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5
  • Oct
  • 2016

老公臨時下班怎麼辦?10分鐘完成的蓋飯大公開!

作者 愛在三采

2016/10/05 10:12
▲圖片來源/三采文化提供

(作者/林姓主婦:當了好幾年的行銷人,在2014年年底生了兒子後,人生翻開嶄新的一頁,暫時放下OL的身分,每天待在家全力以赴幫兒子把屎把尿做副食品,變身為全職主婦。2015年開了「林姓主婦的家務事」粉絲團,記錄一切跟家有關的小事情,包括簡單料理作法、居家生活小撇步、副食品食譜等等。)

有天老公跟我說晚上可能要加班,害我高興了一下,一早便盤算著晚上要來追劇,白天非常認真帶兒子玩樂,意圖消磨掉他所有的精力,晚上才能給我準時昏倒。
 
正當我搞定兒子,欣喜若狂準備迎接屬於自己一個人的 free night 時,老公卻突然傳訊息說晚上不用加班了,可以回家吃飯。我拍桌想說這樣對嗎?男子漢大丈夫怎可如此言而無信,能夠說回來就回來嗎?(不然咧)
 
其實很想叫他買買外食回家就好,讓廚房休息一天,但想想我們家附近外食那麼難吃,選擇又少,他辛苦上班一天,煮頓好吃的晚餐算是我唯一可以慰勞他的方式我真是好老婆。一多想,果然我的婦人之仁就跑出來了,還是摸摸鼻子去翻冰箱,看能緊急變出什麼菜。
 
那晚,冰箱很空,但還好,我有一大把蔥。正所謂留著青蔥在,不怕沒菜燒(不是這樣講的吧),我靈機一動,咻咻咻就變出這道蔥燒豬肉飯,賣相之動人,口味之迷人,讓我老公以為這一切都是為他精心設計的,完全看不出來我臨時抱佛腳的痕跡。

 

這道料理之所以稱為日式,是因為ㄅㄢ我覺得日本人下蔥花毫不手軟,隨便一加都如 C 罩杯般豐滿,這樣鋪滿滿蔥花的作法我自認為很有日式風格(撥髮)。而且我醃肉時有加麻油,這也是日本家庭料理很常見的手法,所以我不管日本人同不同意,我都要說它是日式怎樣怎樣!

【材料】(1人)

A.

● 8~10片梅花豬肉片或松坂豬肉片│用以下的大蒜、醬油、麻油及清酒醃10~20分鐘。│

● 2顆大蒜│用壓泥器壓成泥。

● 3根蔥│切小段,置於碗中備用。

B.

● 15ml 醬油

● 10ml 麻油

● 10ml 清酒

● 30ml 油

 

● 少許白胡椒鹽

● 1/2茶匙鹽

C.

● 30ml油

【作法】(不含前置作業時間約10分鐘)

1.以少許油熱鍋後,將豬肉片放入煎至微焦。

2.將30ml的油另外於小鍋中燒熱(有油紋跑出,代表溫度夠高),緊接著把熱油倒進蔥花碗裡,放入鹽跟白胡椒鹽,攪拌均勻。

3.將蔥花(油瀝掉)鋪在煎好的豬肉片上,即完成。

>>本文出自《林姓主婦的家務事:「留著青蔥在,不怕沒菜燒」的新世代主婦料理哲學》一書

>>來信投稿vanchang@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0/05 10:5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愛在三采

思考不同的角度;接納改變的氣度;涵蘊文化的深度;創造流行的彩度 。 我們不曾懷疑,一本書的力量,可以改變全世界。 出版的路不會有侷限或終點,未來,我們希望能與更多的作者、創作者合作,激盪更多出版的可能,創造更美好的閱讀感悟。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