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1
  • Feb
  • 2016

【南海太平島事件】民進黨太過「消極」!

作者 彭蕙仙

2016/02/01 11:54

(作者/彭蕙仙)馬英九總統登臨太平島,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立委趙天麟在第一時間就表示,民進黨不但不能接受,而且要予以譴責;趙天麟還撂下重話,表示未來會緊緊盯著馬英九的作為,一副要馬總統「走著瞧」的意思;而民進黨的準立委林俊憲甚至說,太平島那麼遠,中華民國反正也守不住,總統跑去幹嘛?跑去就能宣示主權嗎?

太平島為各國兵家必爭之地,中國大陸、中華民國、越南、菲律賓、汶萊都聲稱在南海擁有主權,目前太平島是由我國高雄市旗津區所管轄。民進黨責備馬英九,只剩下4個月的任期,做為一個「看守總統」,有什麼必要做出這麼激烈的舉動?這個指責,真是令人無比驚駭,即將執政的民進黨是真不知道馬英九此行的理由還是裝糊塗,甚至根本就是逢馬必反呢?

 

菲律賓已針對南海仲裁案向「海牙國際法庭」提出訴訟,指太平島是岩礁(rock),不是島嶼(island),因此不得享有《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所賦予之「島嶼」所享有的200海里經濟海域,這也等於是否定中華國的領土權。仲裁結果可能會在今年年中、大約是6月左右出爐。現在距離6月只剩下幾個月了,馬英九當然要把握卸任前最後的機會,登上太平島,除了宣示中華民國的主權,同時透過記者會、影像等,向世人宣告太平島的確是個「島」,不是岩礁(rock),這兩者的差距影響我國權益至大至深,民進黨是不懂還是無所謂?

照民進黨的邏輯,那釣魚台也太遠了,台灣顧不到就算了,不要再跟日本人爭了,反正按照綠營教父李登輝的說法,釣魚台本來就應該是屬於日本的;對領土態度這麼消極的民進黨,真讓人擔心再來是不是乾脆連金門、馬祖以及附近的島嶼通通都剔除在管轄範圍之外了呢;成天叫嚷著「顧台灣」的民進黨最後是不是真的就剩下台灣可以顧了?

由於國人支持馬英九登太平島的聲浪不小,民進黨見風轉舵、很快就調整了態度,聲稱趙天麟和林俊憲的發言只是個人看法,不是民進黨的態度。蔡英文說,對於南海爭議,民進黨堅持南海主權,希望確保航行自由,相關爭議要根據國際法跟海洋法公約來進行;台灣作為區域的一份子,當然有責任共同維護區域的和平穩定。她話講的很漂亮,但是要怎樣「共同維護」?如果中華民國自己都覺得太平島有沒有都不要緊,其他國家會把我們看在眼裡嗎?

過去台灣漁民每臨近釣魚台附近,就如同身涉險境,自從台日簽訂漁業協定後,台灣漁民多了4530多平方公里的高品質魚種海域,而台灣漁船遭日方扣船、罰款的情形也大幅減少,從250件減為一年只有1件,這就是中華民國在主權絕不退讓的堅決意志下,爭取到的漁權。號稱談判專家的蔡英文如果面對太平島爭議,一開始就抱著「沒有就算了」的消極心態,最終會讓中華民國從南海消失,這將是非常可怕的事。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彭蕙仙

資深媒體工作者,從事採訪報導工作30年。曾任《光華雜誌》總編輯;《中國時報》總主筆;「時報出版公司」總編輯等。 目前就讀台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博士班。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