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9
  • May
  • 2016

WHA附一中原則,因蔡英文拒九二共識?

作者 默德

2016/05/09 09:52

(作者/默德

大陸接受甘比亞與其復交的要求,讓國人心頭一驚;而每年4月就會接到的世衛大會(WHA)邀請函,今年非但千呼萬喚始出來,而且還附上了聯合國大會排我納陸的2758號決議案*以及一中原則。

 

(編按*:2758號決議案,關於「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組織中的合法權利問題」的決議,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依據決議取得原由中華民國政府擁有的聯合國「中國」席位代表權。」)

▲圖/非當事畫面/TVBS資料畫面

為什麼這些過去7年不曾出現或不至於太棘手的外交窘境,卻在蔡英文即將就任之際,又成為大家的心病呢?答案很清楚,就是因為蔡英文拒絕九二共識。

台灣的外交空間向來是綠營念茲在茲的議題,但是他們卻忽略了一件事,此即「中國」這塊招牌,正是台灣外交空間的護身符。

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所以中國的國際空間,理應就是台灣的國際空間。無奈兩岸分治,因此在競逐中國外交主導權時,台陸雙方便競相以壓縮對方國際空間為能事

當兩岸勢不兩立時,其結果,就是互挖邦交國或互相封殺的「零和」;但是在馬政府上台後,由於兩岸以九二會談對一個中國定義的諒解,亦即九二共識為兩岸關係的基礎,因此雙方可以共享「中國」這塊招牌,並將兩岸外交衝突降至最低,我方國際空間擴至最大。

承認九二共識,就可一中各表,則中華民國辦理的外交,就是中國外交。換言之,中華民國在其22個邦交國中,代表的不只是台灣,更是中國。對岸雖然不情願,但是為了顧全大局,為了維持中華民國的中國地位,以便將台灣留在中國之內,也就不便出手破壞。

或可這麼說:雖然北京堅拒兩個中國與雙重承認,但是為了防止台獨,其底線已經調整為不干涉若干國家個別承認中華民國就是中國。

▲圖/非當事畫面/TVBS資料畫面

如今蔡英文不願承認九二共識與一中各表,其法理上的邏輯後果,就是中華民國不再代表中國。當中華民國不再代表中國時,就等於台灣脫離中國。此時中共只好被動出手,以呂秀蓮所謂雪崩的方式,一方面封殺台灣自辦外交的獨立空間,一方面自行出面代表台灣這一部分的中國領土。

 

此時,北京不只要越俎代庖的代表台灣,在國際現實與認知上,台灣更可能不但仍在中國之內,而且還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內。影響所及,台灣自辦外交的空間或將因此更加窒息。

蔡英文曾說外交靠的不是中共的善意,而是自己的實力。其實在過去7年,中華民國的外交成績靠的不全然是對岸的善意,更重要的是馬政府堅定不移、堅持中華民國就是中國的意志。

在高舉九二共識與一中各表的默契下,中國之名亦可為我所用,因此在外交上,兩岸尚有妥協與共存的空間。但若拒絕九二共識,就等於改變現狀,拆掉中國這只護身符,外交困境將因此不請自來。

在九二共識下,中國的國際空間就可以彈性轉換為台灣有限的國際空間。但若蔡英文堅拒九二共識,將中國這塊招牌棄而不用,則不啻自己關上馬政府過去8年所勉力維持的外交巧門。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默德

曾任職於新聞界,對於當今新聞品質很「有感」。長期關注與大陸以及兩岸有關的政經情勢。近年對於孫子兵法饒富興趣。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