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5
  • Feb
  • 2016

如果今天訪問胡歌,你會問什麼問題?

作者 台北情書

2016/02/25 15:45

(作者/台北情書)這幾天,我在思考一件事情,就是如果主管臨時叫我去機場訪問胡歌,我要問什麼問題?

 

我對胡歌也不熟,沒看過他演的戲,還常以為他跟胡兵是遠房親戚….

好吧,那如果真的對他一無所知,要問什麼問題,才不會被眾人罵到臭頭? 可能一開場先歡迎人家來到寶島吧!

『歡迎來到台灣!這次來有什麼計畫?』
『最喜歡吃台灣什麼小吃?』
『最喜歡去台灣哪裡玩?』
『覺得台灣女孩子怎麼樣?』
『最想跟台灣哪位藝人或導演合作?』

答案百分之百是李安。

如果問這些,我會不會被罵? Maybe… Maybe not.

 

在臉書上,很多同行們都對出槌的記者表示同情,可能我們都知道,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現在人手一機,誰知道哪天換你不小心問到蠢問題的時候,可能就被旁人拍下來,放上網,立刻遠近馳名,尤其大家好像都很喜歡看記者出糗,被明星噹回去的尷尬狀況。

所以在做訪問之前,google是我的好朋友,可是有時候,連「古狗」都有可能不小心害到你,有次在影展期間,訪問位不太知名的演員,google資料上面說他是紐西蘭人,那電影中他的愛爾蘭口音也說得太好了吧? 我稱讚他一番,

『沒有啊! 我是正宗愛爾蘭人』

原來這世界上有兩位同名同姓的演員,而且兩個人都名氣不大,所以wikipedia上面都沒有照片,我的臉紅一陣,白一陣,『快! 問下一題!』我腦子中的題庫在快轉。

 

 

還有一年影展的閉幕紅地毯上,看到一位得獎的年輕天才導演走過來,旁邊的女記者笑的問,『拿到這個獎是你預料中的事嗎?』

年輕導演臉色一沉,『沒有人預期自己會得獎,所以問我是否預料到自己會拿獎是個很奇怪的問題』

哇哩咧,25歲的小屁孩年輕氣盛完全不給記者面子,等他向我走過來時,我皮繃得特別緊。

還有次,在某頒獎典禮訪問功夫皇帝時,他當天似乎心情不太好,雖然入圍最佳男主角,但是訪問時心不在焉,好像根本不想來這個典禮。 我先問『有沒有看過其他入圍者的作品? 覺得他們的表現怎麼樣?』

皇帝正眼都沒看我一下,『不知道有誰入圍』

啊?! 『入圍的有……』 我稍微提醒他了一下,皇帝不僅完全沒興趣,也不想跟我聊,所以我也只好趕快草草結束訪問。

唉….怎麼會這樣?!皇帝我是從小看著您電影長大的,真是讓人瞬間幻想破滅。

下次再遇到皇帝時,我學乖了,順著皇帝的毛梳,『最近慈善基金的運作怎麼樣?有沒有什麼特別的計畫可以告訴我們?』

皇帝龍心大悅,開始長篇大論基金會的事,欲罷不能。

 

所以,從種種記者訪問的慘案,我們學到了什麼?

首先,最重要的還是先做好功課,現在網路發達,真的沒理由不認識受訪的人。

另外,有禮貌地發問,等受訪者回答問題,聆聽他/她的答案,如果有『梗』,順著問下去。

其實所有的訪問都是考驗著訪問者的臨場反應,也就是為何同樣一個人,讓不同的人訪問會有不同的結果。每一個訪問都是考驗著記者的實力,技巧以及機智。

至於被罵,被酸的訪問,也有它殺雞警猴,警惕同行的功能。況且少了它,或許這行業就少了些茶餘飯後的勁爆話題,少了些多采多姿。

>>歡迎加入台北情書臉書粉絲團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台北情書

  • 台灣生長,美國長大,現居香港,是兩個孩子的全職媽媽。曾任職電影公司公關、電視台編輯、娛樂新聞主播。興趣涵括親子、電影、時尚、美食、旅遊。生活的座右銘是work hard, play hard!每晚八點把兩個小孩哄上床,立刻幫自己倒杯紅酒的快樂媽媽。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