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1
  • May
  • 2016

紅娘?色情?日本「相席」餐廳夯!

作者 蔡孟峰

2016/05/31 10:00

不認識的孤男寡女在餐廳同桌而坐,除了搭訕還能有別的事嗎?

但是在日本,這幾年流行一種「相席」餐廳,卻是日本男女最新的社交型態,只要看對眼了,還可以相偕回家。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蔡孟峰

以台灣人保守的個性來說,完全陌生的男女併桌吃飯、喝杯飲料都尷尬,難以想像「相席」餐廳未免也太豪放了,這類餐廳大多以居酒屋或酒吧的經營方式,打出女性半價或免費,吸引單身男子前來消費,只要都是單身,就可以自行找異性對象併桌。

當然因為會到「相席」餐廳消費的男女,都不是誤入叢林的小白兔,熟門熟路熟規矩,有異性要求併桌,只要不是第一眼就不對眼,就不會當場打槍,倆人對坐以後,就會開始互相介紹及瞭解,所以也有相親的含意,這種陌生男女自然的配對,餐廳也不會介入,有時服務生還會充當牽線月老。

與其說這是相親,不如說是交朋友,以年輕者多、也限是單身,離開時看是「AA制」各付各的帳,或是男性全買單就知道倆人談得愉不愉快,出了餐廳會不會再進一步交往,甚至直接帶回家,那就不是餐廳管得著的了,所以這也是日本一種速食愛情的形成方式。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80年代的台灣,其實也有這樣的咖啡廳,但其實是暗藏色情的場所,一進入就會看每一桌幾乎都坐了單身妙齡女子,男士們迅速掃瞄找到對象以後併桌而坐,雙方談的不是相互介紹瞭解,而是「價碼」,談妥以後,相偕前往特約賓館進行交易,後來因為豔名遠播,被喬裝消費的男性警察全面查獲。

在港澳也有不少紅娘聯誼會,安排男女會員見面也是類似的方式,但這純粹是相親;台灣後來也出現不少為單身男女牽紅線的月老銀行,但會員素質參差不齊,採先繳會費享有相親次數的限制,不過這種月老紅娘,不會任由陌生男女雙方單獨相處,會有介紹人在旁熱場,避免雙方尷尬無話可聊。

不管是日本的「相席」餐廳,或是台灣80年的色情咖啡廳,在裝潢上也不含糊,燈光昏暗、情調優雅自不在話下,其實都還滿豪華的,餐廳賣的酒食類味道如何,那倒是其次了,只是在逐漸走向不婚主義的時代,寂寞男女需要的可能都只是短暫的慰藉罷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蔡孟峰

盤根錯節的天下事,沒有密不透風的牆,記者尋找那一道光,不光責任也是義務。雜誌、報社社會記者出身,電視節目、記錄片劇本企劃及製作,網媒評論員,新聞教育體制內外講師,拿筆當記者,用心寫人生,經歷三十年台灣社會潮起潮落,接受新知永不落人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