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5
  • Apr
  • 2016

想當「職場跑者」?得避開5件事!

作者 愛在三采

2016/04/25 10:44

相關文章:若職場是輛公車,你是跑者還是乘客?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三采出版

避開以下這些讓你無法成為跑者的常見錯誤:

1. 不要著眼、散播消極面

我在世界上最刺激、最振奮人心的地方工作,不過這裡存在一些問題。每個學校、每個企業、每個組織都會有問題,我們都有機會選擇怎麼看待這個事實。

我共事過的人當中,有些人會覺得為了改善組織,他們有責任揪出每件他們發現做錯的事。他們告訴所有人,而且總是說那些消極負面的事。這是有害的行為,而且只會讓所有人的速度與生產力都慢下來。

跑者傾向環視組織,注意到圍繞四周的那些幸福、成果與美妙的事。他們要讓那種生意盎然的精神更蓬勃,他們會找方法去做到。

好消息是,你有選擇權。你選擇看見什麼? 

2. 不要找藉口

有些不奔跑的人設法找理由,讓自己不用跑那麼快。他們會一直說,他們要兼顧生活與工作,或者他們得把孩子與家人放在工作之前。事實上,他們說得沒錯,我不會鼓勵所有人把工作看得比家庭重要,不過一定有辦法兩者兼顧。

我們有許多老師擁有一個大家庭,使得他們放學或週末無法支援學校活動,然而他們會延長工時從八點工作到五點。他們很正向、生產力很好,而且工作賣力。

 

這些老師或許無法週六下午帶學童去遠足,不過如果他們打從內心深處認真教學,誠摯注視著學生,一樣能創造出同樣的緊密連結。

如果你的家務讓你無法做所有你想做的事,只要確保你在工作時,人在心也在。安在當下!做什麼就要像什麼。

3. 別讓私事影響公事

我們全都有工作的公車和私人的公車,而很多人不慎讓自己私人的公車開往自己不想去的方向。你處在行不通的感情關係中,你很累、很受傷、很痛苦,也因為這樣,你工作無法做出該有的表現。我也經歷過這種情形,那真是悲慘。

我鼓勵你,當你在私人公車上,轉頭看看你情感關係中的那個人。噢,天哪!對方是個乘客。你選擇了跟一個乘客在一段關係裡。你不斷告訴自己,只要夠用力奔跑,一切就行得通。你相信乘客最終會跟你一起跑。

是這樣的,我得告訴你一項事實,乘客絕對沒辦法跑,乘客連慢跑都做不到。乘客最多也許可以走,不過他們絕沒辦法再做更多了。這就是為什麼你的感情無法朝你要的方向走。你必須下車,搭上另一輛公車,裡面有人會維持跟你一樣速度。

別再騙自己,告訴自己說事情會慢慢變好,但事情不會變好的。你在浪費時間,而且花這麼多力氣設法讓你的私人公車奔馳,以致沒辦法使力在你工作的公車上。別讓這樣的事發生!請務必非常、非常謹慎,你允許怎樣的人搭上你的私人公車。 

4. 別以為自己很厲害

許多人經常都以為自己做得很棒,而且主管很滿意他們的表現。當主管不認可時,他們就心生不滿,感覺自己不受關注,沒得到該有的讚許。

事實上,他們之所以沒有因為做得很棒而獲得讚許,是因為...他們沒那麼棒。如果你感到自己未受認可,很有可能你做的事不像你想的那麼好,或者你或許有些事做得不錯,在其他方面的表現卻有所欠缺。

 

5. 別只是做好,還要有效率

最終生產力才是最要緊的。你完成了多少事?你或許做得不錯,但你確定自己有把事情做好嗎?舉例來說,你搭公車去上班,那位駕駛很不錯、個性很好,你可能會更享受這一程。

不過駕駛如果花了很多時間在關車門、找尋路線、收錢,必定會很慢才開到下一站。你可能會很不高興,特別是這害你上班遲到十五分鐘。

我在航空公司櫃臺辦理登機時,可以感受到大家壓力有多大。大家急著通過安檢,趕搭航班;而我看到有些櫃臺人員的態度擺明著:「別想催我,我不會接受這種壓力的。」他們動作慢吞吞,有他們自己的一套流程,而那讓問題更嚴重。不過有些人則動作很快,全力應戰,多工處理,快速完事。

如果你想奔跑,你做每件事都得帶著微笑、正面精神,以及創造效率的能量。

本文摘錄至:隆.克拉克《如何移動你的公車?:輕鬆駕馭生活、工作的寓言,讓你找回熱忱、增加效率、提高績效、無往不利!》

相關文章:若職場是輛公車,你是跑者還是乘客?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愛在三采

思考不同的角度;接納改變的氣度;涵蘊文化的深度;創造流行的彩度 。 我們不曾懷疑,一本書的力量,可以改變全世界。 出版的路不會有侷限或終點,未來,我們希望能與更多的作者、創作者合作,激盪更多出版的可能,創造更美好的閱讀感悟。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