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8
  • Mar
  • 2016

漲價?怎麼漲? 政治人物的必修課!

作者 呂佳穎

2016/03/08 09:14

(作者/呂佳穎每個星期六上午,是孩子上中文學校的日子。將近半個小時的車程,他們總是望著窗外,有一句沒一句地講著他們的新發現。

「這個門口有放黑黑,看起來一塊一塊的東西...。」

「那是太陽能板。」

「太陽能板?不是該裝在屋頂上嗎」?

「之後會裝上去啊…。」

順勢跟孩子們說,太陽能板不是只能裝在屋頂上,在法國人家還要鋪設1000公里長的太陽能道路,將來可以供500萬人用電 ; 在日本,福島核災後還利用浮動基座,把太陽能板漂浮在水面、海面上,收集陽光,那個浮動基座,還是一家在台灣屏東的公司做的,你看台灣人的綠能技術還不錯吧,但是我們自己國內應用的卻不多。

「為什麼?」

孩子的問題,讓我不自由主的也講了句「為什麼」。是啊,為什麼?政府不是常常喊要發展綠能產業嗎?怎麼我們的技術、產品,都外銷去國外?難道所謂的發展,只是紙上談兵,缺乏配套和獎勵措施?

「記得歐巴馬的演說嗎」? 先生把話接了過去。

所謂的歐巴馬演說,是一月份時歐巴馬最後一次的國情咨文,當時我們全家一起看電視,先生逐句翻譯。

「Rather than subsidize the past,we should invest in the future」。我們不應該補貼過去,而是應該投資未來。

補貼什麼?投資什麼?歐巴馬在國情咨文上說,要加速實現污染能源邁向乾淨能源的過渡,還說為什麼要放棄讓美國企業生產並銷售未來能源的大好機會呢?還列舉自己七年來,在乾淨能源上的政績,像是從愛荷華州到德克薩斯州,風力發電已經比污染環境的傳統能源價格低便宜; 從亞利桑納州到紐約州,每年太陽能的發電,減少了上千萬美元的能源支出,同時創造了不少就業機會。還說正逐步採取措施,讓每家每戶都可以生產並儲存自己的能源。

「就是希望大家都在家裡的屋頂上裝太陽能板喔?」

「對,但是太陽能板很貴,不是大家都願意花錢裝...」。

那該怎麼辦?美國政府想到一個方法,那就是「投資稅收抵免政策」。這項政策讓投資太陽能發電的企業或個人,可以獲得相當於自己投資太陽能,投資額30%的聯邦稅收減免。這項政策,讓美國太陽能協會和綠色媒體研究所在去年公布的報告說,「美國2015年太陽能新增裝機容量,預計將再創新高,達到7.7吉瓦,比2014年增長了24%」。

再加上有民調顯示,希望重視太陽能發展的美國人,已經升高到八成,因為誰都不想夏天越來越熱 ; 冬天動不動就來場暴風雪。發展乾淨的再生能源,可以減碳保護地球,相關產業還有創造上千的就業機會,何樂而不為?而投資稅收抵免政策,將在今年年底到期,據說有機會延長,相關人士正積極奔走遊說中。

美國在發展太陽能這件事上,讓我深深覺得新觀念、新政策的推展,絕對是需要「誘因」的,好吸引人民去改變自己已經習以為常的生活習慣,不然一切都是枉然。這一點值得台灣的政治人物學習,並且「持之以恆」的去做。

會有這樣的感觸,是因為馬英九在出席105年工商團體春節聯席會的致詞「未來是否缺電,我真的不是非常樂觀,工商界要做準備」。他的理由是,核一核二核三屆時除役後,台灣便會出現供電缺口,而間歇性的再生能源很難補上缺口。其實這是馬英九一貫的論調,對上的當然是蔡英文說要實現「2025年非核家園」的承諾。 

一個即將卸任的總統,和一個即將就任的總統,對於能源問題的看法如此南轅北轍,甚至使出幾近威嚇的語句,只差沒把台灣以後恐怕要點蠟燭的話給說出口了。

核電議題的確不該民粹,但是橫在眼前的是核廢料要怎麼處理?只要不放自己家門口就好了嗎?核四的整體結構是否真的安全?核電目前的確看是便宜,但是把核廢料的問題,和安全與否的問題,加上去後,真的還便宜的能源嗎?

台電的網站顯示,103年火力發電量占比達76%,再生能源加上水力占比為4.0%,抽蓄水力1.4%,核能為18.6%。這數字說明了,大家爭論不休的核不核電,根本不是佔我們供電來源的最大宗,相反的乾淨的再生來源,卻只佔了4%,這凸顯出政府在發展綠色能源上的不用心,缺乏長期規劃。而這個政府不是只有現在的馬政府,也包含了以前的扁政府。

因此當蔡英文喊說要2025達成非核家園的目標,以及要花十年的時間全力發展綠色能源,也更新火力發電的機組,減核、減碳同步進行,老實說我是同意的,因為我希望我的孩子有乾淨的能源可以用,這是價值的選擇,但是同樣的,我就必須要求自己,和教孩子如何節約用電節電和、發電是一樣重要的,但是究竟有多少人忽略了節電的重要?不管是供應端的節電(配送電力的過程),還是用戶端的節電(是否為智慧電表)等等,都必須去省視。

日本的福島核災,讓台灣人反核的意識高漲,政治人物在這時候喊廢核或減核,的確會得到比較多的支持,但是支持過後呢?這需要更多的責任去奠基和擘畫,往後會遇到的所有問題,這包含教育民眾,和誠實的跟民眾說明可能會遇到的狀況,比如說漲電價,這不就是教育民眾、和跟民眾溝通的過程嗎?

所謂的十年內電價不漲,或許真的像民進黨和蔡英文講的,是被媒體過度簡化了,但是直接說多多少少會漲價,讓民眾有心理準備,是不是真的很難?台灣的電價,跟世界各國比較起來,是便宜的,但是因為台灣這幾年的經濟停滯,導致民眾對「漲」這個字,格外敏感,讓有些婆婆媽媽只要聽到漲價,就抓狂,痛罵政治人物,或許這是讓蔡英文不敢直接講出會漲電價(不管漲多漲少,都是漲),只願意需迂迴的講出,就算要調整電價,也會考慮物價跟一般人的負擔能力,也就是所謂的「基本度數不漲價」原則。

要馬兒好,不可能不讓馬兒吃草。這觀念人民有時候會忘記,那麼政治人物就必須去引導,甚至勇敢面對,好站在風頭浪尖上,帶領大家往前走,不然一個大浪打來,大家就又會全散了,浮浮沈沈,之前所有的努力全都化為烏有。

漲價又該怎麼漲,某種程度來說是政治人物的必修課,這當中隱含了經濟、民生、政治、甚至是人性等等複雜的因素。蔡英文的時代來了,有期待沒錯,但是也怕受傷害!希望她提出的所有願景,不是只是口號和大餅。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呂佳穎

我想念我的麥克風。拿著它做訪問、趕稿、做帶,何其有趣,何其豐富!如今,陪著孩子丈夫來到美國,和家鄉保持距離,觀察時手上的麥克風變成了鍋鏟,卻發現對台灣更熱愛也更期待。老手記者,新手煮婦,諸公敬請指教!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