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May
  • 2016

新政府首要問題,竟是蔡總統造成?

作者 默德

2016/05/24 10:23

蔡總統在就職演說中表示她對於1月16日的選舉結果,從來沒有其它的解讀方式。她認為人民之所以選擇新總統、新政府,所期待的就是4個字:解決問題。

她也明白指出台灣處境艱難,迫切需要執政者義無反顧的承擔。不過或許由於眼前種種難關過於艱鉅,所以她也在演說中邀請國人一起誠實面對,共同承擔,扛起國家的未來。

 

▲圖/非當事畫面/TVBS資料畫面

(作者/默德

旨哉斯言!可是讓人尷尬的,卻是新政府上任後要解決的第1個問題,竟是蔡總統自己製造出來的此即不承認過去8年兩岸得以平和交往的政治基礎,也就是九二共識與一中原則。非但如此,在她上任之前,民進黨或綠營智庫更不斷的散佈台灣民眾既不了解、也不支持九二共識的論調。

此舉猶如雪上加霜,企圖顛覆兩岸得來不易的互信,直欲置兩岸關係於不可測的險境。即便蔡總統邀請國人與政府共同承擔目前的艱難處境,但是面臨此等攸關國家身分的高階政治,人民的力量畢竟有限。

所謂解鈴還須繫鈴人,能根本處理兩岸關係的行為者,仍是兩岸當局。因此以維持現狀作為選舉訴求並勝選的蔡總統,還是得一肩挑起未來兩岸關係成敗的責任。

雖然蔡總統在就職演說中兩次提及中華民國憲法,以呼應中共外長王毅的憲法解套說,甚至不惜主動加碼,提出外界咸認更具「兩岸同屬一中或一國」況味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但是對岸顯然並不滿意。

國台辦不只認為蔡總統的就職演說是「一份沒有完成的答卷」;國台辦、海協會更進一步表示只有堅持「九二共識」,兩岸兩會與國台辦、陸委會的通聯機制才能延續。而大陸學界的「動態」說,則清楚表明未來的兩岸關係是不確定的,可能是視個案處理的。

在發表就職演說後,蔡總統只獲得5成3的滿意度,略低於她5成6的得票率;而其兩岸論述更只獲得4成民眾認同。顯見蔡總統調整其意識形態、企圖以戰略模糊處理兩岸事務的策略,目前暫時處於兩面皆不討好的尷尬期。兩岸關係之難解,由此可見。或可這麼說,蔡總統不但沒有解決她所製造出來的舊問題,反而因為就職演說又衍生出新問題。

雖說如此,中共還是釋出善意,願意提供蔡政府一次補考機會,此即只要我方海基會得到陸委會授權,向海協會確認堅持九二共識,則兩會協商和聯繫機制仍能持續。換言之,我方政府可以對九二共識保持緘默,但是只要海基會表態,亦可過關。只是蔡總統是否干冒綠營的大不諱,讓人懷疑。

頭過身就過的日子已不再。在可預見的未來,兩岸的「九二共識」攻防戰仍將持續。蔡總統曾期許建立一個可以預測的兩岸關係,但是依照目前發展,或許短期內兩岸關係唯一可以預測的,就是不可測。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默德

曾任職於新聞界,對於當今新聞品質很「有感」。長期關注與大陸以及兩岸有關的政經情勢。近年對於孫子兵法饒富興趣。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