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7
  • Jun
  • 2016

「流浪漢遭驅趕,你怎麼做?」從節目看人性

作者 蔡孟峰

2016/06/17 13:40

當你在大馬路上看到有人羞辱拾荒者,你會怎麼做?當乞丐走進餐廳和你併桌而坐,你會怎麼做?當目睹彪形大漢強拉少女時,你會怎麼做?這些橋段都被電視節目用隱藏式攝影機把過程拍了下來。

 

(作者/蔡孟峰

廣東衛視從2015年起製作了一個電視節目「你會怎麼做」,標榜「觸摸最真實的感動,見證人性的光芒」的宗旨,節目上的故事可能就發生在你我面前,但是在發生的當下,有人選擇視而不見,有人就很率性挺身而出。

以3則故事為例,一位拾荒老婦不慎打翻了撿拾來的保特瓶,髒水不小心濺到一位時髦女子腳上,時髦女子當街指著老婦人破口大罵,很多路人視若無睹,也有人出面勸架,其中一位讀小學的女生跳出來,把時髦女子推開,還教訓她不懂敬老尊賢,反問如果她的媽媽在接上被人這樣罵,她會有什麼感想。

一位全身髒臭的乞丐走進餐廳,因為裡頭已經客滿,就和獨自一人的女生併桌對坐,女子被驚嚇到要趕走乞丐,跟餐廳服務員大吼怎麼放乞丐進來用餐,這時另一邊的一對情侶站了起來,向女子說乞丐也有吃飯的權利,然後過去邀請乞丐和他們同桌,而且讓乞丐盡量點餐,由他們買單。

(類似影片,非當事影片)

彪形大漢在速食店強拉少女,少女向一群玩線上遊戲的年輕男生求救,男生們要求大漢講出少女的名字,證明他們認識,同伴並且報警,大漢要男生們別管閒事,並做勢要毆打年輕人,所有的年輕同伴們築起人牆,並拿手機拍下大漢的行為,見義勇為毫不示弱。

(類似影片,非當事影片)

「你會怎麼做」這個節目,起先最早應該是美國廣播公司 (ABC)自2008年開始製作的節目,台灣的電視台也曾有類似手法,廣東衛視雖然是模仿,但節目中用非常稀鬆平常的故事,討論一般人遇上不公不義事件時,會不會為陌生人挺身而出,而這也是探討人性正義或怕事與否的真實呈現。

打抱不平時需不需要先秤秤自己的斤兩,像第一則故事中的小女生和時髦女子,完全不對稱的年紀和身形,第三則故事的年輕小伙,即使人多但都瘦弱,都未加考慮伸出援手,第二則乞丐進餐廳的故事,也更是在台灣最常見到的,除了施捨以外,我們能和他們同桌吃飯嗎?

 

節目是否經過刻意安排不得而知,但是至少人性正義的一面,對號稱友善的台灣社會,也是一面「鏡子」。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蔡孟峰

盤根錯節的天下事,沒有密不透風的牆,記者尋找那一道光,不光責任也是義務。雜誌、報社社會記者出身,電視節目、記錄片劇本企劃及製作,網媒評論員,新聞教育體制內外講師,拿筆當記者,用心寫人生,經歷三十年台灣社會潮起潮落,接受新知永不落人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