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2
  • Apr
  • 2016

台灣愛用「博客、創客」,這些「客」原來都來自大陸?

作者 蔡孟峰

2016/04/12 11:11

到大陸的各種運輸站點,時常會聽到站方廣播,切勿向「拉客」購買來路不明的車票,而「拉客」在台灣,一般都會附加是拉客黃牛,指的是為非正常排班的車輛叫價攬客的一群人,或者最常用於為色情場所街頭仲介帶客的「貓頭」,也是見不得光的一種行業。

▲示意圖/黃牛猖獗,台灣大陸皆有「拉客」。/非當事畫面/TVBS資料畫面

 

(作者/蔡孟峰

兩岸有許多性質相同的行業,可是在用詞上完全不同,尤其大陸因為互聯網經濟的風生水起,一律都以「客」作為統稱,就像台灣專寫部落格的部落客,在大陸則稱為「博客」(blogger),同樣是因為在網絡上發表文章的一群寫手或作者,稱為博客似乎比較博學多聞些。

「拍客」指的並不是拍賣場上,和台灣的攝影者是異曲同工,「拍客」並不需要很高超的攝影技術,只是用平時手中的手機、數位相機拍照,或作出影像視頻記錄,然後用手機內現有的美拍或編輯功能,將相片發布到網絡上供大家一起分享,並不需要特定行業,也不需要特別地點,都可以隨時簡易進行。

「創客經濟」是比較新流行的一個名詞,英文稱為「Maker」,也就是把腦子裡的創意付諸實現的一群人,是最因應數位網絡潮流的行業,透過開發硬體和軟體的設備,自成一個社群的製造商,但是發展出的小東西很可能因為科技趨勢,能夠引起廣泛運用,台灣似乎只能用發明者與創客比擬。

「博客」、「拍客」、和「創客」都是在網絡上發展出來,所以就也需要提防「黑客」的干擾,英文稱為「Hacker」,就如同台灣用「駭客」來形容這些懂得從軟體系統的程式設計取得資料的人,雖然「黑客」這門技術,對於資訊安全具有威脅性,但「潰客」或「劊客」(Cracker)則是完全以惡意攻擊、破壞系統為主。

2015年香港因為有「水客」事件,引發大規模的衝突,這種在台灣形同走私客的行徑,大都因為有某些貨物奇貨可居才會出現,香港「水客」就是因為大陸缺少奶粉來源,企圖從香港搜刮貨源進入大陸高價販售,這也和從大陸走私帶回台灣農產品,從中抽取巨額佣金相似。

除了「拉客」、「水客」與網絡無關以外,各種以「客」為代號的行業,都是在互聯網快速發展以後出現,這也是大陸非常盛行的互聯網經濟,從這些「博客」、「拍客」、「創客」、「黑客」、「潰客」或「劊客」所衍伸的獲利性,都是無可限量,這也可能是台灣未來發展網絡經濟的趨勢。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蔡孟峰

盤根錯節的天下事,沒有密不透風的牆,記者尋找那一道光,不光責任也是義務。雜誌、報社社會記者出身,電視節目、記錄片劇本企劃及製作,網媒評論員,新聞教育體制內外講師,拿筆當記者,用心寫人生,經歷三十年台灣社會潮起潮落,接受新知永不落人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