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0
  • May
  • 2016

【520趣事】李登輝就職新聞稿曾被偷?!

作者 易小文

2016/05/20 07:00
(作者/易小文
 
5月除了溫馨的母親節。政治的紛擾也都在這個月,四年一次的總統就任就任5月20日。就職日不是每年都很順利的。
 
1996年5月20日,首次公民直選總統—李登輝先生就職。
 
就在就職前夕,演講稿被一位資深記者自印刷廠獲取而提早曝光,全文登在他所服務的媒體上,這可茲事體大。李登輝交代查辦,這也引起蘇起跟連戰的角色有問題,直指連戰有共諜嫌疑,認為連戰營造兩岸重要傳話人歷史性角色,居心叵測。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到底是誰膽子那麼大而且那麼有本事?後來聽說是我認識的陳桑,但我打到他辦公室跟手機都沒人接。
 
新聞吵沒兩天就落幕了,但是事件還在發展中。
 
通常總統就職文稿會在當天發給各媒體,當天晚報會見報,日報則翌日見報。當時政府單位所有的印刷品都在位於八德路的上海印刷廠,既是印政府單位的工廠當然門禁森嚴,我朋友在當兵時就在聯勤單位。
 
那位記者當天去印刷廠,以後勤單位的名義去看印刷文稿,取了一張有瑕疵的樣張離開,印刷廠人員也不疑有他,回辦公室後他整張傳給日本的報社。
 
以前訂日文報紙都下午才會到(空運),本來報社看到會根據內容分析,然後請專欄作家撰稿評論,內容則會節錄重要片段,因為整篇原文照登會看的除了專家學者很少人看。
 
結果在520總統就職當天,日本媒體全文照登然後註明本報獨家取得,當時的駐日單位一看這還了得,馬上通知台灣。當天除了總統就職新聞外就是文稿外流的新聞,相關單位到處追查這個膽大包天的記者,知道了是我朋友我當然要問一下究竟,當然人就這樣消失了。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後來,又碰到他是很久以後的事,那段時間調查局也一直在找他,很奇怪在當時也沒有大張旗鼓發佈抓人,直覺的要「私了」。那段時間中央社的辦公室樓下也常有人跟監,中央社有層樓租給國外媒體,美聯社、路透社、華爾街日報等都在同一層樓。
 
出入都是同一個門口,果不其然有一天被堵到教訓了一頓(圍毆),後來當然很多人都譴責這個記者的行為,其實身為一個記者蒐集資料各顯神通,有辦法的人就是有門路能提早找到別人沒有的資料,有些資料取得是花費千辛萬苦的。這位資深記者有些資料也會跟我要,我有照片也會提供。
 
有一年日本一家媒體來台灣追蹤報導,要瞭解日本「奧姆真理教」在台灣是否有據點,而且用高科技公司做掩護,那段時間我跟日本來台週刊記者乘坐租車到處跟監拍攝(當時台灣還沒狗仔隊我做的就是),這位資深記者也全程參與調查。
 
其實在1993年發生尹清楓命案,這位資深記者就曾介入調查採訪,我一直擔心他被「尹清楓掉」,因為從尹清楓案後已經有13個關係人相繼離奇死亡。20幾年來這位記者都自己調查採訪,連遠赴汪傳浦在倫敦的豪宅也是自費前往調查。
 
結果查戶頭查到疑似連戰在瑞士有戶頭發新聞而挨告,這位資深媒體人這幾年也晉升為名嘴。不同於其它名嘴的口沫橫飛歇斯底里,他講的是慢條斯理,就跟他的筆名「溫申」一樣。
 
炎熱的5月,還有很多未完的採訪故事,待續。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7/01 17:5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易小文

  • 媒體浪人,學攝影卻深深愛上新聞。平面雜誌報社、地方電視台、廣播電台從合法做到地下電台再做到合法電台,也做過賣藥電台,拍過社運紀錄片,喜歡跟同業聊以前的故事。白天跑新聞、晚上幹義消,跑社會新聞超過三十年,自許永遠的「雛記」,永遠的菜鳥記者。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