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8
  • Apr
  • 2016

520倒數!綠色矛盾一一現形?

作者 默德

2016/04/28 08:00

(作者/默德

台灣前一陣子因為是否將海外詐騙案嫌犯引渡回國的問題,不只內部吵成一團,部分政客更藉機扮演門神,賣力砲轟對岸,企圖激起另一波反中仇陸的浪潮。諷刺的是,據傳西洋哲人康德曾經警告世人「政治是高明的騙術」。換言之,許多不法之徒固然是以詐騙為業,但是其實政客也不遑多讓,政壇很可能也是生產騙子的重要場域之一。

 

在台灣,除了「政治是高明的騙術」因為前立委朱高正的「宣揚」而廣為流傳之外,更讓社會大眾耳熟能詳並且議論不斷的類似爭議性言論,則是堂堂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我國最高學術單位中央研究院的李遠哲院長所說的「政見不一定要兌現」。

李遠哲見解的破壞性,較康德的有過之而無不及。畢竟康德意在提醒世人政客有其虛偽的一面,故政壇諸事,不可盡信,市井小民,必須警醒。反觀李遠哲,則等於為黑心政客背書,為他們可能使用的欺瞞詐術開綠燈,直接賦予他們說謊的正當性。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TVBS資料畫面

既有這種視誠信如無物的心態,也難怪近日的新任中央研究院院長遴選,李遠哲會在過程中動手腳,臨時更改辦法,以致鬧得沸沸揚揚。似此,等於李遠哲明告國人即使是學術界甄選人才,也可以比照「政見不一定要兌現」的「無誠」原則來辦理。

再看看台灣政壇,為了贏得選舉或是累積政治能量而言行不一、前後矛盾的政治「詐術」,可謂罄竹難書。2008年,馬總統力推兩岸簽署ECFA以發展經濟。但是綠營卻在國會中以霸佔主席台的方式全力反對,甚至與藍營立委激戰。日前蔡英文卻表示若她當選總統,她將概括承受該協議,而非如綠營支持者以為的撤銷該案。

如今蔡英文即將就任總統,更多的綠色矛盾亦一一現形。前些年力阻兩岸貨貿與服貿,但是準閣揆林全現在卻說大力支持;以前民進黨警告大家陸客來了會四處便溺、破壞環境,現在準閣員卻說陸客是兩岸穩定的基石;以前說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現在民進黨發言人卻說他們始終在維護中華民國。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TVBS資料畫面

以前研究策畫並兜售兩國論,現在又把憲政架構拿來當擋箭牌,並推出中性用語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最近的例子則是以前誓死反對美豬銷台,並以「混蛋」羞辱可能開放的官員,如今則是由準農委會主委率先表示「哪有能耐不開放」。

尤有甚者,則是蔡英文明知「九二共識」就是兩岸現狀的基礎,但是她卻一方面力陳維持現狀,一方面卻始終拒絕承認「九二共識」,並且堅稱中共會向綠營調整。但是近期中共的作為已經證明蔡英文所言為虛,因為調整作風的是綠營,而非中共。

台灣詐騙嫌犯受訪時,曾大言不慚的說就當騙大陸人是在發展台灣經濟吧。這種以台灣當做遮羞布來美化犯罪的作法,與綠營政客以愛台灣之名而抹紅藍營、蠱惑選民、以收政治漁利的行徑,殊無二致。雙方最大的差別,套用柯文哲的觀點,或許是政客是「用刀叉吃選民的肉」吧。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默德

曾任職於新聞界,對於當今新聞品質很「有感」。長期關注與大陸以及兩岸有關的政經情勢。近年對於孫子兵法饒富興趣。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