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Jun
  • 2016

台灣老闆獨大?瑞士前總理卻會向司機道歉?

作者 羅晴

2016/06/24 15:55

昨夜的華航罷工,讓我想起在巴黎旅遊的短短3+1天...

剛下飛機,到了路邊的咖啡廳吃早餐,服務生親切的告知:抱歉今天沒有提供報紙,因為報社人員在罷工。下午去了羅浮宮,票務人員語氣平常的向我們說明:今天只有三分之一的展區開放,因為其他區域的官員在罷工。想去鄰近城鎮的景點,也遇到火車罷工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羅晴

為什說3+1天呢?第三天晚上我們準備搭飛機到瑞士繼續下一個行程時,竟然接到手機簡訊:『親愛的乘客您好,請不要到機場,因為您的航班人員罷工,飛機無法起飛,將儘速為您安排明天的班機。』我們就這樣被迫在巴黎多待了一天。 

在法國,罷工簡直是家常便飯,當然這樣天天罷工的行為過於極端,阻礙國家發展,不完全是我們學習的對象,但是這背後的想法,也許值得探討。 

在華航空服人員罷工的新聞當中,有人表態不贊成罷工行為,也有人認為應該感謝華航「讓員工看世界」

看似平常的一句話,除了對資方的感恩外,背後也代表了勞方在資方面前自願不平等的心理狀態,認為工作機會是資方給的,工作者當然要好好珍惜,因此努力配合資方的要求,汗水與淚水都往肚子裡吞,那也是應該的。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但是法國勞工的想法可就不一樣嘍,工作機會雖然是老闆給的,但是老闆若沒有我們幫他工作,公司就無法運作賺錢,因此反過來是老闆應該要好好珍惜我們這些工作者,提升我們的工作環境和生活品質,不然,老子不幹了,看你怎麼賺錢?因此法國保護勞工的CGT和捍衛僱主的 MEDEF總是在為各自的權利抗爭。

在這樣的社會氛圍下,老闆與員工只是社會分工下不同的兩種角色,但沒有強烈上對下的階級之分。最近瑞士前總理搭公車去不熟的地方開會,上車時問司機:「請問這班公車有到Place de Chaudron嗎?」司機竟然回答:「總理先生您好,您問問題之前應該先說您好吧?」總理連忙為自己的失禮道歉。

這個小故事可以看出,司機與總理,不過都是社會複雜分工下的不同角色,同樣身為公民,沒有強烈的高低差別與從主關係。老闆與員工的關係也可以是這樣的,每個人在社會分工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沒有誰有權利對誰提出過分的要求,也沒有誰理應忍受不平等的待遇,應攜手一起邁向均富的共榮社會。 

 

若員工有錢也有閒,國家整體的消費力提升,老闆也會受惠,不是嗎?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羅晴

  • 瑞士是全球統計最幸福的出生國,從臺北媳婦瑞士居的第一手生活體驗,為您剖析這個世界最富裕的小國,瑞士到底憑什麼?作者為台灣旅外創作歌手、作家。著有個人專輯《L.O.V.1.》及詩集《#星期二的詩》。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