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4
  • May
  • 2016

台日友好?誰跟你是朋友?

作者 默德

2016/05/04 11:04

這兩年有些日本政客在提及台灣時,喜歡以朋友相稱,或謂台灣是日本的好朋友,或謂台日雙方是好朋友。例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年初在參議院答詢時,即曾親熱的表示「台灣是老朋友」。

言猶在耳,我國漁船「東聖吉16號」卻在4月25日清晨在日本「沖之鳥礁」附近公海上,遭日本扣押。日方並要求船東繳交保釋金170萬新台幣,否則將把人船押往日本,外加重罰800萬。

 

迫於無奈,身為日本首相口中的「好朋友」,只好交錢贖船。此一事件,揭穿了日本政客的偽善,證明其花言巧語只是口蜜腹劍的笑臉攻勢罷了。該事件等於說出了日本政客的真心話:「台灣,誰跟你是朋友」!

(作者/默德

其實就歷史而言,日本始終未將台灣當做朋友看待。就遠的來說,早在明治維新期間,日本就為了解決武士失業所產生的問題,以及覬覦台灣的經濟價值與戰略地位,而有出兵台灣之議。日後並藉著琉球國船隻於屏東遭原住民侵害一事,發動日本稱為「台灣出兵」的牡丹社事件。

由於不敵疫病,因此在牡丹社事件中襲擾台灣的日本軍隊無功而返。但是日本並未因此稍減併吞台灣之意,而其效法歐美列強四處掠奪殖民地的野心,則在20年之後的甲午戰爭中獲得實現。

順利自清廷手中強取台灣做為殖民地之後,脫亞入歐、以高人一等的征服者自居的日本人,自然不會將台民視為朋友。美麗島陷落後,淪為日本侵略亞洲的根據地;台民則不幸遭到二次傷害,不僅要助紂為虐的協助日本軍閥侵略鄰國,甚至因此成為國際法庭認定的戰犯。原本是受害者的台民,反而蒙上加害者的惡名。

尤有甚者,台女甚至被迫入軍服侍,「慰安」侵略者。至於李登輝所說之替日籍軍官洗丁字褲,受其掌摑等事,更證明在日人面前,台人只是受害者,絕非老朋友。就算台民燒了神主牌,也換不來老朋友之間應有的尊重。

▲圖/非當事畫面/TVBS資料畫面

就近的來說,對於二戰時期強徵慰安婦從事性奴隸之舉,日本去年底終於對韓國道歉,並捐助10億日圓做為救助基金,但卻始終拒絕對台灣認錯,遑論賠償。在釣魚台領土爭端上,日本立場強硬,寸步不讓,驅趕我之漁民,毫不手軟。

而其與我國簽署的漁業協定,究其實,也不過是聯台制陸的國防外交手段罷了。至於此次的扣船押人之舉,馬總統更已將其定調為霸凌。

 

上述遠近諸事,充分說明在日本眼中,台灣不過是工具,是可欺的禁臠。而部分國人近年不斷向日方釋出友善訊號,甚至是「祖國說」,更可能讓日人誤認可對台灣予取予求。

莊瑞雄立委說的好,他說「日本很賊」。日據時代出於無奈而認賊作祖的環境早已遠去,民國時期降格以求的以賊為友則大可不必。面對日本的倨傲,謙卑絕非解藥。再有類似事件,台灣一定要挺直腰桿,大聲對日本說「誰跟你是朋友」!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默德

曾任職於新聞界,對於當今新聞品質很「有感」。長期關注與大陸以及兩岸有關的政經情勢。近年對於孫子兵法饒富興趣。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