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6
  • Mar
  • 2016

318學運翻轉的6件事|太陽花兩周年

作者 林弘展

2016/03/16 12:00

318學運兩周年了,回顧當年帶頭抗爭的是我臺大政研所學弟林飛帆當時的行政院長,是曾上過課的台大政治系教授出身的江宜樺;那一年的台大政治系,還在徐州路校區;那一年的台大徐州校區,主動開放給學運學生進駐;那一年的台大政治系,掀起對318學運討論的議題;那一年的318學運,留下很多突破與改變

就讓我們來看一下,那一年,發生318學運之後,翻轉了哪六件事? 

 

【作者/林弘展/作者簡介/師大工學碩士、臺大政治學碩士學位及臺大生農學院博士生,現為大學講師。】

是「新型態群眾運動」出現:一場318學運,讓我們認識「新型態群眾運動」,什麼是「新型態群眾運動」?兩年前,馬政府將318學運定位為「新型態群眾運動」,因為這個群聚運動,不是透過政黨號召發起的、更不是透過傳統組織動員聚集人氣的,而是透過議題發酵、透過新媒體網路的串流所形成的公民運動,當傳統組織動員民眾上街方式,變成行動通訊、網路、社群網站等新媒體主導整個動員互聯訊息後,「新型態群眾運動」的聚合模式,就已然成型。

*是翻轉與檢驗政治素人身價:一場318學運,翻轉了政黨與社運團體、成就了政治素人的崛起、但也同時檢驗了政治素人的言行與身價,改變的是政治生態與氛圍,不變的是「沒有永遠的神」。

*是讓國民黨下台的催化劑:這個公民運動的成形,靠著的是天時、地利與人和,更靠著是政治生態的巧妙配合下,形塑出將「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的口號烙印到民心之中,所以,這個學運可以視為是讓國民黨下台的催化劑。

*是台灣年輕人普遍存在「天然獨」的檢驗:一場318學運,因為馬政府與中國搞服貿協議黑箱作業,加上立法院粗魯的強行闖關,終於踩到台灣人民早就想要向「中國說不」的紅線。這群學運份子竟然能號召數十萬民眾主動站出來「向中國說不」,這一場學運引發白色力量的聚集,原來,台灣年輕人真的普遍存在著「反中」的「天然獨」心態,這個天然獨心態,在318學運「點燃」、在2016年總統大選「閃燃」、在瑪丹娜(Madonna)台北小巨蛋演唱會,暖場DJMary Mac喊出「I love China!」,造成全場靜默現象時看到台灣年輕人對「反中」心態的「自燃」。

*是對不作為政府說不的關鍵:一場318學運的成形,導因於一個一意孤行的政府,學運能引發共鳴的主因,卻是成熟於對漠視民意的不作為政府不滿,當人民抗爭時,政府有放下身段傾聽國家主人的聲音與訴求嗎?當政府不認為那是多數聲音時,難道看不出未經政黨動員,卻出現高達50萬人上街的民意嗎?這種「政府在失能」造成「抗爭在失控、人民在失序」的現象,竟然還會發生在已走過民主陣痛期的台灣,著實是令人感到遺憾與悲哀的。

*是政府推動透明化的推手:一場318學運,意外成為政府推動透明化的推手,2015年台灣競爭力報告出爐後,馬團隊的內閣部長在立法院是這樣說的:濟部長鄧振中在立院經濟委員會表示,政府「推動透明化」與「公眾參與」有成,使本次排名加分不少。而馬團隊經濟部長鄧振中所說的這個政府「推動透明化」與「公眾參與」有成,又與英國開放知識基金會開放資料評比,將台灣名列第一名有關,那各位知道這是怎麼來的嗎?是受到2013年「洪仲丘事件」、2014年反黑箱、反服貿學運衝擊後,政府的open date這個「潘朵拉的盒子」才被迫打開的,是台灣人民逼迫著馬政府要公開透明、是台灣人民在推動進步、這是台灣人民力量的成就。

這些,都是318學運翻轉的人與事,這是歷史的偶然,但卻是一定會發生的必然。只是引爆的形式與觸媒或團體不同而已,結果都是相同而已。

看更多:318太陽花兩周年專案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林弘展

  • 走過被國安單位列為危險份子的軍事記者生涯,從高空到海底,踏遍每一個有國軍駐防過的營區,出過兩本國防禁書,因為知道太多,選擇改變自己,有善因緣、結了佛緣,從傳播界轉任教育界,擁有師大工學碩士、臺大政治學碩士學位及臺大生農學院博士生身份,現在是大學講師!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