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Apr
  • 2016

美國虛情表態,台灣何必認真對待?

作者 張競

2016/04/26 09:05

最近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支持臺灣之共同決議案,重申臺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為雙方關係重要基石,在新政府即將接掌政權前一個月,照理說綠營人士應當會熱烈回應美國此項看起是力挺臺灣之政治表態,但臺北不論朝野都相當反常地,以算不上高規格方式,低調正面地回應此事,我們應當如何解讀這個外交信號呢?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張競

首先就這個共同決議案本身來說,最多僅能算是個國會議員政治表態,但對於行政部門來說,並未具有真正約束力。熟悉美國政治的朋友都知道,此種決議案每年都有成千上萬,最多搏個當天新聞版面,並對政治遊說公司與捐助金主有個交待,但若要是期待真會改變世局發展走向,那就未免太過天真囉!

其次該項法案在整個審議過程中,主要是刻意要將雷根總統當政時,曾經在私下對臺北所提出六項保證內容形諸於文字,並藉由國會決議案留下正式記錄。

由於當年六項保證並非臺北與華盛頓正式協議,文字內容並未留下官方版本,多年來曾有不同版本問世,其中內容差異甚大。本決議案在最初提案時,係採取海外臺獨團體所宣稱版本,但是到最後還是由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依據前美國國務院官員費浩偉(Harvey Feldman)個人著述中所提內容加以修訂。

利用臺獨變造版本,企圖偷渡矇騙過關,其實是在考驗美國政治品格,同時亦在測試國務院外交官僚專業道德。從其不敵主管過對我關係之資深外交官費浩偉所述版本來看,其實是顯現出華盛頓處理對外關係到底還是有些原則。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TVBS資料畫面

從美國國會拒絕吞下臺獨變造版本,對照最近美國遣返使用臺灣國護照貼紙旅客,其實綠營應當從中看出這些政治氛圍。儘管親綠媒體在報導時,刻意視而不見,堅稱美國國會係通過臺獨版本。但是只要想想當年,李潔明根本就沒有可能對總統 經國先生講出臺獨版本中那些辭語,就可以馬上讓臺獨版本露出馬腳。

其實多年來時空條件變化甚大,當年華盛頓與北京即將共同發表「八一七公報*」前對臺北口頭保證,具體內容多半早就失去現實價值,再予重申不過是口惠,確實很難發生任何扭轉大局作用,虛情空話表態,何必認真對待?

但臺獨版本其中刻意所稱美國不會正式承認中國對臺主權,這基本上是個政治搖頭丸,更是個自我安慰迷幻藥,但卻是惡意設局要讓華盛頓走入與北京攤牌對抗陷阱。

除非美國要否定從開羅宣言以來,對臺灣主權屬於中國基本立場,打算讓華盛頓與北京關係全面崩盤,否則不會對此背書。臺北政壇當家作主必須理解,世界不會為您改變運轉軌道,雖然有夢最美,夢醒依然是空!

 

(編按*:八一七公報全稱《中美就解決美國向台出售武器問題的公告》,該公報是為了解決美國對台武器出售的問題而簽訂的。)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著述文稿課題廣泛,獲得讀者極多迴響。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