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6
  • May
  • 2016

一樣是母親,卻有2種不同回報?

作者 默德

2016/05/06 17:54

時間過得真快,5月已經進入第二週了,這也表示母親節就要到了。由於前一陣子發生了兩件性質迥異的案子,因此今年的母親節讓人感觸特別深刻。這兩個案子分別是小燈泡遇害案以及台灣詐騙嫌犯遣送大陸案。

小燈泡案與嫌犯遣陸案雖然是南轅北轍的兩起治安事件,但在案件發展的過程中,卻都可以看到母愛在其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只不過雖然同為護子心切的慈母,其表現母愛的方式卻大相逕庭,因此在社會上所產生的回響也是不一樣的。

 

▲圖/非當事畫面/TVBS資料畫面

(作者/默德

小燈泡的母親雖然是留美碩士,但是為了照顧兒女,她寧願放棄職業生涯而留在家中,扮演一個可以全心全意照顧子女、陪伴他們一起長大的盡職母親。而在年僅四歲的稚女在她眼前遇害後,她更展現出為母則強的堅毅、勇敢、巨大與承擔。

她在臉書上寫道:「每天夜裡、每天早晨,我都切切實實的狂哭心碎,這或許就是我的崩潰,但我真的不需要把脆弱的一面呈獻給外人,甚至呈現在我的孩子面前,他們已經失去了一位手足,不能再失去母親能給的依賴」。不願讓子女與社會受到二度傷害,只好將傷痛留給自己。這樣的母親,是何等慈愛與堅強。

在小燈泡的告別式上,她的母親深盼小燈泡案可以影響社會,讓大家都有同理心,將心比心,體貼也尊重每一個人。她並期許大家一起把社會推向更良善的方向,讓社會的不幸能更減少。這段話所展現的,是一位母親面對逆境時的智慧與面對社會時的慈悲。唯有豁達與明哲,才能在關鍵時刻化小愛為大愛,將憾事轉換為正面能量。

反觀嫌犯遣陸案,其中一位劉姓嫌犯的母親亦展現了護子心切的責任感,只不過效果遠遠不如預期。為了營救可能是詐騙嫌犯的兒子,劉母參加了許多電視政論節目,為其子喊冤。在節目中,劉母數度表示雖知其子出國甚久,但僅止於旅遊,絕未從事不法;她甚至質疑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憑什麼說她兒子是犯罪集團。

劉母的行為,亦是一位母親對其子女的關愛。惜乎劉母的疼愛方式,或許適足以傷害她的子女,因為她等於暗示兒子不管他做了什麼事,母親都會出面保護他。其實如果她有足夠的關懷,或許早就對於兒子既能長期在非洲旅遊、又能每月寄錢養家一事心生警惕。

若然,她的兒子或許就不致誤入歧途,甚至越陷越深。出事後,劉母選擇完全相信兒子,甚至暗自希望社會能做她們的後盾,但是在其子於大陸的電視新聞中俯首認罪後,劉母卻未對社會大眾有所表示。

母愛是可貴的,母親是偉大的。如何讓母愛的光輝帶給社會正面力量,是母親的另一個課題。小燈泡的母親將她對女兒的愛,化作推動社會向善向前的力量,其胸襟與格局令人動容。劉嫌母親對其子女的關愛,世人無庸置疑。但若未能妥善運用這份人間至愛,以致愛子不成,反而遺患社會,那真是世上最令人遺憾的事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默德

曾任職於新聞界,對於當今新聞品質很「有感」。長期關注與大陸以及兩岸有關的政經情勢。近年對於孫子兵法饒富興趣。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