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7
  • Apr
  • 2015

核心肌群是什麼?坐在電腦前發廢文也需要它支撐!

作者 宅媽花花

2015/04/27 15:59


▲圖/達志影像

很多剛接觸運動人,都會被提醒「一定要鍛鍊核心」,但究竟核心到底是什麼?為什麼有分下背核心、腹部核心、手臂核心,難道人體跟電腦一樣也需要4核心嗎?還可分為廣義跟狹義?看得我好亂啊!

What 核心是什麼?

A:核心泛指多個附著在脊柱上的肌肉群,合起來稱為核心肌群,簡稱「核心」。這些肌肉保護、穩定脊椎,使人在鞠躬、伸懶腰等「任何動作」時不會受傷。

依照《NASM Essential Personal Fitness Training》一書將核心細分,可分為三部分:

1.局部核心穩定肌:指直接附著在椎骨上的肌肉

2.全面核心穩定肌:指附著在骨盆至脊椎的部份

3.動作系統:包括附著在脊椎/骨盆至四肢的肌肉

Where 核心在哪裡?

A:核心肌群是由腹橫肌、多裂肌、腹內斜肌、腰方肌,及較為表層的腹直肌、腹外斜肌、骨盆底肌等肌肉組成,這些肌肉的位置大約是在橫隔膜以下到骨盆底,簡單說就是胸部以下到屁股以上,以脊椎為中心環繞整個軀幹。

所以,胸、肩、臀並不是核心肌群,自然也就沒有3核心、4核心的問題。

When 何時會用到核心?

A:核心是穩定身體的根本,做任何動作首先牽動的就是核心肌群,就連坐在電腦前發廢文也是需要核心來支撐坐姿。若核心孱弱,不但會容易駝背,久了還會長骨刺呢!所以核心什麼時候會用到?隨時隨地!

How 核心怎麼練?


▲圖/達志影像

A:橋式是基本訓練核心的動作,但建議還是給專業教練或物理治療師先進行整體性的評估後,請對方開適合自己的運動處方,尤其生產過的婦女、脊椎受傷或歪掉的患者更需要有專業人士帶領,健保很好用但不要浪費在吃藥上面!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宅媽花花

  • 一位從小胖到大,也從小減肥到大的少女,只差沒有吞蛔蟲,就可以說自己試過所有減肥方法,最後發現,還是運動重訓最實在,現正往「智能雙全」的健美選手邁進中!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