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4
  • Mar
  • 2016

誰是「黑衣人」?我曾經也是?

作者 蔡孟峰

2016/03/14 12:00

▲圖/TVBS資料畫面

(作者/蔡孟峰

「台獨殺手」藝人黃安,日前因病搭乘醫療專機返台治療,在松山機場接機,和入住的振興醫院,出現許多「黑衣人」,媒體雖然不知這些人的來頭,其實暗喻就是幫派中人,但更早在春節年前號稱會派人保護黃安的竹聯幫「白狼」,和他擔任黨主席的中華統一促進黨,都否認派人。

 

「黑衣人」只能是幫派中人嗎?媒體時常在報導黑道人士的喪禮時,將列隊祭拜的人,一律都說是黑衣人,其實講的就是黑道幫派然而還有許多種類型的人,也是穿著深色服裝,就連白道中的警政署保六總隊,負責正副元首、行政院長勤務的官警,也是著正式西裝的「黑衣人」。

白道中還有兩支部隊,憲兵特勤隊慣稱的「夜鷹部隊」,也有「黑衣部隊」之稱;警察機關轄下的霹靂小組也被稱為「黑衫軍」,取跟「黑衣」有關的稱號,最早都是出自媒體,但他們出勤穿著的服裝,其實都並不是黑色,為何如此取名,只因為這兩支部隊具有神秘、隱密的原因。

2006年,知名息影女星林青霞父喪,由於從桃園機場接機時,到隔天第二殯儀館告別式上,全程都有保全公司派出大批人身保全,也就是保鑣負責秩序維護,有媒體絲毫未因為所有保全人員胸前配戴公司識別證,也把這些穿著黑色西裝的保全人員,稱為「黑衣人」。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由於媒體用「黑衣人」來形容,其實也是暗喻黑道幫派,筆者當時是這家公司的公關經理,就曾經向媒體澄清是合法經營的保全公司,參與喪禮勤務的人員,都是向警察機關申報,經查沒有前科素行的清白之人,希望媒體不要與黑道中人混為一談。

「黑衣人」的形容,最早應該起源於美國,指的是政府秘密機構穿著黑色制服的人員,又如3月初在大陸召開兩會期間,會場內有許多穿著深色西裝的人員,不是特警身份,就是傳說中神秘的中南海保鑣,其實在這些「黑衣人」的服裝上,還會有一些很難被發覺的小配件,以防有人假冒混入。

大多數台灣媒體濫用了「黑衣人」這個形容詞,讓外界誤認為「黑衣人」就是指黑道幫派中人,黃安返台以後出現在他周遭的「黑衣人」,只能肯定不會是白道中的編制人員,但因為黃安的行徑目前在台灣是千夫所指,保護他的人身安全也會遭非議,究竟「黑衣人」是那一方的人馬,當然得保持神秘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蔡孟峰

盤根錯節的天下事,沒有密不透風的牆,記者尋找那一道光,不光責任也是義務。雜誌、報社社會記者出身,電視節目、記錄片劇本企劃及製作,網媒評論員,新聞教育體制內外講師,拿筆當記者,用心寫人生,經歷三十年台灣社會潮起潮落,接受新知永不落人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