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9
  • Jan
  • 2016

別常嘆息「買不起」,一般人無法致富的「兩個理由」!

作者 書是活的

2016/01/29 14:02
(作者/書是活的)「有錢人終究會變得有錢」,相反地,大多數人與富裕無緣,終究還是會變得貧窮。我見過太多種類的人,所以現在只要看到對方的行為舉止,就能立即判斷將來這個人會富裕或貧窮。只要看一個人對於生活的態度及習慣,自然而然就能預見他的未來。
 
     
 

有許多富豪都是從無到有的人,他們不怕遇到大風大浪,開闢自己的道路,建立了現在的地位。

光是有錢,無法幸福?

我在那些從一無所有到變成有錢人的朋友和顧客身上發現一件事:隨著收入的增加,有些人變得幸福,有些人則變得不幸。我從小就有著旺盛的好奇心,所以對於這樣的結果感到坐立難安,無論如何也想弄清楚,因此我詳細地觀察了他們與其他人的差異。

 

後來我終於了解,要變成有錢人,就必須具有「金錢IQ」,也就是「知性」,而要與金錢健康地相處,就少不了「金錢EQ」,也就是必須提高「與金錢有關的感性」。

無論賺再多錢,如果守不住財富,就沒有辦法變成有錢人。相同地,即使變成有錢人,如果沒有享受、分享金錢的氣度,就無法感受富裕的快樂及變得幸福。要讓一個人幸福又富裕,必須取得金錢IQ及金錢EQ的平衡,這是我最大的發現。

●我最推薦「幸福小富豪」!

有些人可能會感到不可思議,為何我不是單純推薦「富豪」,而是「幸福的『小』富豪」?我見過許多世界級的富豪,其中有不少人的人生一團亂。此外,在有錢人中,有人幸福,有人不幸,如果可以選擇,我想當個幸福的有錢人。

縱然外表上看起來平凡,生活卻自由自在,取得平衡點而過著幸福的人生。在收入和資產超過一定程度後,大富豪和小富豪的生活並無差異,一天可進食的量相同,乘坐的車輛大小及速度也不會倍速成長。

要變成「幸福小富豪」,並不像變成大富豪那樣辛苦,因此當小富豪絕對比較符合經濟效益。

從外表看來,「幸福小富豪」其實過著更加樸實又平凡的生活。在「有錢人的世界」,他們平常所說的話、金錢、工作、人際關係的習慣,都與一般人不同。他們正因為這些差異,才能成為有錢人。如果你想當個小富豪,就必須了解其差異,並且改變自己。

在這本書中,我將告訴大家「幸福小富豪」是什麼樣的世界,該怎麼做才能進入這個世界。

一般人無法致富的「兩個理由」

在我的客戶中,也出現過同年齡、做類似工作的人,收入差異高達百倍的案例。兩個人出生在類似的家庭,擁有同等學歷,從外表也看不出能力差異有多大,所賺的錢卻相差了百倍,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這樣的情況呢?

仔細觀察他們的生活方式後,會發現有錢人和與金錢無緣的人有著明顯的差異。有錢人與沒錢的人,都各有特定的思考方式與習慣。而兩者的差異,在數十年後便會產生極大的不同。

倘若你現在不是個「幸福小富豪」,那麼有可能就是出於以下兩個原因。

xce74d5e7f2672d86ad3d7061e02b27e9.jpg.pagespeed.ic.uA8iv_-Bp0

(1)至今為止,從沒有認真思考過金錢方面的事

至今為止,你是否認真思考過金錢方面的事?根據我的觀察發現,一般人無法致富的最大原因就是「不重視金錢,沒有認真思考過」。

一般人總認為「只要生活過得去就好了」,只要沒遇上什麼困難,對於錢一事,根本不會認真思考或追根究柢。

為何不會認真思考有關錢的事?曾經有一位女性詢商者巧妙地回答:「因為覺得考慮錢很麻煩呀,而且又很俗氣......」依照她的說法,滿腦子考慮錢的事,似乎有點俗氣。我也經常聽到有人說「那樣太像守財奴了,我不喜歡。」然而有趣的是,「不會認真思考金錢」的一般人,才是最常考慮到錢的人。其實他們經常在思考,只是自己沒有意識到而已。

根據某個調查,他們從早上起床到晚上就寢前,會思考錢的事高達數百次。假設早上在通勤途中,看到一輛自己喜歡的車從眼前經過,腦海裡就會閃過一個念頭:「哇~真好!但這次的獎金似乎會減少,應該買不起。」中午去吃飯時,又會想「昨天去喝了點酒,花了不少錢,今天就吃陽春麵好了」或是「那個人穿的衣服好漂亮,不過看起來是昂貴的品牌,我一定買不起」。就像你所察覺到的一樣,這些攸關金錢的想法都很消極,而且是一連串模糊不清的念頭。

相反地,幸福小富豪在日常生活中不會考慮錢的事,因為想要的東西全都能買;各項支出也都會從帳戶自動扣款,因此不用去銀行;每天都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因此也不需要靠逛街來紓壓。

所謂「認真思考金錢的事」,是指謹慎地面對金錢。認真思考「因為金錢的問題,人生變得無趣的現況」的意思。大多數的人幾乎不會思考這些事,他們雖然經常思考有關「使用金錢」方面的事,卻不曾想過該如何學會管理金錢。這就是為什麼「你與金錢無緣」的最大原因了。

要成為「幸福小富豪」,就要認真面對金錢,每天思考人生該如何度過。蕭伯納說過:「一般人在一生中幾乎不動頭腦。我一個星期只動二至三次頭腦,就成為有錢人。」這實在是一句絕佳的名言。

(2)沒有學會「有錢人該具備的知識及習慣」

為了成為有錢人,必須了解許多基本知識。例如金錢的知識、稅金或商業的實務知識。

然而,卻沒有一個地方全面傳授這些基本知識。我認為如果不懂這些,就必須繞遠路才能獲得成功。

有不少成功人士會向各式各樣的人請益,並將這些金錢知識傳承給子孫。代代相傳的商家之子,也會接受「帝王學」的特別指導。從打招呼的方式、金錢的管理、與他人的相處之道等細微的事都必須學會。我有一些同學是大企業的繼承人,因此從他們那裡得知許多細節,包括他們的學習內容。

相反地,一般人不曉得要成為有錢人必須具備有系統的知識。即使聽到相關的事,也只是覺得很可疑而已。但是,他們卻對雜誌或指導書上所寫的細微竅門,不過,就算知道再多小技巧,也很難致富。

我曾經幫上班族或公務員等有固定收入的人進行金錢諮商,有一點令我感到訝異,那就是從他們當小學生拿到零用錢的時期開始至今,對於金錢的感覺幾乎沒有變過。我會在之後的章節再詳細說明,這些人的「金錢IQ」,恐怕不高吧。

因為,除了父母之外,沒有其他人教他們「金錢的知識」。我猜,連他們的父母親也不可能是有錢人。

順帶一提,一般人對於金錢大致抱著以下三個基本原則:

 

一 以每個月的收入維持生計。二 不要亂花錢。三 盡可能儲蓄。

嚴格說來就只有這些。這些大概是小時候母親所教的。因此,一般人即使長大了,還是會遵循兒童時期母親所教導的這「三大原則」生活。

然而,靠這些原則很難致富,也沒辦法健康地與金錢相處。根據這個基本哲學,使用金錢就是「罪惡」。大部分將錢使用在快樂的事上,就會成為「亂花錢」。

幸福的有錢人,會平均地分配投資的金錢與讓自己快樂的金錢。與金錢無緣的人不懂哪些錢該投資、哪些錢該拿去玩樂、哪些錢可當作零用錢,他們經常隨著心情起伏來使用金錢。以有錢人的眼光看來,只會覺得是無謂的亂花錢而已,因此才會無法建立資產。

我和許多有錢人一起生活過,他們與人的相處模式、電話的應答、買東西的方法、管理金錢的方法等,都有著獨特的習慣。有錢人和一般人的生活方式截然不同,日常生活中的細微習慣不同,數十年後就會變成極大的差異。我會在「幸福小富豪的8個習慣」章節詳述具體內容,屆時我再詳細說明。

文/本田健的快樂致富聖經:讓七百萬人受惠的財富傳道師

本文出自
本田健的快樂致富聖經:讓七百萬人受惠的財富傳道師,帶你找到專屬於你的富足

原文轉載自:別常嘆息「買不起」,想要快樂致富,不能對金錢有消極觀!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書是活的

書是活的,他走出來貼近你。 而他不在乎你在背後談論他東長西短, 他也不在乎你劈腿好幾本。 這是一種愛吧。 我這個人啊,一講到閱讀,人都醒了。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