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4
  • Mar
  • 2016

七個面對「失業」應有的觀念!

作者 彭蕙仙

2016/03/04 10:53

(作者/彭蕙仙)佳音電台節目訪問我,要我談談「中年失業」。我分享了幾點心得:

1.遭逢失業,不要自我否定,也不要自憐自棄。雖然失業意謂著長官或者工作的單位不認同(可)你的工作表現,但是每個人都有上帝所給予的恩賜,總有派得上用場的地方;失業絕不表示你是個沒用的人。

2.仔細思考公司解僱你的理由,因為其中總有值得你改進的地方。所謂「聞過則喜」,你的前主管或前同事願意告訴你,什麼地方做得不好,這是花錢都買不到的收穫。

 

經過反省後,你可能會發現自己確實存在必須要改進的問題;但也有些地方經過你自己審酌後,覺得那本來就不是你想要追求卓越之處,就不必太過自責,逼自己一定要達標。鐘鼎山林、各有天性,沒有人能夠處處完美。 

3.仔細盤點自己的能力。

4.看看你的能力在什麼樣的場域可以發揮

5.在這些場域裡尋找人脈,直接的或間接的都可以。最重要的是:一定不要怕示弱、不要怕讓別人知道你的需要

失業後,我直接面臨房貸的問題,這是非常實際的壓力。每個月一號,不再有薪資自動進入帳戶,但是時間到了,房貸還是會直接從帳戶裡扣款,我該怎麼辦?當然是打拚找賺錢的機會。

所以我會直接告訴我的朋友,我現在只能靠稿費維生,請看看是不是有合適的機會可以讓我參與。

說實在的,為了尋找寫稿的機會,我真的是非常積極,除了尋求朋友的幫助之外,還有朋友的朋友,朋友的朋友的朋友……

但是請記住一點:別人並沒有欠我們,因此即使遭遇拒絕或回應暫無機會,我心裡也完全沒有任何不舒服的地方。

他們願意回我 email、messenger、line 或簡訊,就表示他們在意我。這點,就值得大大感謝了。

6.不要拿過去的光榮、職位和收入標準限制你目前的機會

7.信靠上帝,因為上帝從不虧待祂的兒女。這點對我來說,是最重要也最關鍵的心態。

這就是我目前的心情。愉悅且心安理得地靠一字一句,賺得我的一飯一菜,累積我的一樑一柱。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彭蕙仙

資深媒體工作者,從事採訪報導工作30年。曾任《光華雜誌》總編輯;《中國時報》總主筆;「時報出版公司」總編輯等。 目前就讀台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博士班。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