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6
  • Mar
  • 2016

「國旗倒掛」是暴力還是正義?│太陽花兩周年

作者 王志鵬

2016/03/16 08:00

二年前,2014年3月18日晚上數百名學生打破立法院多面玻璃門,衝進立法院議場、占領主席台、高舉布條、亂翻立法委員資料、以座椅堵住議場所有出入口,與警方發生激烈衝突。當時的學生代表、台大政研所學生林飛帆表達三點訴求

一、學生是代表人民奪回立院
二、歡迎在野黨朋友加入學生的行動
三、要求馬英九總統、執政黨立刻親自到國會回應人民的訴求。

另帶頭衝入議場的清大學生陳為廷說,這是屬於人民的殿堂,人民不要粗暴的服貿審查過程,學生將夜宿議場直到周五院會,「我們要守到國民黨出來道歉為止」。 

【作者/王志鵬作者簡介/備役海軍上校,台灣《全球防衛雜誌》特約撰述,北京《現代艦船》特約專欄作家。】

對此我個人曾經公開撰文,這些學生未經申請「非法集會、破壞公物、擾亂議程」,如果這些行為是「合法合理」,那是否明天我們也可以號召超於十倍的人數衝入議場,也表達三點訴求: 

一、我們代表在座之外其他的台灣人民要奪回立院 
二、歡迎全台灣所有反對如此非法不理性的朋友加入行動 
三、要求學生領導人立即公開向人民的道歉,並移送法辦。 

「民主法制與生活」是台灣高等教育必須修習的課程,真不知道這些菁英大學學生學到那去了;台灣是個被公認民主法制良好的國家,表達對政治的不滿而進行抗議是人民基本的權益。但凡事都應依據「集會遊行法」事前由負責人提出申請,並組織管理小組和糾察人員等,是以過去規模動輒十萬人起的「反貪腐紅衫軍」,以至於為洪仲丘「要真相的白衫軍」,都能夠讓對岸和世界所見,然後覺得不可思議地豎大姆指說「讚」! 

而在太陽花此等違法暴力行為中,最不能夠忍受的是:將中華民國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倒掛」,這嚴重侮辱國家的作為。有人形容霸佔立法院議場的學生是想模仿電影《叛將風雲》(The Last Castle)的劇情;也有人援引美國相關法條或國際慣例來解釋:「倒掛國旗」表示有「該地區陷落」、「國家有難」、「該地區等待外援」等等意涵。
 
,很抱歉這裡是中華民國,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就請依中華民國法律行事,別人違法可以予以譴責並要求政府依法辦理,但不能以身觸法,且違法後還企圖予以合理化,這就台灣民主自由下最基本的法制素養,不因為你是學生或年輕人就可以通融,愛幹什麼就幹什麼! 

台灣人的文化不外「情、理、法」,但要享受民主自由的最基本就是「法、理、情」。所謂當家不鬧事,基於不願造成事端擴大(或許造事者有意希望),政府與社會給予年輕的大學生較多的包容(但這不表示合法合理),遂遲遲不願採取以強勢警力立即執法,避免造成傷亡和後續不可抹滅的遺憾(就專業立場考量,其實有相當多的方法),當然這由執政者考量並自行去承擔可能衍生的後果。但這些大學生違法在先,如果政府有關單位在此事件之後,未依據相關法律蒐證辦理,不僅僅開了違反「民主、自由、法制」本質的先例,同樣本身也觸犯「瀆職罪」。 

此外,現行學生的普遍群體溝通,拜資訊科技發展之賜,來自所謂的「懶人包」,其目的讓不瞭解的鄉民能夠以最快速的方式參與討論。不過,問題在於「懶人包」的原意就是提供人快速理解,因此內容多為重點摘述以致難窺全貌,一旦製作的人本身認知不夠深入或便宜行事,就容易形成偏差的群集意識;然此情況若被有心卻具備社會影響力的人所操作,經由理論導入簡化扭曲,自然很快產生吸收者認為很有道理「先入為主」的印象。 

民主自由下的「造反有理」是基於對法制的遵守,不遵守法制的「造反有理」也可以,那就是推翻政府進行「革命」!年輕人要做「有理的造反」可以,但請先遵守現行法制;若不想遵守現行法制,想進行「推翻革命」的行動,有這樣的情操當然也可以,只不過要有不斷流血犧牲生命的決心(要學習黃花崗七十二烈士拋頭顱灑熱血或賽德克巴萊全族犧牲投入,如果是這樣都非常的認同,但沒有這種要求開空調的);兩者沒有取巧,沒有模糊空間!至於政客,請勿刻意操弄勿不斷扭曲,並且不要躲在這模糊的陰暗之處,要就自己跳下火坑帶領進行革命。

看更多:318太陽花兩周年專案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王志鵬

王志鵬 ( Jyh-Perng Wang )備役海軍上校 台灣《全球防衛雜誌》特約撰述 北京《現代艦船》特約專欄作家 王志鵬的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cptwjp7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