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7
  • Apr
  • 2015

婚後才知道!其實,我們的想法和別人沒有不同。

作者 羽茜

2015/04/27 16:21


▲圖/達志影像

我們常常以為,人跟人相處就是人的問題,但是如果把視野拉高一點、看得廣一點,就會發現其實很大的問題不來自某人跟某人,而是整個社會文化,可以說是傳統的問題。

這一點在婚姻關係上顯得特別明顯,再怎麼看似思想開放的伴侶,也會在行為舉止、言談內容上不經意地透露出傳統的習慣,我們常誤以為歐美人思想比較開放,其實只是因為他們的傳統跟東方社會不同而已。

因為社會文化給予未婚男女較大的自由,所以很多事情在未婚時都可以談,兩個人心裡都沒有那麼多「好像應該要這樣」的想法,就可以很有彈性,很創新地去實驗各種生活模式。

但到了婚後,因為這個社會對夫妻該是甚麼樣子,婆媳、翁婿又該是甚麼樣子,有非常多的傳統加諸在我們身上,所以無論同居再久,一旦結婚,原有的相處模式還是會被動搖,兩個人的關係也面臨挑戰。

這種挑戰還未必是來自外人(公婆、岳父母),很多時候就來自我們自己,就算以開放的態度交往並同居了十年,一但結婚,遇到新的事情時,也會很自然地援引傳統,覺得「好像應該要這樣」,於是採取傳統的模式。

比方說原本樂意跟另一半分擔家事的男生,有可能在婚後帶妻子回家,就翹著二郎腿在客廳看電視,讓妻子跟自己的媽媽(也就是婆婆)在廚房裡忙碌,等到回家後妻子忍不住抱怨:「你平常不都會一起做的嗎?為什麼回你家(婆家)就不做了?」
先生還一副莫名其妙的樣子:「喔,我有這樣嗎?」

在同居的小窩裡完全沒有大男人主義的先生,回到自己原生家庭時,因為已婚而不再覺得自己是帶女朋友(也就是客人)回家,就開啟傳統模式,完全沒有察覺自己在妻子眼中好像變了一個人。

但是會這樣做的人也不只是男性,婚前能夠接受男友下班後到處應酬玩樂,覺得「那是他的自由」的女友,也可能在婚後頒布禁足令,理由是「你結婚就該收心了」。

要說她不相信男友嗎?也未必,先前相信了那麼多年,也沒因此而不讓他享受夜生活。但是心裡就是有種聲音在對她說:「結了婚的男人,好像就不應該這樣。」

我們每個人其實都有傳統的靈魂,那個靈魂不斷對我們說話,告訴我們甚麼事情應該,甚麼事情又不應該。

因為社會傳統大部分是相近的,所以傳統讓我們在行事上能夠很輕易地融入這個社會,不需要每件事情都必須從頭開始討論,但是也讓我們束縛別人、束縛自己。

我們不可能找到一個沒有內在傳統的人,也因為生活會一直遭遇新的事情,所以不可能透過長時間的同居試婚,就全盤了解另一個人內心的傳統程度,就像在還沒生 小孩前,再多想像,也無法完全知道彼此會是怎樣的父母一樣,關於傳統我們唯一能做的,就只有在結婚前,盡可能地傾聽、了解自己和對方,不要太過天真的以為 現在的他/或她很開放,應該不會怎樣怎樣...也不要對自己太有自信,自認為心裡沒有傳統的靈魂啊!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羽茜

  • 政治大學社會學碩士,曾任編輯、英日文譯者,熱愛寫作,覺得閱讀和寫作就像空氣一樣不可或缺,著有散文集《成為母親之後》/時報出版。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