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0
  • Oct
  • 2016

超實用!空服員面試關卡全分析:流程&必準備考古題!

作者 布克文化

2016/10/20 11:05
▲TVBS/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國籍的航空公司在招募空服員時,最常見的方式就是多位面試官對多位應試者進行面試,面試的模式大致可以分成以下五種:

一、走臺步與中英短文廣播詞朗讀(或中英自我介紹):

第一關初試最常見的,就是多位應試者一組,走進考場時需依照規定沿著地上的線走,不管是S型、U型、ㄇ型,都要把它當成伸展臺一樣自信走,同時請盡量走在線上,走路時雖然要看前方,但是餘光仍可瞄到自己是否走在線上喔!

 

在這關,面試官的評分重點會放在大家的美姿美儀和服裝儀容上,接著會請大家唸指定的中英文廣播詞或自我介紹。有些航空公司會在這一關詢問應試者一些簡單的生活題或航空公司相關題目,測試大家的臨場反應。

二、主面試官中英文面試:

進入到這關已經是複試,主面試官們可以花較多的時間了解應試者。進行方式是面試官用中英文提問,應試者要依照規定使用中文或英文回答。有些航空公司會用抽題目的方式,來決定應試者的題目。考題內容包含空服員的工作內容、個人學經歷、航空公司相關問題、生活狀況題等。面試官有時也會針對大家的履歷表和自傳去提問,因此考前一定要非常熟悉自己的履歷表寫了什麼,不然被問到自己寫的又答不出來,絕對會讓你欲哭無淚!

這一關可說是非常重要,有很多人都在這關止步,原因不外乎是緊張導致表現不佳,或是被問到不會回答的題目,所以事先的萬全準備和對答練習是非常重要的。面試官會根據應試者的回答和表現去評分,特別會評估在人格特質方面是否適任空服員。

三、中文小組團體討論:

近幾年來,有些國籍航空參考外商航空團體討論的面試模式,在關卡中增加了以中文為主的小組討論。進行方式是先將應試者分組,由面試官告知考題並限制時間讓大家討論,在討論過程中,面試官會在一旁打分數,觀察每一位應試者的表現。

在這一關,團隊合作是非常重要的,要在時間內完成任務,大家一定要把握時間積極發言。不過並不是叫大家一直狂講,完全不給其他人發言機會;也不能只在旁邊美美的笑或是當應聲蟲,不發表任何意見,這樣面試官根本無從了解你,更別說會選到你了!在團體討論過程中,每個應試者都會表現出人格特質,面試官可以更加了解每一位,並挑選合適的人選進行下一關。

四、現場抽題即興推銷商品:

有些航空公司要考驗大家的創意和臨場反應,會請考生現場抽題目,請考生限時推銷商品,而推銷的方式不限,題目包含食物或生活用品。這是一種有趣又活潑的面試方法,空服員在飛機上需要販賣免稅品,如何用言語打動旅客的心,讓旅客對該商品產生情感連結,進而把信用卡或現金拿出來。

考試時沒這麼多時間,重點是要發揮天馬行空的創意,如果能帶點幽默會讓人更開心。雖然面試官並沒有限制表現方式,但不建議大家只是簡單敘述商品,至少在形容商品時,要懂得美化和包裝商品,舉一些實際的例子,多用一些比喻,更能觸動人心喔!有應試者用唱歌跳舞的方式來表現,讓面試官印象深刻,覺得你根本就是超級銷售員,這樣就大成功了!

五、圖片描述:

圖片描述的技巧,是要透過言語將面試官帶進圖片的場景中,添加一些溫度、情緒和感動進去。考生若能賦予圖片更多的想像和生命,就能帶給面試官不同的感受。描述時除了介紹圖中的人、事、物,沒看到的東西也要說出來。觀察圖片中的小細節,應該可以延伸一些個人想法,把這些感覺和畫面形容給面試官聽,讓這張圖片變得更有故事性,讓人身歷其境,這就是很成功的看圖說故事。而在此當下,你也在無形中展現自己獨特的人格特質囉!

無論是哪一種面試型態,其共通點是面試官會仔細檢視應試者的外表儀態,更會觀察應試者表現出來的人格特質。過程中最重要的,是保持自信大方,並且注意笑容隨時掛在臉上。如果被問到狀況刁難的問題時,一定不能慌張,沉穩回答面試官,讓面試官感受到你的誠意,因為重要的不是答案,是當下的即時反應。

●面試考題應答實戰

針對空服員面試,大致上可分成十大類型,有個人相關、求學經驗、工作經驗、生活旅遊、專業能力與興趣、生涯規畫、應徵工作職責內容、面試工作資訊、狀況與模擬題及其他類別。並根據這十大類,整理出這幾年常出現的考古題,同時也貼心針對現役空服整理了一些中英文問題,讓大家在準備面試問答上可以更加得心應手。

一、個人相關

 

個人相關題目,顧名思義就是關於考生個人的題目,包括人格特質、個人成就、人生經驗等,面試官希望藉由這些問題多了解考生的想法與個性,從回答內容和反應,判斷考生是否適合這份工作。其中自我介紹是基本問題,關於自我介紹前面都有詳細的解析。

另外也常會問考生個人的優缺點,大多數人的優點不外乎是開朗、活潑、友善和喜歡助人,這些都是空服員常見的特質,但卻又有些虛無飄渺,因此不妨以實例來佐證自己的優點,就容易從中脫穎而出。

例如你可以這樣說:「因為擔任客服工作的關係,我擅長解決問題,常常需要處理客人的客訴,每次都可以順利幫助客人解決問題,像有一次..(講實例)」這樣才可以說服面試官。

此外,一定要多想一、兩個自己獨有的特質,否則大家感覺起來都差不多。講到自己缺點時,大家容易犯的錯就是講一些不是缺點的缺點,深怕暴露自己的缺點而不被錄取。但只要沒有會影響工作的缺點,像愛遲到、不遵守規定等嚴重問題,一般常見的缺點都是可以接受的。

最理想的回答是講出缺點後,再補上改善作法,證明自己是個坦然面對缺點並懂得自我反省的人。

★你一定要會的考古題:

●可以做個簡單的自我介紹嗎?
●你覺得你的優缺點是什麼?
●在朋友眼中,你是個什麼樣的一個人?
●為什麼要錄用你?
●你的夢想是什麼?
●做過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對你影響最深的人事物是什麼?
●當你的好朋友需要什麼條件?
●讓你感到最驕傲的事情?
●自己最印象深刻幫助別人的事。
●請你說出自己的特色是什麼?
●你的朋友都是怎麼形容你?他們會希望你改進的點是什麼?
●你的家人會希望你改進的點是什麼?
●請問自信跟自負的差別在哪?
●描述一下你最好的朋友。
●有無失戀經驗?
●你那麼瘦,可以搬東西嗎?

二、求學經驗

求學經驗大多是應屆畢業生常會被問到的,包括學校生活、社團經驗、遊學經歷等都是可以拿來好好發揮的方向。例如曾經代表學校擔任接待外賓的翻譯人員,或是代表學校出國參訪等等,都是很寶貴的人生經驗。把這些經歷和優秀事蹟放在自我介紹和自傳裡,便能引起面試官興趣而發問,事前也可以準備一到兩個特別經歷在面試時運用,例如當被問到在學校有沒有發生什麼難忘的事,或是做過最有成就感的事等問題,都可以拿出來回答。
 
如果面試官問你:「有參加社團嗎?對你有什麼啟發?」你絕對不能只有說:「有啊!某某社團,我覺得很好。」這種答案等於沒回答。你可以回答:「有啊!我大學時曾經參加國標舞社,學舞是很健康、很有挑戰的活動,男女舞者的搭配是技巧與默契的大考驗,讓我學習到兩個人合作最重要的除了是不斷的練習與磨合外,要有良好的溝通與彼此信任,如此才能造就完美的演出。」這樣的回答,是不是精采多了呢?

★你一定要會的考古題:

●你為什麼唸這個科系?
●分享社團經驗以及對自己的啟發,限時30秒。
●寒暑假都怎麼規畫?

三、工作經驗

打工或正職工作經驗都是面試官常問的問題,尤其是服務業相關的問題,因為面試官可以從回答中判斷出考生的工作態度與工作能力。準備時要想幾個工作中曾經碰到的困難和如何解決的例子,或是 在工作中遇到令你覺得難忘與溫馨的故事,這些都是很棒的工作經歷,也是面試官想聽的。

舉例來說,如果面試官問你:「打工的經驗讓你學到什麼?」你可以回答:「我深深體會到賺錢真的很辛苦,花錢卻一下子就花完了(笑)!選擇去餐飲業打工,就是想提早了解服務業。除了體力負荷很大外,解決客人突發狀況與持續提供客人好的服務都是很大的挑戰,這份工作要有很強的抗壓力與解決問題能力,這是我成為空服員前最棒的震撼教育,所以我已經準備好了(以堅定眼神加上燦笑告訴面試官)。」

 

對面試官來說,工作態度的重要性大於工作能力,因為工作能力可以訓練,可以用經驗累積,但是工作態度卻是很難改變的。所以無論遇到什麼難題或挑戰,在回答中要盡量表現出正面思考與主動積極的特質,不管有沒有成功解決問題,懂得自我檢討與學習的人,就能讓人覺得安心。

★你一定要會的考古題:

●你有打工經驗嗎?
●描述你曾犯過的一個錯誤,你如何化解它?
●為何想要離開前一家公司?
●在之前的工作中,你最喜歡哪個部分的工作?
●一分鐘的服務業經驗分享。
●你工作遇到最困難的事?
●覺得哪個國家的旅客最難纏?
●去美國打工時學到什麼?
●請問現在在哪就職,工作內容和你現在應徵地勤職位有何不同?
●現在還在機場工作嗎?在機場工作一定見過形形色色的人與公
司,請問各個航空公司的不同點在哪裡?
●客訴都是怎麼處理的?客訴的SOP?
●從大學的打工經驗中你學到什麼?

>>來信投稿vanchang@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0/21 14:24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布克文化

【因為有夢,所以我存在!】 布克文化成立於 2003 年,我們為每個有出版夢想的作者而出版。 主要經營明星、名人、名師、達人及部落格、臉書作者之作品,範圍涵蓋電影、戲劇、學習、生活、圖文、以及韓流偶像等相關出版品。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