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3
  • May
  • 2016

期望還是奢望?「我們的國旗」能擺出來嗎?

作者 呂佳穎

2016/05/23 10:18

華府3月、4月瘋櫻花,5月則是瘋大使館。

瘋大使館?什麼意思?

 

美國的政府機關大都在華府,理所當然的,很多國家的大使館也就都在華府。如何幫單調的行政特區,增加特色招來觀光客?除了靠櫻花季,還有開放大使館(Wahington DC Embassy Open Houses),從大使館內的擺設,到接待人員的應對進退,讓人在短短的一個月內,領略世界各國的風情


▲圖/呂佳穎提供

(作者/呂佳穎

通常開放大使館的文化活動,大都在每年的5月,這時的華府不冷也不熱,很適合悠閒的徒步,領略各種文化的洗禮。走累了,或是看夠了各國的大使館,還能到定點看表演,不得不佩服人家把單調、嚴肅的使館區,轉化成自己的城市特色,大賺觀光財的用心

和孩子透過網路,查找各個大使館的開放時間,好安排參觀路線。

「照片上擺在大門口外的是他們的國旗嗎?」
「是啊!」
「那我們的呢?」
「...」

我用沉默,做為我的回答。

嘴巴沒給答案,手卻在鍵盤上打著駐美代表處— 台灣,然後在圖片那點一點,出現了一堆我們駐美代表處的外觀照片,我隨手點一張,問孩子看到什麼沒有?

「有國旗誒...」
「然後呢,有沒有什麼不一樣?」
「國旗沒擺在大門外,怎麼擺在大門內?」
「唉...」。

我這口氣嘆的又深又長。因為這真的是個好問題,卻一點也不好回答。

 

其實我在11年前,來華府採訪時,也問過同樣的問題。永遠記得當時的外館人員語多無奈的說,「有時候會擺出去。」

什麼叫有時候會擺出去?原來是因為我們的駐美代表處,和中國的大使館距離不遠,尤其是和他們的簽證處根本是在同一條路上,都在Wisconsin Ave上,他們有事沒事就會繞過來看一下,一旦看到我們的國旗擺出來,就會去跟老美抗議,「怎麼可以擺出國旗呢」?

然後我們就會接到國務院的電話,接著國旗就擺進門了。但是我們三不五時,就會把國旗默默地擺出去,等接到電話再說,其實老美也挺無奈的....。

11年前,乍聽這事時,我的反應就是「小孩子喔,這麼幼稚無聊」。罵完後,心中卻有著無限的感慨和悲憤,因為那的確是我們國家在國際上的處境,再加上自己人在認同上的分歧,因而侷限了國家的發展,甚至原地踏步

11年後,對岸的外交官,為了看我們有沒有把國旗擺出門外,是照樣會繞路過來看一下,只要一看到我們的國旗擺出門外,就一通電話抗議去。今年的520,是蔡英文正式就任總統的日子,這個月,國旗幾乎沒擺出門外過,因為時機敏感。

這幾天,經過代表處時,忍不住看了我們在門內的國旗一眼,它一定很想出來透透氣...。這是希望?還是奢望?


為了要我們的新總統蔡英文講出一個中國九二共識,中國已經無所不用其極,從肯亞詐欺犯事件、到比利時的鋼鐵會議,能擺譜就擺譜,能施壓就施壓

蔡英文最後還是沒說出那4個字,而是說出4個基礎 :

第一、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與求同存異的共同認知,這是歷史事實

 

第二、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

第三、兩岸過去20多年來協商和交流互動的成果

第四、台灣民主原則及普遍民意

這4個基礎,包括標點符號只有短短的85個字,說穿了就是維持現狀,但是卻兼顧了台灣各族群的情感,還有中、美的關切和壓力。

民主國家之所以為民主國家,最重要的就是尊重「普遍」的民意,這點世界上的民主國家應該都清楚了解,會對此不甚瞭解,或是進而想要用施壓的方式,去逼迫一個民主國家領導人就範的,施壓的那方,一定不是民主國家,這就像中國跟台灣的關係一樣 ; 就像蔡英文的第四點一樣。

台灣的新民意,就是我們選出了蔡英文當總統,我們用選票告訴中國,也告訴全世界,所謂的兩岸關係就是維持現狀,一中原則絕對不是選項。但是中國不接受怎麼辦?一下跟你國際上的恫嚇 ; 一下跟你說中斷所有協商 ; 一下又跟你說陸客不來,這真的有用嗎?還是只是讓台灣人更加厭惡罷了?

目前台灣的經濟發展的確停滯,外銷訂單已經連好幾黑,有人說就是因為如此,所以更要跟對岸保持好關係,不然休想要加入TPP、RECP等等國際經貿組織,因為中國一定會橫加阻饒甚至是羞辱。

對此,我想起選前訪蔡英文時,她說的話,「過去8年,馬英九不是說兩岸關係很好嗎?那請問我們簽了幾個呢?」那時,她的眼睛微微睜大,每個問句前的幾個字都是重音,隨即語重心長的說,有的時候,國際貿易的談判,我們根本無法好好的跟人家談,因為我們自己的產業不夠強,自己根本什麼都無法讓,反倒什麼都要人家讓這麼一來,久了,到底是誰要跟你談呢?根本之道是我們自己的產業要更好!

一個可以團結大家的領袖,會讓大家有信心。這個領袖會有堅定的價值和強大的信念,但是不會躁進,懂得審時度勢,和等待的哲學。

你好不好奇,為什麼蔡英文在就職典禮最後領唱美麗島時,會有很多人激動落淚?

 

你好不好奇,為什麼蔡英文在領唱時,她不僅開口唱,還全程帶著笑,右手還不時握拳,跟著旋律在腰間揮舞,眼神充滿自信?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這些,美麗島的歌詞有答案。

我們搖籃的美麗島,是母親溫暖的懷抱。
驕傲的祖先們正視著,正視著我們的腳步。
他們一再重覆地叮嚀,蓽路藍縷以啟山林。
婆娑無邊的太平洋,懷抱著自由的土地。
溫暖的陽光照耀著,照耀著高山和原野。
我們這裡有勇敢的人民,蓽路藍縷以啟山林。
我們這裡有無窮的生命,水牛、稻米、香蕉、玉蘭花。
我們這裡有勇敢的人民,蓽路藍縷以啟山林。

是啊,勇敢的人民,勇敢的台灣人,謹記歷史,認同自己,就在這一天!

更相信有一天,駐美代表處,可以大方地在大門外,擺起我們的國旗,讓它飄揚在DC的Wisconsin Ave上。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呂佳穎

我想念我的麥克風。拿著它做訪問、趕稿、做帶,何其有趣,何其豐富!如今,陪著孩子丈夫來到美國,和家鄉保持距離,觀察時手上的麥克風變成了鍋鏟,卻發現對台灣更熱愛也更期待。老手記者,新手煮婦,諸公敬請指教!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