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9
  • May
  • 2016

開放美國豬肉,民進黨急什麼?

作者 彭蕙仙

2016/05/09 14:48

日前民進黨準農委會主委曹啟鴻在接受媒體時主動表示,開放美豬的壓力,「擋不住。」引發外界高度爭議。

行政院院長張善政表示,誰說擋不住?國民黨政府不是擋了8年?

 

豬農代表憤怒表示,蔡英文在競選時暗示不至於開放,結果曹啟鴻還沒有上任,就先預告美豬非開放不可,根本就是騙選票,民進黨一看外界爭議這麼大,竟然說是國民黨逼他們開放的,企圖轉移焦點。

▲圖/TVBS資料畫面

(作者/彭蕙仙

民進黨的邏輯是:因為國民黨過份傾中,為求平衡,民進黨上台後只好轉向美國,為了要得到美國比較多的支持,因此要積極爭取由美國主導的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而想要進入TPP,得看老美的臉色,所以只好開放美豬。

句話說,民進黨也知道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即瘦肉精)的美豬進口一定會遭遇到國內民眾和在野黨的強力反對,因此就編出了這套「都是國民黨逼我的啦」的劇本。

不過,國民黨是不是有所謂的「『過份』向中國傾斜」,見仁見智,但是馬政府執政8年,台灣的政治與外交並沒有因此遭受短期或中長期安全威脅的跡像,民進黨執政後,或許在政治、外交和經濟上,有不同的選擇,考量到台灣的安全與人民利益,可以想辦法增加對美與對日的互動與往來。

但是,沒有必要全盤推翻國民黨的政策取向,除非民進黨可以證明「拒絕與大陸互動」對台灣更有利,否則民進黨沒有必要用「制衡」或「抵制」的心態面對國民黨與大陸。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TVBS資料畫面

其次,即使台灣的處境如民進黨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所說的「不抱美國大腿要抱誰的大腿?」在面對美豬議題時,台灣仍然沒有理由在還沒有美國正式進行談判時,就先放棄立場,對含瘦肉精的美豬毫無抵抗,因為這不僅有損於台灣的豬農權益與國民健康,也涉及中華民國的國格問題,民進黨必須嚴格把關。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包括中國大陸及歐盟等,都禁止美豬進口。

 

此外,如果民進黨想要藉著開放美豬換取TPP門票,可能須要謹慎,因為目前美國2位最有可能出線競選總統的參選人:民主黨的希拉蕊與共和黨的川普,都已明白表示反對TPP,主要理由是為了保護美國的產業與勞工就業,因此反對TPP所帶動的自由貿易。

不論這2位總統參選人當選後對TPP的態度是不是會改變,至少1年內(美國總統在2016年11月8日投票),美豬進口議題還會持續討論,並不具急迫性。

因此,即使民進黨已做好非開放美豬不可的打算,也必須趁著這段時間做好準備,至少要推出配套措施,例如建立明確的標示與警語、強化食品安檢,嚴禁美豬做為學童午餐的食材,確保食安,並且提高本土農產品的競爭力,更進一步提升國產品牌的形象及生鮮安全價值,之後才考慮美豬開放的問題,不必這麼早就把台灣的底牌掀出來甚至推卸責任。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彭蕙仙

資深媒體工作者,從事採訪報導工作30年。曾任《光華雜誌》總編輯;《中國時報》總主筆;「時報出版公司」總編輯等。 目前就讀台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博士班。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