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May
  • 2016

幫派大哥浪子回頭,化身魚販也無悔?

作者 蔡孟峰

2016/05/24 09:51

黑白道上,時常形容江湖是條不歸路,一旦一腳踩進去,要想抽身都由不得自己,尤其是當被手下英雄式簇擁,被各幫各派認定就是「大哥」,這樣的身份除非有機會「漂白」,否則可能就像刀傷痕深深烙著,抹都抹不掉。

一個曾經擁有幾百名手下,在黑道上叱吒風雲的幫派中生代大哥級人物,前些時候在某個傳統市場的海鮮攤位上遇見,穿著一身塑膠的漁夫裝,如果不是喊了我一聲,因為至少10年以上不見,還真認不出來,如今看他變成滿身腥味的魚販,站在攤上叫賣的那股樣子,很難把當年是個江湖狠角色的豪氣相提並論,不得不佩服他現在能夠如此屈身。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蔡孟峰

認識小Z(化名),應該是快15年前的事了,那年頭他大概是30多歲,身旁不時都有10來個人跟著,出門總是3、4部車寸步不離,很多人叫他老大,曾經向刑警暗中詢問過,他是某幫的堂主,底下狠角色不少,以他的年紀能夠如此服眾,在幫裡頭竄起得快,江湖各條道上也都知道這號人物,他擺的場面,以跑新聞的經驗判斷,想必也絕非等閒之輩。

當年與他認識,是走在黑白兩道都熟的生意人介紹,算是彬彬有禮,懂得倫理的文人書生型,幾次他有麻煩事,主動跟我連繫,在能力範圍內幫了他,我很不習慣吃飯時一旁還有小弟輩站著,有點像監視或者像防著,所以和他吃飯,小弟們都會坐在隔桌一道吃喝,幾乎他的小弟輩們也都認得,有些還認為我很照顧他們,當然在無風無雨的時代,還沒當場見識過他們的狠勁。

後來因為工作調動的因素,也換了手機,也很少和小Z碰頭,心想與他不同路,可能就此不會再有相逢的機會,和他也失聯很長一段時間,但遇過他的小弟,說是有牽涉到案子出了國,幾年前還看到他因案入獄的新聞,但也沒再有他的消息,時過境遷10幾年,在魚市場看到他,旁邊還有一位似曾相識的女生,和他也同樣穿著漁夫裝,他介紹就是當初交往的那位女友,倆人結婚了。

小Z說,他當初牽扯的案子其實是他的手下犯的,後來法官查明,還是判他入獄9個月,出獄以後,很多小弟們都投靠到別的門下,他也遇過同幫年輕輩,險些還因為多看一眼挨揍,發現江湖已經和那個年代不同,加上女朋友相勸好好做個事業,他才發心完全脫離幫派,拿著老婆的存款,靠著家鄉的關係,批魚貨到市場賣。

現在他是每天凌晨3點就開始忙著去港邊批貨載貨,他還說,以前連斤兩都不懂得算,更不會殺魚,可是他現在熟練的很,我在他攤上挑了4條魚,其實也吃不了那麼多,原先他還堅持不收錢,但我看他掛的牌上賣價估算,直接放了錢,也給了他電話,回家路上,真為他能夠放下身段,忘記過去而高興,他的身上不再有殺氣,只有滿身腥味的純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蔡孟峰

盤根錯節的天下事,沒有密不透風的牆,記者尋找那一道光,不光責任也是義務。雜誌、報社社會記者出身,電視節目、記錄片劇本企劃及製作,網媒評論員,新聞教育體制內外講師,拿筆當記者,用心寫人生,經歷三十年台灣社會潮起潮落,接受新知永不落人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