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9
  • Jun
  • 2016

用敲打法釋放負面情緒!│歐美超夯心靈作家

作者 時報出版

2016/06/29 13:35

這年頭,壓力已經變成傳染病了。你最近是什麼時候說:「我壓力好大啊!」這週?今天?我就整天都聽到這句話。

許多人的壓力是來自於過去尚未痊癒的負面經驗,每當觸發到這些過往的記憶,就會產生壓力。例如,假設你小時候曾被說過太胖了,現在當你用餐看著桌上的食物時,就會產生莫名的壓力和恐懼。

 

▲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悅讀時刻

又或者你在學生時期參加拼字比賽時,站在台上緊張到頭腦一片空白,完全無法思考,現在一旦需要在公開場合說話時,就會好像天快塌下來般,覺得世界末日快到了。

這些情緒是如何產生的呢?當我們碰到了一個壓力觸發點時,身體便會分泌出可體松,這是一種「壓力荷爾蒙」。雖然可體松是身體在面對壓力時非常重要的反應機制,但它也決定我們是會一直保持在緊張焦慮的狀態,或是能回復放鬆。

如果可體松一直維持在高濃度狀態,就會造成慢性壓力,導致血糖升高、注意力不集中、血壓飆升、甲狀腺機能障礙,還有許許多多的毛病。

好消息是,只要用對方法,我們就可以解除生活上的壓力。而我的壓力管理法,就是定期地練習EFT情緒釋放技巧(Emotional Freedom Technique),也就是「敲打法」(EFT認為,人們大部分的身體或心理病痛是來自於未被妥善處理的情緒癥結,而它們會儲存在我們的身體中。

藉由敲打身體上與情緒對應的穴點,可以釋放身體中的負面能量,使身心得到療癒。)。這是一種針對精神層面的經絡穴位療法,能促進心理健康。

每個穴點都與身體的某個器官或部位相對應,當你刺激這些穴點時,就是在對身體送出鎮定反應,當杏仁核(我們在第四十七個練習中曾提及,這是在腦中掌管戰或逃的部位)收到安全的訊號時,就會放鬆下來,壓力馬上減輕。

就我自身的經驗發現,敲打法的確具有立即消除各種精神壓力與負面情緒的神效。在本書中,我也會分享許多針對不同症狀的敲打法。如果你想要進一步了解EFT,可以參考我朋友尼克‧ 歐爾納(Nick Ortner)所寫的《釋放更自在的自己》,這是一本很棒的書。

現在,參考下方的圖示,讓我們開始學習敲打法吧!

 


▲圖/時報出版提供

▲圖/時報出版提供

進行敲打時,要從「最大壓力源」(Most Pressing Issue ,簡稱MPI)開始,它可

能是你最煩惱的問題,也可能是你現在面臨的最大挑戰,譬如:工作的挫折、經濟壓力大,或是與另一半的爭吵等等。

在練習之前,先從一到十,為自己的壓力評分,十分是壓力最高的分數。

然後,從手刀點(Karate-Chop,手掌外側小拇指到手腕之間,也就是中醫所說的後溪穴。)開始,輕輕敲打這七次(以左手指尖敲打右手的手刀點,反之亦然),並同時重覆說出下面的句子三次:「儘管我壓力大到快要崩潰了,我還是深深地、完全地接受我自己。」(畫線處的字句請自行填入你覺得目前最讓你倍感壓力的事,在此先以「我壓力大到快要崩潰了」替代)

接著,依序敲打以下的八個穴點七次,並針對你的壓力源大聲唸出下面的句子:

眉心:這些壓力把我嚇死了。
眼尾:我覺得快崩潰了,我怕死了。
眼睛正下方:我覺得我做不成任何事。
人中:如果我真的一事無成我壓力會更大。
唇下:所有的壓力讓我快崩潰了。
鎖骨下方:我怕我事情做不完。
腋下:這些我所害怕的事都讓我壓力更大。
頭頂:我就是無法冷靜。

因為身體左右兩側都有經絡,所以,接著要敲打穴點的另一側,並同時說出下面的句子:

眉心:我無法想像怎樣才能把事情做完。
眼尾:這些都是壓力。
眼睛正下方:這些壓力正在產生。
人中:當我覺得壓力大時就快無法呼吸了。
唇下:我無法想像沒有壓力的生活是什麼樣子。
鎖骨下方:我害怕事情失控。
腋下:我必須讓事情都在掌控中。
頭頂:我對自己的壓力感到害怕。

 

接下來,繼續以這種「負面回合」(所有陳述都是關於壓力造成的負面影響)敲打穴點,直到你覺得情緒和緩為止。當這種輕鬆的感覺產生後,開始展開「正面回合」的敲打法,敲打穴點並大聲唸出下面的句子:

眉心:我知道不是只有我有這種壓力。
眼尾:我相信我的生活可以完全沒有壓力。
眼睛正下方:我將會逐步邁向成功。
人中:當我冷靜下來,就會有更多精力來完成每件事。
唇下:我將擺脫這種壓力了。
鎖骨下方:我已經做好遠離失敗的準備了。
腋下:我現在可以放鬆了。
頭頂:我現在冷靜下來了。

重複進行數次正面回合的敲打,直到你覺得真正放鬆了為止。

當你做完了整個敲打的程序後,再大聲說一次:「儘管我壓力大到快要崩潰了,我還是深深地、完全地接受我自己。」然後,再從一到十為自己的壓力評分,並跟進行敲打前的評分相較,看是否有改進。

如果你有決心地完成每一回合的敲打法後,相信就會體驗到如釋重負的紓解效果。有些人更可能在敲打了一分鐘後,壓力指數就從十下降至二,足見這是個可以快速消除壓力的技巧。如果你還沒有感覺到輕鬆,別擔心,因為敲打法需要時間加以熟練,只要持續練習,你的身體一定會有所回應的。

本文節錄:用願力召喚奇蹟一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時報出版

1975年1月創立,陪伴大大小小的讀者走過生命各個歷程。出版品包括文學、人文社科、商業、生活、科普、漫畫、趨勢、心理勵志……等,活躍於書市中,累積出版品五千多種,將「時報出版」打造成華文出版界的領導品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