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0
  • Jun
  • 2016

破除啤酒三大迷思!它含有足夠營養素!?

作者 愛在三采

2016/06/30 08:07

迷思:啤酒一點營養價值都沒有?

「啤酒的組成成分賦予它獨特的風味和營養價值。沒錯,啤酒含有足夠的營養素,甚至能提供人體每日所需的攝取量。」─尚馬利.布荷博士(Jean-marie Bourre)

 

維生素B1:有助於人體產生能量。
維生素B2:維持紅血球的功能完整性。
維生素B9:有助於良好睡眠,確保大腦的記憶效能,減少疲倦 。
維生素B12:維持大腦及身體的活動力。



(作者/愛在三采

每公升的啤酒約含有100-200 毫克的多酚,醫界公認此物質具有保護心血管的作用。維生素B 群是人體必需的生物催化劑,人體卻無法自行合成。而啤酒含有相當豐富的維生素B 群。

迷思:泡沫是多餘的東西

泡沫有何用處?它能形成保護層、避免氧化,因為空氣是啤酒最可怕的敵人。你喜歡泡沫,還是討厭泡沫?在你決定之前,先讓我告訴你關於啤酒泡沫的幾件事。

啤酒發酵過程中會自然產生二氧化碳,裝瓶時也會打一些進去。二氧化碳,跑出來了。溶解在酒液中的氣體被釋放,形成氣泡。綿密的泡沫要歸功於啤酒中的蛋白質。

有些啤酒泡沫很少甚或沒有泡沫,可能是因為它的發酵類型、倒酒的方式,或是杯中有油脂存在。泡沫太多則可能與啤酒的溫度、
啤酒機的加壓方式,或是酒液在瓶中不當地再次發酵有關。

(1)泡沫的顏色
不同類型的啤酒會有不同顏色的泡沫。泡沫的濃稠度奶油狀、均勻、細緻、細薄、濃厚、濃密、緊緻、鬆散、紮實⋯⋯泡沫的壽也就是泡沫的持續力,是穩定持久或短暫,是慢慢消失或稍縱即逝⋯⋯又分成白色、象牙色、蛋殼色、咖啡牛奶色、淡玫瑰色、濃咖啡慕斯色

 

(2)泡沫很脆弱
用乾淨的水沖洗杯子。避免任何清潔劑或油脂,它們會讓泡沫很快就消失。當心檸檬片,它在短短幾秒內便能消滅泡沫。泡沫的口感我們與手中啤酒的第一次接觸就是透過泡沫,嚐起來可能是柔軟、奶油狀,或是如天鵝絨般,嘴巴周圍的泡沫小鬍子也相當性感呢!

杯壁上的泡當你喝一口啤酒,泡沫會在杯壁上留下蕾絲花邊一般的痕跡,不僅賞心悅目,也是啤酒品質的保證。

(3)各國啤酒的「泡沫文化」大不同
英國 英國的愛爾桶裝啤酒(Cask Ale)氣泡量少,泡沬也相對較少。

●法國保留3公分左右的泡沫帽。
比利時刮除滿出來的泡沫液之後仍保留豐厚的泡沫。
德國先倒半杯啤酒,使之形成泡沫圓頂,再分次倒滿。

迷思:皮爾森啤酒,就是所謂的基本款啤酒?

皮爾森啤酒是啤酒史上最重要的革命象徵,不只是基本款啤酒這麼簡單而已!

1842年皮爾森市(Pilsen )捷克共和國
誕生於波希米亞第一款皮爾森啤酒(Pils)誕生於1842 年的捷克波希米亞地區,它是全世界第一款下層發酵的金啤酒,正式成為啤酒的一種類型。

約瑟夫.古羅爾的皮爾森‧
皮爾森的酒商聘請了來自巴伐利亞的釀酒師約瑟.夫古羅爾(Josef Grol),他也不負眾望地於1842 年創造出第一款使用淡色麥芽、捷克特產的薩茲啤酒花(Saaz)、波希米亞當地的軟泉水,並採用下層發酵的方式所釀造的啤酒。

皮爾森啤酒搭配料理
皮爾森啤酒+生菜沙拉
皮爾森啤酒+海鮮冷盤
皮爾森啤酒+軟質乳酪

 

皮爾森啤酒有什麼特色?
淡色麥芽薩茲、啤酒花、軟水、低溫發酵、長時間發酵

‧ 德國型‧
口感乾爽,啤酒花帶有草本味。

‧ 捷克型‧
富麥芽味,使用香氣型的薩茲啤酒花,氣泡較豐富。

‧ 比利時型‧
口感溫和,帶點麥芽香,不苦澀。

‧ 美國型‧
風味根據配方而異,多使用淡色麥芽和檸檬風味的啤酒花。

‧ 皮爾森新浪潮‧
近來義大利、法國、丹麥的酒廠也有釀製一些風味獨特的新型皮爾森啤酒。

注意
別將傳統及新型皮爾森啤酒與皮爾森型拉格啤酒混淆了;皮爾森型拉格口感較細緻、苦度較低,甚至略甜。兩者與常見的淡味拉格啤酒也不盡相同。

#喝酒請勿開車,開車請勿喝酒 #飲酒過量影響身體健康,請酌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愛在三采

思考不同的角度;接納改變的氣度;涵蘊文化的深度;創造流行的彩度 。 我們不曾懷疑,一本書的力量,可以改變全世界。 出版的路不會有侷限或終點,未來,我們希望能與更多的作者、創作者合作,激盪更多出版的可能,創造更美好的閱讀感悟。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