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Jun
  • 2016

英國脫歐,藕斷絲連!

作者 張競

2016/06/24 15:31

英國脫離歐盟公投經過數度峰迴路轉,總算獲得初步結果;消息傳出後,果不其然在金融市場產生重大效應,但是在初期震盪之後,英國與歐盟後續所將受到之衝擊,其實充滿各種變數,對於全球會產生如何之影響,亦端賴他國如何能夠順應事態,順利駕馭此波由英倫三島所產生之政經海嘯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張競

英國所有大力主張要脫離歐盟者,在投票之算計上是只見其利不顧其害;而極力鼓吹要留在歐盟者,都是擔心蒙受其害而不信此舉可以獲利。但是平心而論,吾人那有可能完全預想到世事變化之軌跡,總是會有出乎意料之結果。所以英國脫離歐盟,不論結果如何,絕對不可能將時鐘回撥,回到未入歐盟前之世界格局。

首先從這次投票行為上來看,主張維持現狀者,政治攻防上都是處於極端不利守勢。畢竟歷史之巨輪是不斷地向前邁進,人性本質求新求變,其實是人類社會不斷前進之驅動要素,所以面對歷史宿命,是否要逆勢而行,吾人應當有所省思。

其次是要注意到世事公平,絕無雙重標準可言;主張脫離歐盟者,都對於維持大英帝國之優勢自主地位深具信心,因此在被詰問到對於蘇格蘭要求獨立有何觀感時,力主脫歐者對於蘇獨反而都會抱持負面態度。但是當英國向歐盟揮手告別時,螳螂捕蟬黃雀在後,蘇格蘭獨立運動者,是否會因此獲得更大之鼓舞,亦值得吾人思考觀察。

當年蘇格蘭之所以要加入帝國,其實是要獲得維持生存發展之商貿通路,特別是在對歐陸貿易上,更是必須透過英格蘭堅強之佈局。但就當今歐盟架構來說,若是英國脫歐蘇格蘭順勢要求獨立,再返身回頭加入歐盟,只剩英格蘭帶著威爾斯與北愛之孤獨身影時,恐怕帝國之頹勢更是難以收拾殘局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再者是英國與歐盟之關係發展至今,雖然在諸多面向上,英國奮力掙扎維持其獨立自主地位,再加上多次運用與美國間之特殊關係,兩面討好獲得諸多利基。但如今以斷然翻臉之勢從歐盟出走,雖然在實質關係上仍會是藕斷絲連,但未來在外交舞臺上操作空間縮減,恐怕國際地位後勢難以看好,此乃當初追求脫離歐盟者,所始料未及之處。

吾人雖遠在歐亞大陸此端,但隨著全球化趨勢,地球遠端之政治波動,亦無法等閒視之。從英國與大陸、日本及東協各國間之商貿與金融關係,在其退出歐盟後必然要歷經之盤整過程,吾人豈有可能置身事外。

看看英國之於歐盟,回頭想想兩岸關係,想要維持現狀,就須認真經營。與其指責北京已讀不回,無寧捫心自問,對那四字通關密語,繞來繞去就是不願啟口。人間不缺後悔藥,世上常有遺憾事。

歡迎加入【張競】的粉絲團!來按個讚吧!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著述文稿課題廣泛,獲得讀者極多迴響。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