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8
  • Jun
  • 2016

【現代職場厚黑學】遇到王子和公主,請儘速「禮讓」閃邊!

作者 非非

2016/06/08 10:00

《現代職場厚黑學001》

職場裡,臉皮一定要厚,但心不一定要黑。只是遇到有心人,心臟得要強壯點。

 

幾個朋友和自己,無意間都進入了「家族企業」工作。

說實在的「家族企業」也沒什麼不好,在台灣的企業發展史中「兄弟齊心,合力斷金」的故事,也不是沒有發生過。但,工作中最難掌控的之一,就是遇到了性格獨特的王子和公主。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非非

●職場一,個性柔弱,自以為正義的王子。

小K,有豐富的公關經驗,也在職場閱歷深厚,因而被一家餐廳老闆賞識,挖角到雪梨的中國城,當起中式餐廳的公關經理,兼任營運店長。對小K來說,餐廳營運等於是職場歸零,是個很大的挑戰。小K,一直戰戰兢兢,殊不知,偏偏下屬之一,就是老闆的兒子。老闆若能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凡事就事論事,大夥相處也能相安無事。

當初,老闆和小K說,他希望自己的餐廳,能建立連鎖規模,他深知目前企業裡,娘娘、國舅、王子盤據、身邊的資深幹部又無能,企業會無法進步,格局無法做大。滿懷理想的老闆,感動了小K,於是他跟著老闆到異地去闖,只是,後來遇到的事情,讓小K深深感悟到,就算是職場,依舊是「外人始終抵不過家人」的這句話。

因為小K是空降部隊,難免讓跟在老闆身邊長達10年的他國幹部吃味,看在王子的眼中,更是極度不公平的事。老闆把王子帶到異鄉,一方面,補足了餐廳缺人手的問題,一方面,也有意讓王子跟著小K,好好學習公關應對和客戶服務,讓自己的視野更高一等。

無奈,王子太年輕,高中肄業,也剛滿22歲,儘管早就出了社會,心智卻沒有更成熟,再加上主觀意識太強,一來一往,讓小K吃足苦頭。

 

例如:餐飲業上的都是兩頭班,因為忙的是午餐和晚餐。下午茶時段,客人稀少,大家都只能輪休,店長和副店長不能同時休息。一天,剛好身為店長的小K休息結束,換副店長休,公司來電,希望小K的店,派一個人去其他店支援。

於是,小K問了副店長的意願,他願意。而副店長和王子是好朋友,按常理,副店長順路去好友的店,哈拉打屁不足為奇。

但,此時,小K卻收到老闆的簡訊,大意是「應該是小K店長去支援,怎麼可以凹副店去?」原來,是王子過度解讀,認為副店長被凹,於是,跟老闆打小報告,要幫出頭、幫出氣。結果,小K只好特別解釋了一番…諸如此類的情況,屢見不鮮。

能時時上達天廳的王子,看小K不順眼,就是不順眼。也不會因為,後來小K苦心多次自掏腰包,每次都花了上萬元台幣的代價,請王子和身邊的丫鬟、小侍,喝酒聯誼,依舊無助於彼此關係的增進。

最後,也因為王子常常跟老闆抱怨,讓耳根子軟的老闆,開始對小K起了疑心。王子更是經常無事生事,不然就是把小事化大,讓小K心力交瘁的應對。沒多久,小K還是決定離開。因為,這時候對小K來說,離開就是個解脫。

●職場二,沒有時間觀念,情緒化的無腦公主。

小Z,個性單純,喜歡直來直往,從待了10多年的新聞界退役,來到一家資產千億的企業當公關。

老闆有意讓公主接班,也安排公主當發言人,這可苦了企業裡,所有的幹部。

因為,公主非常沒有時間觀念,約好3點開會,她人會3點半才到,遲到半小時,時間還算短。偏偏,每次提前10分鐘,聯繫她的秘書,得到的答案都是,公主快到了,請大家等她。

要不就是會另外找時間,把所有人再集合一次,一一重新報告給她聽。曾經,小Z就遇過,前一天公主缺席會議,要所有人隔天中午12點,再跟她報告一次,於是大夥餓著肚子等著,公主人呢?卻到了下午2點才進公司。

 

常遲到,不打緊。

平常公主對小Z和藹可親,小Z也沒有戒心。傻的以為,公主待他如兄弟,他也把公主當哥們,殊不知,私下再怎麼BODYBODY,回到職場上,就是人鬼殊途啊…

某日,這家企業要辦大型活動,當天,安排好了平面媒體輪流專訪,小Z也準備好了相關問答集給公主。只是,令小Z納悶的是,就算問答準備的再多,也無法預測,專訪當時,媒體到底會問什麼,一切還得看公主的臨場反應。

但,公主對於「臨場反應」這4個字的意涵,顯得煩躁不安,於是,活動前一天,就因為公主的不安心,於是在活動會場和小Z,RUN這個問答集,到凌晨3點。這過程,也讓小Z見識到公主「瞬間變臉」的功力。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其中,同事A說,老闆下午有提到某個回答很重要,希望能讓媒體知道。於是,公主責成小Z一定要寫進Q&A,然後印出來給她。只是,夜已深,飯店的商務中心也已關門,小Z因此就沒特別寫入,一來,沒地方印,二來,明天一早就要專訪,也來不及。小Z單純的按常理認為,訪問過程中「主動」說出就好。

無奈,公主竟然被制約成,要「有人問問題」才會「回答」。

這是個旁人看起來有趣的場景。

隔天一早,安排好的某平面媒體正在「專訪」公司幹部「甲」。所謂的專訪,現場不就是一家媒體、一位文字的「訪問」嗎?此時,陪同的公主突然側身小聲問小Z「你準備好要誰,問那個問題了嗎?」小Z一愣,還在思考怎麼回答。

公主突然瞬間變臉臭罵,「拜託你帶點腦子好不好?前一晚才跟你講的,今天就忘記。」罵完還不忘白了小Z一眼。

 

這,還不是最慘的。

最讓小Z傻眼的是,活動難免混亂,公主一直期待所有媒體要圍繞著她拍照,偏偏有人不買單。她還因此在會場門外發飆,罵的小Z和其他同事莫名奇妙。

事過境遷,公主也忘了自己的行為,已經對別人造成傷害。繼續過著開會遲到,還不准大家準時開始的生活。

當然,並非所有富二代的公主和王子,都個性古怪的難以親近。非非待過一個家族企業,老闆對員工愛護有加,王子和公主也彬彬有禮,唯一不同的是,公主和王子,雖然有在企業任職,卻不常進辦公室,反倒讓員工們自在、有效率。

因此,我深信,個性源自家庭教育。

故事中的王子和公主,其實個性和做人處事,都和上一代都很像,因此奉勸職場中的小螺絲釘們,進入了「家族企業」,除了要觀察老闆個性,遇到了公主和王子,心臟得要強壯點,記得藏起自己的真性,戴上「禮貌」的面具,能閃就閃。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非非

14年的電視媒體新聞採訪、製作專題節目、主持節目經驗,專精於財經、生活領域,記者生涯,讓我看不慣不公不義,讓我懂得用心觀察周邊事務,更愛分享心中感動。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