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Feb
  • 2016

「閃電俠」不再,精神卻依舊!-Dwyane Wade

作者 王承文

2016/02/26 10:29

(作者/王承文)2003年選秀會,被譽為NBA史上最偉大的選秀梯隊之一,LeBron James掛頭牌,Carmelo Anthony排第三,第四是Chris Bosh,至於本文的主角Dwyane Wade則是第五


 

事實上,扣除James,這四名球員不管到哪一年選,都能當上選秀狀元,特別是看到後來的職業生涯發展,更會讓球迷驚呼,這也太強了吧! 尤其是Wade,他是這四人最矮的一位,但卻是最早拿到總冠軍的一位(喔對了,Melo還沒拿到總冠軍戒指),而且更難能可貴的是,他還是唯一沒換過球隊的球員,就當今聯盟的氛圍來看,這種從一而終的態度,絕對值得你我向Wade致上敬意。

熟悉NBA的球迷都聽過Wade的外號,「閃電俠」,這個外號跟著他很多年,我若沒記錯早在他剛出道時就有了。儘管他現在不像年輕時跑得那麼快,跳得那麼高,甚至他從來沒有一個球季是全勤出賽過,但這位身穿紅色球衣的3號球員,多年來帶給球迷的卻是滿滿的敬意。

1982年出生的Wade,今年已經34歲了,但他的平均出賽時間還30.5分鐘,保養算是很棒了,每場比賽還是可以貢獻18.9分/4.0籃板/4.7助攻/1.0抄截。Wade身高6呎4吋,翼展長達6呎10吋,加上速度快,爆發強,頭腦好,使他擁有出色的攻城掠地能力,就我印象他應該是這些年,禁區對抗能力最好的矮將。

曾有人說過Wade的投籃不太行,中距離投籃不穩,但隨著經驗的累積,他現在可是不錯的中投手;三分遠投不靈光,也是啦,本季三分線外的命中率兩成出頭,生涯命中率不到三成,在這個人人皆可投三分的年代,Wade的籃子也太糟了吧!

但是,優異的突破能力讓他頃刻間拿分像喝水,Wade的身材壯碩,尤其上半身的對抗性更是被低估,所以當他啟動之後,常能帶給防守者壓力,加上他能傳球,急停跳投,後仰出手,搭配變換節奏,變換方向的運球過人, 當然,隨著在聯盟征戰的場數增加,Wade的身體負擔更大,早已無法像年輕時那麼健康,但他仍舊是熱火難以動搖的扛霸子,卓越的心理素質,越是緊要關頭越能展現出過人的籃球智商。

也許,你的目光會落在Stephen Curry的身上;或者,你是James強力籃球的信徒;可能,Kevin Durant,Chris Paul,Russell Waestbrook等人是你的偶像,但我相信還是有不少球迷非常欣賞Wade的球風。 閃電或許不在,但風格引人入勝。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王承文

  • 淡江大傳畢,曾任HOOP 總編輯,TVBS球評。10歲時愛上橘色皮球,從此陷進無底的籃球世界裡,現為自由撰稿人。採訪籃球超過10年,採訪籃球的腳步從亞洲,歐洲,再到美洲,但心裡頭最在乎的卻是臺灣籃球。只要是籃球,都能話hoop籃。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