》一書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2/01 12:3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愛在三采

思考不同的角度;接納改變的氣度;涵蘊文化的深度;創造流行的彩度 。 我們不曾懷疑,一本書的力量,可以改變全世界。 出版的路不會有侷限或終點,未來,我們希望能與更多的作者、創作者合作,激盪更多出版的可能,創造更美好的閱讀感悟。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