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3
  • Apr
  • 2015

有些人生命很短,短到你想起他們就覺得難過。

作者 羽茜

2015/04/13 14:14



▲圖/達志影像

他們提醒了其他人,生命有限,請好好去愛,好好珍惜。

我一直記得有這樣一個同學,會想要寫這樣一段回憶,只是想記錄那尋常到不能再尋常的對話,那幾乎是我對她僅有的回憶,雖然很平凡,但我會一直記得,這篇文章是我記得她的方式。

高中時我們班分成兩派,分成原本就是本班的一派,還有新轉進來的一派,兩派雖然彼此間沒什麼對立,然而有點像是共用一間屋子的室友,每逢要分組、課後行動,大家就是會自動地分成兩邊。

只有少數幾個人是屬於兩邊都好的,而這個同學就是另外一派的。我跟她不熟只聽說過她個性小孩子氣,而她也確實有一張孩子般的圓臉,情緒表達有些直接。

畢業後有一天,我心血來潮跑回母校找導師,那時才剛交到第一個男友沒多久,心裡浮浮的很不踏實。不過也不是要談什麼戀愛的煩惱,主要是大學時我很不能融入環境,大家上完課就各自離開,遲疑間,我就已經被排除在小團體之外了。

因為這樣我下課後不知該去哪裡,在學校裡總是覺得尷尬,這種心情下想要見到一些熟悉的人,就只好往母校去了。見到我,導師很高興地擁抱了我一下,接著說必需離開一下讓我在導師室等,她前腳剛走,老同學就突然從窗戶探頭進來,叫了我的名字。

畢竟是好久不見的同班同學,以往再怎麼不熟,也有一種老朋友相見的興奮,她先是笑說「聽說妳交男朋友了喔!」「妳怎麼知道!傳太快了吧!」然後她笑得很頑皮,「一定會知道的啊!妳變漂亮了喔!」然後她說要去找老師,我們就簡單道別。

這樣平淡無奇的對話,人的一生中大概有成千上萬個吧,我也不知道我為何記得,只是她那時開朗的樣子,跟高中時一樣笑起來圓鼓鼓的雙頰,是我對她最後的印象。

說最後,是因為她一年後過世了。

 
 



我見到她時應該還沒有,在那之後據說得了肝癌,我知道的只有她病期最後只讓一位朋友去看她,還有她已經離世的這件事情。

那天下午的對話,好像什麼靜物畫那樣,從此在我心裡靜止了,我記得我在導師室坐著,而她從窗戶探頭進來。

當時我們都才二十歲,青春正盛,剛擺脫刻板的高中制服,像剛放出籠裡的鳥,在原地不安地張望。

我們都各自摸索著新的校園,在當中找自己的位置,有很多夢想和等量的不確定,大學跟高中完全不同,需要大量的嘗試和鼓起勇氣的練習。

明明應該是那樣的階段,她卻走了。

聽說這件事情後,我好像腦袋被敲了一記,驚訝的想著那天原來是最後的回憶,原來我是在蹉跎自己的生活。

在我還茫茫然地跟自己對抗的時候,她在對抗著更加困難而沈重的事物,那跟她孩子氣的臉龐毫不相稱,我不能想像,卻又是切切實實的現實。

從那時起我似乎有點變了,現在想起來。

也有可能時間到了,我花了比其他人更長的時間適應大學,但終究是適應了。但我一直覺得,她的這件事情,其實也推了我向前一步。

遇到困難時我會想著,如果是她,她會很寧願面對這樣的困難,不快樂的時候我想著,如果是她,她會很快樂的。這不是說我的煩惱是活著自尋煩惱,人活著就不可 能沒有煩惱,我只是覺得,雖然當下總是哭哭啼啼不願意面對種種辛苦,但如果面對著生與死的問題,也許我們都會覺得,與其沒有機會體驗,不如轟轟烈烈一場紅 塵來去。

那就是生命,只是有機會體驗,跟沒有機會體驗,兩者這樣的差別而已。能夠在這裡哭著笑著,煩惱著生活中種種憂愁,已經是幸運的了。

從那時起我突然明白,以為是自己的時間原來並不是自己的,因為我們不知道限期在哪裡,卻又自以為有全部的權力來加以安排。這種對時間的盲目是很自然的,從青春的臉上看不出時間的經過,而當我們看見老人,又以為他們原本就是老的。

高中的那個同學的笑臉,那個平凡的下午,平凡而閃著微光,數著數著就遺落了。
我學著不對人生抱怨連連。

在20歲就嘎然而止的生命,想起她時還是覺得好難過,短暫的生命或許生來就是要做其他人的天使,她提醒我,生命短促,好好去愛,好好體會,好好珍惜。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來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羽茜

  • 政治大學社會學碩士,曾任編輯、英日文譯者,熱愛寫作,覺得閱讀和寫作就像空氣一樣不可或缺,著有散文集《成為母親之後》/時報出版。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