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4
  • Mar
  • 2016

什麼是「一個中國」?讓歷史告訴你! 

作者 默德

2016/03/14 10:29

(作者/默德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日前在美國的憲法說,頗讓此地部分人士感到樂觀,以為對岸向蔡英文釋出了善意。不過本月六日習近平在參加中共全國人大上海代表團會議時的講話,等於澆了他們一盆冷水,提醒他們「九二共識」及其核心意涵是道繞不過去的坎。

既然不能「不表」,又不願由對方以憲法說「代表」,蔡英文不如釜底抽薪,跳脫國共所設定的框架,重新詮釋「九二共識」的一個中國核心意涵,或可緩兵或暫時脫困。

 

目前所謂一個中國,若非中華民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但若從大歷史的角度觀之,截然不同的景象將隨之而生。「中國自古以農立國」,「中國立國五千年」,這兩句話相信大家不只耳熟能詳,並且咸表認同。既然如此,不就證明了「一個中國」並非中華民國或中華人民共和國,而是一個縱橫古今、貫穿各代、歷久彌新、包羅萬象的歷史總和。如此一來,除了台灣與大陸仍是中國的一部分,更重要的,則是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也都是中國的一部分,而且還是中國的兩個最新的共和「朝代」。

▲圖/TVBS資料畫面

若能提出這樣的一個中國,則一個中國之辯將會由「中華民國vs.中華人民共和國」轉為「中國vs.中華人民共和國」。屆時中共既佔不到便宜,蔡英文又能展現出她的超脫格局,落實她在勝選之夜所承諾的超越黨派以治理兩岸關係。而此時她所超越的,除了藍綠紅之外,甚至還超越了「中華民國vs.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內戰意涵。

當一個中國指的是自古至今的總和,則台灣與中華民國雖在中國之內,卻在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外。既在中國之內,便無統的急迫,因為並未分離;既在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外,便無獨的必要,因可保持自主。如此,藍綠紅可各取所需,天然獨與天然統亦可相安無事。此舉雖然未必能改變外交處境與主權之議,至少能拆掉揮之不去的衝突引信。尤有甚者,以後台灣與中華民國不需再靠美國撐腰,反而是靠中國自保。

準此,何謂一個中國?商鼎周彝、秦皇漢武、唐詩宋詞、台商港商皆屬之也,楚漢相爭、國共內戰、康雍蔣毛、李扁馬蔡皆屬之也。凡五千年來在中華大地上所有的人事興衰、朝代更迭、喜怒哀樂與悲歡離合皆屬之也。

ㄧ個中國如日月之久照,縱有陰晴圓缺,亙古如常不滅;如大川之奔流,偶遇榮枯旱澇,浩浩漡漡不息。如此豐富充盈,百樣千貌的中國,豈是一朝ㄧ代所能管窺盡竟?豈是一黨ㄧ「國」所能獨攬全包?若蔡英文能夠帶領台灣摒棄藍綠惡鬥,復帶動兩岸暫緩民國與共和國的爭辯,則歷史已經為她留下空位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默德

曾任職於新聞界,對於當今新聞品質很「有感」。長期關注與大陸以及兩岸有關的政經情勢。近年對於孫子兵法饒富興趣。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