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9
  • Mar
  • 2016

誤解精神病患,才是社會病態!│旅英醫師有話說

作者 刀剪夾_丸丹散

2016/03/29 11:30

台北市內湖大白天發生隨機殺童案,兇嫌王景玉當場被捕。據說在警局問訊時,兇嫌疑似精神異常,自稱他的真實身分是中國上古五帝之一的 「堯」,說犯罪動機為「殺了一個四川的小女孩傳宗接代」。警方在王嫌家中搜出二十餘本筆記,內容大多是奇談怪論,不合情理之奇怪字句。

【作者/刀剪夾_丸丹散/旅英執業醫生,專攻重建外科,分享醫界見聞,提供讀者參考。】

 

王嫌曾經因涉及毒品遭到逮補, 為轄內吸毒慣犯毒品列管人口之一。根據嫌犯的父親表示,兒子有精神異常的傾向,平日足不出戶,兩年前也曾經因為精神異常與家人有肢體衝突被送到北市聯醫松德院區就診。當時因為臨床評估未達精神病標準,院方建議住院觀察。但是當時王嫌拒絕住院,院方只能安排門診追蹤,不過最後王嫌未依約回診。

因為王嫌曾經因為精神異常而就診, 現在有人質疑他的兇行,是因為未診斷與治療的精神疾病所致?亦或是吸毒後產生的幻覺與焦慮導致?有無精神疾病(mental disorder)其實不是重點,王嫌當時的精神狀態(mental state)才是需要鑑定的。兩者之不同就好比氣候(長時間的傾向與趨勢)與天氣(短時間之變化),有相當接近但是本體上不同的關係。王景玉犯罪之原因現在下定論其實還是太早,我們必須等待警政單位驗血確認,之後通過精神科醫師的鑑定方可確認兇行之動機之因。

精神疾病分類方式以ICD-10與DSM-IV為主,ICD-105中有10項分類,而DSM-IV有5 項。在此我們不會細談這些分類,但是應該了解的是精神疾病有涵蓋很多不同的疾病,像是阿茲海默病等器質性精神障礙,酒精與藥物引起的精神和行為障礙,精神分裂症,躁鬱症等情感性精神病,人格和行為障礙,精神與心理發育遲滯等疾病。並不是所有的精神疾病患者會對他人有危險性,而大多數的精神病是對病人自己會造成危險的。

英國BBC在2015年報導過英國估計約有700萬人患有嚴重的精神疾病,而每年平均有 50-70例與精神疾病患者有關聯的殺人案件,這些罪犯在所有精神疾病患者其中佔了極小的比例。這個數據其實無法證明這些殺人案件是否能歸因為精神疾病。

1998年的麥克阿瑟暴力風險評估研究 (MacArthur Violence Risk Assessment Study)發現如果涉及吸毒或酗酒, 前精神疾病患者發生暴力行為的可能性會增加。但是只看精神疾病單項的話前精神疾病患者與未罹患精神疾病的人在暴力犯罪方面並無差別。

王景玉隨機殘殺無辜女童的殘忍行徑確實引人憤慨,不管他的動機是是因為未經診斷之精神疾病或是長年吸毒所致,精神疾病作為犯罪藉口不應當被合理化。雖然冠上「瘋子殘殺」、「發狂沒人性兇手 」、「不定時炸彈」、「疑似精神異常」,「曾經因精神疾病就醫」等誇大的標題來報導犯罪新聞能夠吸引民眾注意,但是如此斷然將犯罪行為歸因於精神疾病會造成民眾對精神疾病整體上不正當的了解。

精神疾病不等於犯罪與暴力,精神病患的暴力行為沒有比一般人多,也不應該被污名化而增加對精神病患的歧視與誤解。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7/02/20 11:4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刀剪夾_丸丹散

旅英執業醫生,專攻重建外科;救治破損肢體,安慰受創心靈;分享醫界見聞,提供讀者參考;只是聽聽無妨,切勿照單全收;身體若是不適,還是就診可靠。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