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6
  • Mar
  • 2016

318的夢 時代力量能完成嗎?│太陽花兩周年

作者 張競

2016/03/16 08:00

太陽花運動將屆週年,在中華民國政治發展史上,由學子所主導發起之政治運動,有些確實能產生長遠影響,但有些卻只會成為劃過暗夜穹蒼之流星,不論當時是如何地絢麗,但在歷史長河中卻無法找到任何的地位。 


【作者/張競/作者簡介/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

在此時要去論斷未來太陽花運動之歷史定位,恐怕為時尚早。但源自太陽花抗爭運動所產生之新興政治勢力,時代力量已經成功地在寶島政壇取得一席之地。不論是引人側目,抑或是令人眼紅,考量綠營發起數波嘲諷,以及在臺灣政治鬥爭之險惡,未來發展運勢,其實已經開始浮現出諸多危機與挑戰。 

回顧以往以知識青年為主體所倡議之政治訴求,通常在事件發生初期,都會受到媒體與社會之關注,但為何有些能夠產生實際之行動,而有些卻是無疾而終狼狽退場,成為歷史運行軌跡上不起眼之泡沫呢?太陽花運動在歷史舞臺上,最終會獲得何種評價,其實應當要思考下列因素。 

首先是要問其所訴求之內涵,究竟是僅能激起社會一時之情緒翻轉,抑或是足以成為長久遵循之普世義理?為小女生受到打壓而氣憤,事後想到中斷正常學業,連國民教育都未完成,就跑到國外參加演藝團體去圓追星夢,在相當程度上算是童工,怎麼說來都有些不對勁,亦是同樣道理。莫為一時而犧牲千秋,尤其是要銘記於心自我惕厲之自我要求。 

其次是成員本身操守與道德,必然會影響到其所參與政治運動之形象,甚至還會損傷其訴求之純潔與公正。許多天安門廣場上西方媒體寵兒,日後在社會上討生活時,當年共同打拼夥伴,以殘酷手法相互傾軋殺伐,最後都使原本訴求之道德形象完全崩盤。若要留名青史,在汗青上留下正面評價,道德自律更是重中之重。 

再者更要注意到,勝啟敗之機,敗為勝之基;此時所得乃社會目前所願給予之恩寵,絕非對於過往成就之肯定。目前幸運之遭遇,必須要視為民眾願意讓年輕人獲得展現抱負的機會;面對社會如此不吝嗇之慷慨胸襟,要拿實際作為證明謙卑地感念,而非口頭上再三誦讀謙卑,但行事卻是倨傲粗暴。 

最後還要提醒,理想雖高但仍須務實;面對與訴求理想絕不相容之榮華富貴,千萬不該為之屈膝假若興中會諸先賢,放棄復興中華革命建國理想,不是拿武器起義,而是搶著進紫禁城到朝廷作官,還要厚著臉皮在太和殿,高聲啟稟皇上,我的理想是創建中華民國,這不就是要上演出荒唐戲碼了嗎? 

不論您是否願意承認,但太陽花運動確已登上歷史舞臺,最後是齣喜劇、悲劇、鬧劇或醜劇,劇本到目前尚未定稿,未來評價完全要看演員決定。

看更多:318太陽花兩周年專案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著述文稿課題廣泛,獲得讀者極多迴響。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